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灾一周年 兴全轻资产基金原因跑赢大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是裸泳者!

  用这句投资名言回顾2015年至今的国内A股市场,或许再恰当不过。2015年初上证指数从3000点附近一路飙升至5178点后遭遇股灾,兜兜转转一年,沪深各大指数又几乎纷纷回到原点。而所有投资者的心情也是大喜大悲如冰火两重天。对于国内公募基金业而言,亦不例外。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市场上有可比数据的49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自去年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的年内新高以来,平均最大回撤超过达到46.93%,而这当中有多达413只基金净值最大回撤超过40%,占比达到83.60%。偏股混合型基金经历了一次名副其实的“回撤潮”。

  但是Wind资讯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取得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亦有不少,这类基金在市场最疯狂的时候及时减仓,锁定收益,成功有效降低了最大回撤比例。这其中,又以兴业全球基金(下称兴全基金)旗下轻资产、合润以及商业模式三只基金最具代表性。

  及时躲过“回撤潮”

  投资者并不在乎过程,只看重结果。因此只有在经历过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之后,仍然能取得高收益的基金,才能真正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事实上,相较于之前牛市行情中不少基金遭遇A股大幅回调、无法及时降低仓位的不利情况,以兴全基金为代表的一批旗下运作时间比较久的老基金,却经受住了考验,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这些基金背后的管理者对于市场的判断力和敏锐度。

  仅以金牛奖得主兴全轻资产基金为例,这只成立于2012年4月的混合型基金,在2014年12月由谢治宇担任基金经理后,总体采取了谨慎建仓的策略。据兴全基金相关人士介绍,该基金在去年5月份左右就已经开始逐步降低股票仓位,虽然没有在最高处逃顶,却躲过了6月到7月初的第一波大幅杀跌;直到第三季度在上证指数已经跌至较低位置时又加仓,较好地分享了股灾之后最大一波反弹,并最终在2015年全年获得超过100%的净值增长率。

  记者也发现,在市场上有可比数据的49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自去年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的当年新高以来,平均最大回撤超过达到46.93%,而这当中有多达413只基金净值最大回撤超过40%,占比达到83.60%。偏股混合型基金经历了一次名副其实的“回撤潮”。

  而兴全轻资产的最大回撤只有30%,远远跑赢同期平均回撤。

  “这些基金躲过股灾依靠的是较强的选时能力,也有基金依靠较强的选股能力战胜股灾。尽管公募基金面对始料未及的股市暴跌,不可能都具备先知先觉的能力,但是对于那些始终遵从市场规律的基金业从业者而言,当旗下基金的持有股票估值达到高点,会在这个减仓的绝佳时机果断减仓。而不能等到进入下降通道时,再进行调仓减仓动作就会陷入被动。”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

  “兴全基金可能是公募基金业中新基金发行速度最慢的一家公司。即使在去年,我们也并没有在A股难得的牛市行情中发新基金冲规模。在资本市场比较火热的时候,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更应该头脑冷静。管理好旗下每一只基金是第一要务。”对此,兴业全球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尊重市场

  A股作为一个波动较为剧烈的新兴资本市场,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而言,只有尊重市场是保持常胜不败的真理。自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围绕着3000点(上证指数)持续长达半年的拉锯战,对于未来的后市研判,市场也比较迷茫。

  对此,兴全基金投资总监、兴全趋势投资以及兴全新视野基金经理董承非表示,现阶段股市整体还是牛皮市,很难有趋势性的大行情。

  “经济基本面上,一季度的经济指标其实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政策预期方面并不是太明确。至于近期的一些热点事件,包括MSCI调整成分指数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对A股的直接影响都相对有限,A股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具体到操作上,近期还会采取‘大涨减仓、大跌加仓’的思路,以波段操作为主,总体仓位不会太高。”董承非称。

  董承非也指出,下半年可以重点关注可转债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供给上预期会有一些大的品种推出,有助于改善转债目前整体估值虚高的状况。另一方面,市场上到期收益率转正的可转债品种越来越多,给转债投资提供了更好的“安全垫”。

  而具体到行业方面,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兴全商业模式以及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吴圣涛则表示看好医疗和医药行业。吴圣涛强调看好医疗主要基于医改,以及未来会弱化“以药养医”而更加强调医疗服务的提升。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医院一方面会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因为这一行业的特殊性,竞争又会相对有序,整体上利好那些实力突出的医疗机构。而在医药方面,主要看好血制品,之前很长时间,血制品一直受到管制,如果放开的话,价格可能有上升的空间。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617/n454881894.shtml report 2540 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是裸泳者!用这句投资名言回顾2015年至今的国内A股市场,或许再恰当不过。2015年初上证指数从3000点附近一路飙升至5178点后遭遇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