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可能是分析国家队持仓最好的一篇研报:证金整体浮亏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导读】这是今天讨论比较热烈的一篇研报,来自招商证券研究员马鲲鹏老师。研报图文较长,基金君选了其中的重点,完整版可以直接点击去下载。

  “国家队”偏好金融股、证金是“国家队”核心

  1Q16,以证 金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家队”合计持股市值1.1万亿,占全市场自由流通市值5.9%。国家队持有的金融股占其总仓位37%、占金融股整体自由流通市值近13%,均列各行业第一。证金公司持股在所有国家队中占比过半,是绝对主力,对除长期持股平台外的国家队其他成员亦有重大影响力,应是分析焦点。

证金负债结构调整带来的策略变化之一:中短期内无需减持
可能是分析国家队持仓最好的一篇研报:证金整体浮亏23%
可能是分析国家队持仓最好的一篇研报:证金整体浮亏23%
证金负债结构调整带来的策略变化之一:中短期内无需减持


  我们判断,4Q15证金公司的负债结构出现了显著调整:通过减持(包含转让给梧桐树、汇金资管等长期持股平台)偿还了部分银行表内短期拆借,同时通过银行表外理财资金替代了去年股灾期间的拆借资金(总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据我们匡算,4Q15对接至证金的理财资金约3700亿、1Q16约4600亿并已超过银行表内拆借资金的规模。证金以理财资金对接的负债中短期内没有偿还压力,将以理财产品滚动续发的模式持续运转,拆借证金公司将作为银行理财的一大资金运用途径长期存在,预计剩余的银行表内拆借有继续被表外理财资金替换的可能。在这样的负债安排下,证金持仓在商业模式和现金流上实现了中长期持续运作的基础,不必过度焦虑来自证金公司的抛压。

  证金负债结构调整带来的策略变化之二:聚焦股息率

  对证金而言,频繁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不仅可靠性低、操作难度大、政治上也难言正确,我们相信,波段操作高抛低吸并不是证金公司仰仗的主要盈利手段,通过持仓股息率覆盖资金成本的策略已经被贯彻实施。我们预计,证金公司对接银行理财的资金成本约2.5%左右,测算显示,通过一系列调仓操作,证金公司组合的整体股息率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PB估值水平整体下移,3Q15、4Q15、1Q16证金公司持仓的整体股息率分别为2.36%、2.47%、2.62%,符合“高股息+低估值”标准的股票不仅没有被减持的可能,反而有被进一步增持的空间,以提升组合的整体股息率水平。

  证金持仓现价整体浮亏23%

  以5月23日收盘价计算,建筑业、农林牧渔、科研三个行业整体浮亏程度最高(超过35%),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板块的浮亏相对较小。银行股中浦发、北京、南京、招行、兴业已实现浮盈,证金所持的其他银行股目前接处在浮亏状态,中行、中信浮亏超过3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25/n451295010.shtml report 315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导读】这是今天讨论比较热烈的一篇研报,来自招商证券研究员马鲲鹏老师。研报图文较长,基金君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