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宝能系发债23.8亿 华融信托“持股”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万科董事会争夺战还在发酵,而宝能系的旗下公司如今刚刚完成了一笔23.8亿元的债券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所发行的私募债“16深业01”已于6月17日起息,期限为3年(2+1结构),该笔 债券由爱建证券承销,法律顾问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总规模达23.8亿元。

  同时,宝能系重要资本运作平台,同样也是深业物流的控股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为其提供本息连带担保。据债券资料显示,深业物流目前有三个股东,其中钜盛华持股比高达72.59%,创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41%;值得一提的是,一家信托公司还出现在了深业物流的股东名录中。

  华融信托或为宝能系融资

  这家出现在宝能系公司股东名录的信托公司,正是华融国际信托,资料显示截至6月17日起息前,华融信托持有深业物流股权的10%。

  但据记者调查发现,华融信托对深业物流的持股较大概率是信托产品以持股形式存在的“假股真债”业务;工商资料显示,华融信托进入深业物流的时间是2015年7月10日,而华融信托曾在7月10日和7月21日分别设立两期“华融·深圳深业物流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累计募集金额达4.5亿元。

  “非上市项目股权基本都是买断式回购的假股真债模式。”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经理表示,“实质上是信托公司为公司股东提供了融资,股东出让股权作为实际的担保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中上旬正是A股剧烈震荡后的企稳时期,而这也是宝能系觊觎万科股权的开始。

  事实上,这并非宝能系首次利用信托进行融资,此前华润旗下的华润信托也曾设立信托计划持有宝能地产的股份,并一度成为宝能地产的第二大股东,而在去年7月份该信托计划结束后,华润信托从宝能地产中退出。

  深业物流净资产一年翻五倍

  从此次宝能系的深业物流的发行背景来看,2015年内,深业物流的多项财务指标出现了急速扩张。

  早在2014年底,深业物流的总资产仅为95.70亿元,净资产仅为23.87亿元,而到2015年底的宝万大战时期,深业物流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278.36亿元和133.69亿元。

  这意味着,深业物流在一年时间内,其净资产实现了超过5倍以上的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其财务报表发现,深业物流的重大财务变更发生在“存货”和“其他应收款”两个科目上。

  其中,2014年高达19.56亿元的存货,在2015年底仅剩余349.95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他应收款”却诡异的增长了27.77亿元。

  此外,深业物流的另一项重大资产扩张出现在“投资性房地产”科目上,截至2015年底,其投资性房地产总额高达195.45亿元,为2014年的9倍之多。而在负债方面,和2014年底相比,2015年深业物流负债合计增长72.85亿元。

  虽然资产科目发生重大变化,但在营业收入方面,2015年和2014年相比并无较大差别,分别为3.35亿元和3.19亿元;但在归属母公司的其他综合收益上,2015年深业物流累计实现达104.82亿元,为2014年的75倍,其原因系“其他综合收益”的增长上,2015年该科目实现94.18亿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gsjj/201606/3830243.htm report 2284 万科董事会争夺战还在发酵,而宝能系的旗下公司如今刚刚完成了一笔23.8亿元的债券发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