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9个月发7只沪港深基金 前海开源的一场豪赌?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5月30日,前海开源旗下两只沪港深基金公布发售公告。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成立和在发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共有28只,前海开源旗下就占据7只。而前海开源部分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却不具备基金管理经验,更别提港股基金投资管理经验了。

  不过,在深港通开通之前,前海开源如此大力度发行沪港深系列基金,无非是为了差异化布局,将来以吸引投资者购买做大规模。不过,最终业绩会如何,能不能吸引投资者,仍然需要等待市场检验,现在仍然是一场豪赌。

  业内发行沪港深基金最多

  30日前海开源发布公告称,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和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混合均自5月31日起发行,发行截止日期分别为6月30日和7月29日。《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只基金均以“沪港深”为重点,并且同期发行。

  前海开源自去年9月起,推出首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以来,至今已经有7只名称上含有“沪港深”的基金问世,包括沪港深蓝筹、沪港深智慧生活、沪港深优势精选、沪港深汇鑫、沪港深创新以及刚刚开始发行的沪港深龙头精选、沪港深新机遇。

  事实上,业内自第一只沪港深基金于去年发行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前赴后继,发行了沪港深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30日,已有21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成立,另有7只沪港深基金在发或将要发售。合计涉及18家基金管理公司。不过像前海开源这样醉心于发行沪港深基金的,还是绝无仅有。

  回过头来看产品,前海开源旗下7只沪港深基金差别看起来并不明显。从基金类型上看,根据公告,这7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股票仓位范围均为0-95%。其中投资于A股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 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 0-95%。

  从基金名称上看,投资者可能会猜测沪港深蓝筹集中投资于蓝筹股,沪港深智慧生活或许会集中于投资智慧生活、互联网加相关股票,沪港深创新成长主要投资标的为科技创新企业,龙头精选主要挖掘行业龙头,而沪港深新机遇、沪港深汇鑫、沪港深优势精选在其招募说明书中没有重点投资标的介绍。

  从业绩比较标准来看,沪港深智慧生活、沪港深创新成长、沪港深汇鑫的业绩比较标准相同,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另外四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则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35%+恒生指数收益率*3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

  从以上角度看,这些沪港深基金的相似度都较高。

  港股投资管理人才不足

  发行沪港深基金,第一重要的是需要对港股和A股都有投研能力的人才。而由于前海开源发行的沪港深基金太多,其基金经理中已有部分不仅没有港股投资经验,甚至没有内地公募基金的管理经验。

  资料显示,前海开源7只沪港深基金中,有4只拥有相同的基金经理,其中3只由曲扬单独管理,另1只由曲扬与他人共同管理。

  从招募说明书说中对于基金经理的介绍来看,曲扬具有港股的投资研究经历,他曾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经理及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其他基金经理中,谢屹历任汇丰银行(德国)股票研究所及投资银行部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副总裁。史程曾任美国贝莱德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 基金副经理等职。而赵雪芹、栾菲则并没有相关的投资管理经历,目前均是第一次管理基金。以这种情况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系列基金的管理人才似乎有点捉襟见肘。

  这也就意味着,这场布局的豪赌,前海开源还要花大力气,才能有更多的胜算。

  事实上,不仅是在沪港深主题上积极,前海开源2015年以来在基金发行上整体也较为积极,截止今年5月30日,前海开源共有24只新基金设立。这一发行力度在业内排名前20。其中有21只权益类产品,尤其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是主力。

  不过,由于大部分基金成立时间较晚,且前海开源由空翻多,此前多只基金未建仓,因此前海开源旗下沪港深基金表现并不算太差。截止5月27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年内累计下跌27.36%,排在同类基金倒数第10;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分别下跌25.42%和20.46%,分别排名同类基金126/147和211/397。除此之外,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前海开源大海洋、前海开源大农业、前海开源大安全核心年内跌幅超过15%。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31/n452147702.shtml report 2265 5月30日,前海开源旗下两只沪港深基金公布发售公告。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成立和在发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共有28只,前海开源旗下就占据7只。而前海开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