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反思:靠绝对收益博口碑 看21只产品吸引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娜
  • 手机看新闻

  每当问起投资者为何更信赖银行理财产品而不是基金时,他们总会告诉你类似的观点:很多时候银行产品收益率都能有保证,虽然公募基金个别年份收益率出奇的高,但有时会出现大幅亏损,很多时候感觉赚不到钱。

  朴实话语的背后,彰显出简单的道理:公募基金产品向来追求的是相对收益和同类产品的排名,而不是落入口袋的真金白银。

  理财不二牛发现,近些年来,公募基金也逐渐意识到问题,在注重排名考核的同时,也逐渐加重了对绝对收益的考核比重。目前,绝对收益基金陆续进入普通大众视野,且有加速趋势。那么,绝对收益基金的魅力有多高?

  现有21只产品表现平庸

  近几年来,A股市场震荡不断,靠天吃饭的公募基金赚钱也越发不易,再加上投资者理财需求的增长,自去年以来,设置绝对收益部门在基金公司愈发流行。

  理财不二牛统计数据发现,2013年以来,公募开始推出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截至2016年5月30日,名称中含有绝对收益的基金共有8只。但从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目前公募阵营中,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实际数量已达到21只(不含投在境外市场的产品)。

  从产品业绩运行来看,21只以绝对收益为主打的基金,有6只处在亏损,1只持平,其余产品多少都有获利,但差距十分明显。成立于2014年11月的海富通阿尔法量化对冲的收益最高,截至5月30日,该基金期间收益已有20%。其次,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以及嘉实绝对收益策略,自成立以来也获得了15%左右的收益。成立稍晚的广发对冲套利,成立以来也有13.5%的收益。

  理财不二牛发现,6只目前处于亏损的绝对收益基金,全都成立于去年6月之后。

  此外,由于这类基金成立和运行时间不长,尽管上述21只绝对收益基金没有太多出众的业绩,并不能阻挡此类基金扩容的脚步。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目前仍有近2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0多只主打绝对收益的基金,且全部采用的是发起式模式,以期实现基金管理人和持有人风险共担。

  绝对收益策略以量化对冲为主

  对于绝对收益类基金来说,策略的选择无疑最关键。

  鹏华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经理姜山曾表示,绝对收益策略的类型包含债券策略、保本策略、对冲策略、股债混合策略以及多品种混合策略,主要的核心点在于通过测算各投资品类的预期收益率和风险水平,根据设定的投资目标及积累的安全垫水平,动态控制各品种投资比例,以达到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最大可能地实现产品预期收益率。

  纵观前述21只绝对收益类基金,其绝对策略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量化对冲策略;另一种是单边做多策略。其中主打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占据主导,比例达七成。

  事实上,两种策略各具优势。当市场处于上涨阶段时,主打单边做多策略的绝对收益基金,更能抓住市场节奏,获取较好收益;当市场下跌时,由于采用股指期货等对冲策略,量化对冲策略可以较好地控制回撤。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开仓受限后,量化对冲策略中尤其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绝对收益基金,其运行也受到了极大影响。

  一方面基于负基差带来的对冲成本无限提升,另一方面是投资受限带来的收益降低。从这些基金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不难发现,不少绝对收益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非常低,基本控制在10%以下。如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在季报中表示,股票仓位只有0.3384%;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只有2.7728%;工银瑞信绝对收益持仓比例只有8.93%。

  这也是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甚至是亏损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未来ETF期权和个股期权的出现,绝对收益类基金的发展将会迎来更多的策略。

  业绩基准多为一年期定存利率

  绝对收益基金一年到底能赚多少钱?有个重要参考的目标,就是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其实,在已成立的绝对收益基金中,其合同对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有明确规定。理财不二牛发现,该类产品多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

  从成立时间来看,早期成立的绝对收益基金都直接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为衡量尺,比如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广发对冲套利和中金绝对收益策略等。

  近期成立的此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则被逐渐抬高,多采用“一年期定存利率+X%”的模式。比如,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和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都是“一年期定存(税后)+2%”;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和工银瑞信绝对收益是“一年期定存(税后)+3%”;最高的是南方君选,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定存(税后)+5%”。

  也有较为特殊的绝对收益基金。比如,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的业绩比较基准只有3个月银行税后存款收益;银华回报和兴全新视野将基准定为固定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和6%。

  需要注意是否附加管理费

  除了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策略存在差异,如果你要购买绝对收益基金,还需注意产品是否设置了附加管理费。

  附加管理费,在本质上接近于私募基金的业绩提成模式,其目的自然是激励基金公司创造更高的收益。附加管理费同样采用了类似私募的“新高法”模式进行计提,这意味着绝对收益类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时,是不可能提取附加管理费的。其计提基础为基金的绝对收益部分,提取比例通常为10%。不过,也有个别基金公司设定了更高的分成比例。

  理财不二牛统计发现,嘉实、南方、广发、中金、富国、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旗下的绝对收益类基金,在费率上均采用“固定管理费+附加管理费”的模式。其中,固定管理费为1%,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1.5%的水平。

  不过,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大成绝对收益、华泰柏瑞量化收益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收取的固定管理费为1.5%;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和永赢量化则分别收取1%和1.2%的固定管理费,而不收取附加管理费。

  尽管设立附加管理费的初衷是为了激励,但这些绝对收益基金的业绩是否更优秀,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考验。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601/n452293700.shtml report 3018 每当问起投资者为何更信赖银行理财产品而不是基金时,他们总会告诉你类似的观点:很多时候银行产品收益率都能有保证,虽然公募基金个别年份收益率出奇的高,但有时会出现大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