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实物资产配置需求提升 公募加速商品类基金开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随着投资者对实物类资产配置需求的上升,公募基金行业开发商品类基金的速度明显加快。除了黄金等热门品种外,基金公司也已经将触角伸向了铜、农产品、铁矿石等品种,正筹划开发相应的ETF或LOF基金。

  新品开发热情升温

  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行业开发商品类基

金的热情明显提升,多家公司陆续提交商品类ETF或LOF的募集申请。

  根据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华泰柏瑞基金于去年10月、今年3月先后上报了东证大商所农产品ETF、易盛郑商所农产品ETF。华宝兴业基金则于去年11月提交了铜期货基金的募集申请;国投瑞银于今年3月上报了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大成基金、博时基金今年4月分别上报了铁矿石期货基金(LOF)和有色金属期货ETF;银河基金则于5月初上报了金银宝贵金属期货基金(LOF)。

  在今年黄金ETF大热的情况下,进军这一领域的基金公司也在增加。目前国内市场有4只投资于国内黄金现货合约的黄金ETF,今年以来这几只产品的规模实现了数倍的增长。以华安黄金ETF为例,根据交易所数据,其截至6月1日的份额已达到15.49亿份,而在去年年底,这一数据仅为3.2亿份。同样,国泰黄金ETF的份额也从0.18亿份增长到1.39亿份。此外,前海开源基金于去年10月30日上报了金雅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华夏基金则于今年5月上报了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的募集申请。

  填补空白抢占先机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相对于传统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基金,商品类基金在目前仍可谓是相对空白的领域,因此一些公司希望能通过率先布局抢占先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指数部总监表示,商品ETF的主要方向是实物ETF和商品期货ETF,实物ETF集中在黄金等贵金属,而农产品、原油等ETF由于实物存在保管问题主要通过投资商品期货实现。目前除了几只黄金ETF以外,尚没有投资于期货市场的商品ETF。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参与期货投资风险较高,商品指数ETF交易门槛较低,为投资者提供了除了投资商品期货合约之外的一种参与期货市场的方式,丰富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方式,有助于分散股票债券投资的风险。

  据了解,就商品期货基金而言,国内公募领域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目前市场上仅有一只纯商品期货基金,为去年8月成立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而投资于商品期货的ETF产品还未出现。

  除了实现产品线布局意图外,商品作为对抗通胀的保值方式,在今年的宏观背景下也屡屡被基金业内人士所提及。一些分析认为,经济下行、通胀回升,抗通胀的实物资产成为保值首选。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对于实物类资产的需求逐步提升。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认为,投资大宗商品和商品基金的投资逻辑在6月有望延续。尽管5月由于加息预期的升温黄金价格承压,但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依然存在。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等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商品期货ETF定期要进行展期,如果期货一直溢价,每次展期相当于低价卖出高价买入,都会给基金净值带来损失,因此商品类ETF会面临投资成本比较高的问题,这是投资者未来所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淑慧)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603/n452608634.shtml report 2708 随着投资者对实物类资产配置需求的上升,公募基金行业开发商品类基金的速度明显加快。除了黄金等热门品种外,基金公司也已经将触角伸向了铜、农产品、铁矿石等品种,正筹划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