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称2800点是价值中枢 A股进入“择股”阶段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高方方
  •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已告别暴跌模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续市场走势用箱体震荡来形容比较合适,在此期间精选个股显得尤为重要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上周(6月13日~6月17日),A股再次与MSCI擦肩而过。对此,有基金认为,投资者应该以平常心看待。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

  同时,美联储宣布不加息,这是自去年12月实施9年多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连续4次会议按兵不动,此前市场无人预计此次会加息,美联储未明确暗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拖累美指表现,亦让美元加息题材暂时告一段落。

  也有机构表示,本周6月23日即将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可能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联储“鸽派”言论后市场风险偏好的大幅提升,至少在公投不确定性落定之前,相当部分投资者或仍将保持相对谨慎的姿态。

  对于近日的市场,基金们对市场不同方向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在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看来,主导短期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集中在风险偏好的变化上。反观今年A股走势,上证指数屡次在2800点左右的平台上起跳,显示了2800点一线基本是A股长期投资的一个价值区域。尽管存在下蹲的可能,但每一次较大幅度向下背离,都是买入的积极窗口。同时,安信基金也表示,A股市场已告别暴跌模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续市场走势用大幅的箱体震荡来形容比较合适。在此期间精选个股显得尤为重要,主要投资方向为高景气行业和高成长个股。

  大成基金认为,5月经济数据将验证宏观经济的下行,市场对于经济边际变化已经基本反应,短期来看市场恢复赚钱效应的可能。在基本面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不会形成趋势性的反转机会,但微观结构改善后,不宜继续对市场过分悲观。A股市场的决定因素从企业盈利的预期变化、无风险利率的预期变化转到市场风险偏好的预期变化上,掌握A股市场的脉络,在于边际思维考察市场的风险偏好。

  融通基金认为,目前内外因素共振下,宽幅震荡将仍是未来中期的市场特征,把握结构性机会比仓位配置更重要。站在目前时点自上而下看,市场在外部因素逐渐脱敏后,国内的宏观经济和改革进程成为影响未来市场的主要因素。

  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表示,6月23日即将在英国举行的“退欧公投”,让全球资本市场很不平静。以时间先后来看,短期全球外汇市场必然会有一番震荡。长期,虽然英国“退欧”对中国所带来的贸易影响不会非常显著,但是未来欧盟的发展将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走向的主要变数。当然,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相对间接,那么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就更加有限。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MSCI失约不改A股长期发展趋势,也不影响A股之后争取纳入MSCI的进程。尽管本次A股并未纳入MSCI,但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相信A股市场纳入MSCI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证监会也表示,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对于此期间的投资配置,安信基金看好的领域包括新能源车产业链,这是未来几年确定性较高的高景气高成长行业,涉及子产业众多,具备强大的业绩爆发性。稳定增长类板块也不可忽视,白酒、小家电类子行业等未来将持续享受国内消费升级的红利,形成稳定略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局面。

  基金看市

  安信基金:

  A股有望进入相对稳定阶段

  安信基金经理谢德康表示,A股市场已告别暴跌模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在此期间精选个股显得尤为重要,主要投资方向为高景气行业和高成长个股。

  从多种迹象来看,资本市场已经正式告别动辄暴跌的不稳定状态,进入稳定阶段,后续市场走势用大幅的箱体震荡来形容比较合适。上证指数今年1月初的高点3538点和月底低点2638点,大概率将成为今年全年的高点和低点,更密集的成交区域将处于2800点至3200点之间。近期一些迹象表明,股价走势与业绩表现关联度逐步增强,因此,后续应关注高景气和确定性成长的投资机会。目前高景气的行业或者细分子板块依然存在,是今年战胜市场的最大机会所在。

  结合对于大市的判断,安信基金表示,择时加选股,建立双重盈利途径;稳定心态,不以跌忧,不以涨喜,建立逆趋势的操作风格;锚定业绩成长,优选高景气行业和确定性成长公司,获取超额收益。看好的领域包括新能源车产业链,这是未来几年确定性较高的高景气高成长行业,涉及子产业众多,具备强大的业绩爆发性。

  此外,持续几年的暴跌和超悲观预期给了大宗商品今年阶段性大幅反弹的机会,特别是叠加供需矛盾的产品将形成多点开花的格局。稳定增长类板块也不可忽视,白酒、小家电类子行业等未来将持续享受国内消费升级的红利,形成稳定略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局面。

  富国基金:

  每次调整都是买入窗口

  对于近日的市场,在富国基金看来,主导短期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集中在风险偏好的变化上。

  从影响市场因素看,尽管5月美国非农数据大跌,基本关上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窗口。但6月6日,美联储主席Yellen发表演讲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十分接近美联储的充分就业目标,不应当过分关注单一月份的非农数据,其它指标(如首次申请失业金等)数据依然偏正面。因此,6月联储会议的决议,将对资产价格计入什么样的预期,依旧是市场关注的风险点。近期定增解禁的蠢蠢欲动,先期积累了一定收益的资金,选择了在这一系列不确定事件揭晓之前获利了结。

  反观今年A股走势,上证指数屡次在2800点左右的平台上起跳或者“穿羊肉串”,显示了2800点一线基本是A股长期投资的一个价值区域。而且从DDM定价角度考虑,考虑到无风险利率下行幅度,当前市场基本类似于2012~2014年A股2000点左右的水平。富国基金认为,尽管存在下蹲的可能,但每一次较大幅度向下背离,都是买入的积极窗口。

  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

  MSCI失约不改A股长期趋势

  6月15日,谜底揭晓,A股再次与MSCI擦肩而过。6月15日,MSCI公布的2016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显示,将延迟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继续保留在2017年审核的名单中。这也是A股第3次纳入MSCI未果。对此,景顺长城基金表示,MSCI失约不改A股长期发展趋势,也不影响A股之后争取纳入MSCI的进程。

  原因在于,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的资本市场经历了飞速发展,目前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开放,从中涌现出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如近年来QFII额度的不断放宽、去年沪港通的实施、中港基金互认、还有即将开通的深港通、沪伦通,都可以看出监管层在不断努力,促进金融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尽管本次A股并未纳入MSCI,但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相信A股市场纳入MSCI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证监会也表示,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大成基金:

  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 不宜过分悲观

  周三大幅反弹后,周四市场整体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可能再度面临方向性选择。大成基金认为,5月经济数据将验证宏观经济的下行,市场对于经济边际变化已经基本反应,短期来看市场恢复赚钱效应的可能。在基本面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不会形成趋势性的反转机会,但微观结构改善后,不宜继续对市场过分悲观。

  大成基金称,一季度宏观经济走势回暖,但5月份后经济出现拐点下滑的态势从长期来看,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难以改变。首先,人民币信贷增速从3月份开始出现了拐点下降;其次,持续跟踪的宏观高频数据近期出现了下滑的态势。总体来看,除非供给侧改革带来要素的边际报酬递增,经济整体仍将处于弱势;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只有基建投资,根据基建投资的政府政策变化可以及时把握经济的波动。

  投资方面,大成基金认为,A股市场的决定因素从企业盈利的预期变化、无风险利率的预期变化转到市场风险偏好的预期变化上,掌握A股市场的脉络,在于边际思维考察市场的风险偏好。大成基金表示,短期A股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然而否极泰来,下半年可能存在一次较大的反弹。短期压力来自于宏观经济仍然具备下行空间;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加大等。而下半年可能存在一波大反弹的理由是,经济低于预期的风险充分释放,市场对于悲观预期不再反应,且四季度仍有可能达到经济稳增长。另外,市场的持续下跌引起极度悲观情绪,之后微观结构若逐步改善将给市场上涨提供动力。

  融通基金:

  宽幅震荡把握结构性机会

  受外围市场影响,周一上证指数大跌3.21%,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6.03%。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认为,目前内外因素共振下,宽幅震荡将仍是未来中期的市场特征,把握结构性机会比仓位配置更重要。

  站在目前时点自上而下看,市场在外部因素逐渐脱敏后,国内的宏观经济和改革进程成为影响未来市场的主要因素。回顾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一季度,通过观察信贷、经济增长、通胀等指标,国内经济似乎又回到稳增长为主的轨道上,进而市场以此为主逻辑开展了一波反弹。而5月初的权威人士讲话将市场的关注焦点从稳增长重新调整至促改革上。

  目前来看,改革因素仍将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若出现超预期的改革举措,比如供给侧改革的彻底推行、国企改革和税收改革的坚定落地,那么市场将出现较大级别的行情。13日的大跌令市场人气再度涣散,不过商小虎也认为,目前看不到更多的风险因素,且部分风险因素已反应出来。所以,在目前的因素下宽幅震荡将仍是未来中期的市场特征。

  关于后市投资,把握结构性机会至关重要。回顾2015年6月大跌以来的两次中级反弹,如果在2015年9月提前布局了影视IP板块、在2016年3月提前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链、禽养殖链等,将会带来超额收益。因此,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阶段,关注和努力的重点是结构机会的挖掘和选择。

  兴业全球基金:

  短期操作还是无需过度恐慌

  兴业全球基金表示,6月23日即将在英国举行的“退欧公投”,让全球资本市场很不平静。从最近的市场情况可以看到,6月8日~14日,英镑兑美元即期汇率爆跌2.35%;6月10日~13日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大幅飙升43.24%来到20.97点,是自3月1日以来的最高值,显示市场恐慌的情绪快速增温。A股市场在6月13日迎来端午节后的大跌,虽不全然是因为退欧议题,但相信还是受到了部分影响。

  当然,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相对间接。以时间先后来看,短期全球外汇市场必然会有一番震荡。除了欧元可预期的贬值之外,美债、日元及黄金等避险性资产预期需求将会提升,间接的影响全球资金的流向。但由于A股市场的外资占比较低,所以实际上受海外资金影响的程度有限。中期,将间接影响到中国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走势。为了应对系统性风险的突然上升,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有比较复杂考虑,比如美国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步伐势必要考虑到这个变因。长期,虽然英国“退欧”对中国所带来的贸易影响不会非常显著,但是未来欧盟的发展将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走向的主要变数。

  既然“退欧”于中国经济而言是间接的,那么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就更加有限。英国退欧虽然会对世界带来系统性风险,对汇率、货币政策、风险偏好及贸易等方面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短期内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下降,但由于中国本身资本管制、A股市场外资参与比例较小等因素,影响程度有限。长期来说,英国的发展、欧元贬值所衍生的汇率变化,乃至未来欧盟经济的变化,才是投资人观察A股风险偏好、企业盈利及货币环境需要关注的重点,但其发生变化的时间较长、影响途径也非常迂回,以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人需要关注此事件的发展动态,但目前短期的操作还是无需过度恐慌。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20/n455215719.shtml report 6826 A股市场已告别暴跌模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续市场走势用箱体震荡来形容比较合适,在此期间精选个股显得尤为重要《投资者报》高方方/文上周(6月13日~6月17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