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哪种基金能旱涝保收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基金公司已交出前6个月答卷。整体来看,股指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7成混合基金投资人被“套牢”,正收益的股票基金仅剩下个位数。那么,下半年乃至更长时段内,面对着风格千差万别的基金,又该如何选择和调整自己的投基结构?

  不知基民朋友们是否关注到,在股神巴菲特投资的上市公司中,诸如可口可乐、吉列、《华盛顿邮报》之类经营消费类产品公司占据着突出地位,并为其带来了惊人的投资回报。如1980年他用1.2亿美元以每股10.96美元的单价买入可口可乐7%的股份,至1985年,其股价已涨至51.5美元,翻了五倍。不知基民朋友们是否想过,巴菲特为什么要将生产经营消费类产品公司作为自己的主投目标,这种投资理念又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其实,证券投资的精髓就是尽量避开由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并透过诸多不确定因素发现和把握蕴含其中的确定性机会。因而,在经济前景、政策取向、市场趋势均不明朗前提下,选择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将旱涝保收。其理由如下:

  首先,医药行业产品大都属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刚性需求,这种需求并不会像钢铁、水泥那样,随着经济兴衰而增减,当产品市场有了保障后,公司的盈利自然可以保持持续增加。加之,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在这一阶段,生存型消费(包括食品和衣着类)的比重会逐步下降,发展型、享受型(包括居住类、交通通讯类、文教、娱乐用品、医疗保健类、旅游)消费比重会不断上升。最关键的是,我国正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日益增强的健康保健意识和持续增长的刚性需求,确保该行业即便在经济增速放缓及复苏过程中,行业利润仍会有稳健且确定的增长。由此也注定中长期持有主投该行业股票的基金能收获意外惊喜。

  其次,A股市场历史表现已证明,医药行业是弱市逞强的明星。每当处于经济结构面临调整,经济前景、政策取向、市场趋势均不明朗,甚至存在通胀隐忧的阶段,由于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普遍下降,都将会引发“喝酒吃药”行情。如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已先后出现过六轮“喝酒吃药”行情。其中,2012年1月至2012年7月,沪综指反复窄幅震荡,累计跌幅为3.57%,某沪深300ETF指数联接基金在此期间净值累计增幅为6.39%,而在相同时间段内,某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则达到13.69%。当市场整体下跌过程中,并不意味着医药行业没有机会获得绝对收益。事实上,在2000年至今的6个时间段中,除市场快速大跌过程(2007年11月至2008年9月)外,在市场小幅下跌、中级调整(20%左右)及低位震荡过程中,均可取得明显的正的绝对收益。6个时间段中,医药行业平均绝对收益为10.99%。

  最重要的是,医药行业基金是名副其实的长跑冠军。牛市中,主投医药行业的品种并不像主投金融或有色、煤炭等行业品种,常常在一轮行情中充当领涨角色,其很少跻身行业涨幅榜前五名,给人感觉总是不温不火,甚至有些低调。如2016年3月18日和21日,金融指数单日涨幅分别达到3.98%和7.92%,而在相同时间段内,医药行业100指数则只有2.98%和1.95%,但这只是短期业绩表现,作为选择股票类基金依据,应该使用中长期业绩。如果将对比时间延展至一年以上,谁才是名副其实的长跑冠军则一目了然。如上轮牛市始于2014年7月23日,而医药行业在2014年5月19日就开始上涨,至2015年6月12日牛市终结,相同时间段内,某金融指数基金净值累计增幅为2.30倍,某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则为2.19倍,某医药行业基金却达到2.41倍。究其原因则在于大家往往忽视医药行业在牛市启动前那段时间的表现。

  目前,市场中存在着主动型和被动型两种类型的医药行业基金。如果基民自信有较好的趋势研判能力,追求的是阶段性收益,并愿意花费较多时间用于投基活动,则宜选择被动型。否则,宜选择主动型。

fund.sohu.com true 金融界 https://fund.sohu.com/20160723/n460634559.shtml report 2033 基金公司已交出前6个月答卷。整体来看,股指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7成混合基金投资人被“套牢”,正收益的股票基金仅剩下个位数。那么,下半年乃至更长时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