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频下折致规模缩水 主动转型谋新生(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去年牛市行情中大放异彩的分级基金也随之陷入窘境。近期,金鹰基金提议将旗下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进行转型。这无疑将去年过度扩张的分级基金再度推上风口浪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市场上全部分级 基金资产净值为2141.98亿元,而去年6、7、8月份,这一数字分别为5051.13亿元、5081.61亿元和5087.61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分级基金市场规模不断缩小,且同质化现象严重,部分在此领域并无竞争优势的基金公司,选择将旗下分级基金转型不失为一项明智之举。

分级基金频下折致规模缩水 主动转型谋新生

  频频下折致规模缩水

  近一个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B再度成为领跌品种。煤炭B级、钢铁B、一带一B等在此期间均跌逾20%。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收盘,煤炭B级、地产B端、带路B、一带一B、金融地B、泰信400B、国防B、高贝塔B、可转债B等多只分级B的净值位于0.323元至0.764元之间不等。上述基金只需再下跌4.17%-9.79%,就将触发下折。一旦接近下折,相应的基金规模可能进一步下降。

  从即将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类型看,行业、主题分级基金是“重灾区”。去年上半年,不少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扎堆发行相关行业、主题分级产品。据记者统计,中融、鹏华、安信、长盛、长信、银华等基金公司均在去年发行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分级基金。此外,传媒、军工、高铁、新能源、国企改革等热门领域也有多家基金公司涉足。

  但这种井喷式发行的分级基金,生存能力并不强。去年,伴随着“一带一路”、国企改革、TMT等主题热点的风生水起,不少基金规模尚可维持。但如今的行情态势下,尤其是跟踪指数标的发生大幅波动,不少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热情遭遇挫伤,资金不断流出,同质化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去年5、6月份问世的中融一带一路分级、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和富国中证工业4.0成立以来分别下跌57.82%、57.19%、46.27%和44.91%,均跑输同期上证指数。一季报数据显示,这些基金的最新规模相较于首募规模也发生了大幅下滑。

  主动转型或为上策

  虽然,证监会已暂停了分级基金的审批上市,但基于当前所面临的困境,不少基金公司开始酝酿旗下分级产品的转型。

  去年7月中旬,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正式转型为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转型前,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资产净值连续4个季度不足1亿元,2014年二季度更一度跌至1572万元低点。

  今年5月19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了《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提议将“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转型为“金鹰量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金鹰500指数分级选择转型,可能也与规模过小、操作难度较大有关。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目前分级基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行了此类产品的公司绝大多数做不大,导致基金公司运营压力较大;分级基金比较复杂,不少投资者搞不明白分级基金的规则,投资者满意度不高;分级基金对于二级市场行情的依存度太高,目前市场环境下规模缩水较多。

  在王群航看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的这个做法,开了一个良好的先例。作为一家中小型公司,集中有限力量做好主动型管理基金的传统项目,不失为一种上策。管理分级基金,需要大量的营销与服务工作,这方面,中小公司负担较大,不如专注各自公司投资研究团队的培养。

  【弱市中的分级基金】

  第一只:分级基金“药丸”了 选择LOF转世

  弱市之中,分级基金队伍不断缩小,边缘化趋势明显。

  近日,金鹰500指数分级基金提议将“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转型为“金鹰量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公告显示,金鹰基金与托管方协商一致,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将本基金转型成为“金鹰量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此次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为2016年6月14日起,至2016年6月27日17:00止。

  弱市中分级基金“噩运”不止

  弱市中的分级基金噩运不止,在净值下跌、触发下折之后,又出现了清盘事件。

  在中融白酒分级基金首开分级基金清盘先例后,近日银华基金正筹划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银华一带一路、银华国防安全两只分级基金清盘,若无意外,银华旗下这两只基金将与中融白酒分级一起成为首批清盘的3只分级基金。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3只基金生不逢时,均属去年“股灾”后最后成立的一拨深交所管辖的基金,一成立便遇到了市场剧烈调整,且A、B又不能上市交易,最终遭遇大幅赎回,招致清盘。

  濒临清盘+上市渺茫:2分级基金转型为指数LOF

  去年牛市中异常火爆的分级基金,在经历多次下折引发的“血案”后,于去年8月被监管层暂停审批上市。在上市前景渺茫、多只产品濒临清盘的背景下,交银施罗德和国泰基金旗下分级基金开始积极转型,而两家基金不约而同地选择将旗下已成立但未上市分级基金“变身”为LOF基金。其中,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基金已于日前拿到证监会变更注册的批复。

  作者:王彭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5/3800278.htm report 4091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去年牛市行情中大放异彩的分级基金也随之陷入窘境。近期,金鹰基金提议将旗下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进行转型。这无疑将去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