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成长股投资之“道”与“术”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股市如同江湖,各种投资理念门派繁多,花样层出不穷。如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价值派、投机派、长线、短线……可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在2000年前后,A股基本面分析相对较弱。2004年前后,部分希望获得长期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开始转向基本面分析,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开始在国内传播。但与国外市场不同的是,A股市场中以散户投资者居多,费雪的成长投资理念似乎更适合这个估值偏高的市场。

  所谓的成长股并不是某一特定行业的股票,它随着经济周期的轮动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在不断变化。回望A股历史,成长性行业历经六轮变迁,每轮持续时间为3-5年。这些成长性行业分别为1998年前的家电股、1998年-2005年的地产股、2005年-2009年的周期股、2009年-2011年的消费股、2012年-2013年以安防为代表的科技制造业个股,直至如今的以软件、传媒为代表的互联网相关行业个股。可见,成长股变迁路径的背后,其实就是宏观经济结构的变迁,而行业景气及业绩增长是投资者追逐的永恒主题。

  即便抛开行业特征不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的走势在大部分时候都是要远远跑赢大盘的。而创业板某种程度上正代表了景气行业的集大成者。回顾2015年6月前那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许多人都认为这场牛市启动于2014年下半年。殊不知,创业板从2012年底就已开始见底回升,而到2014年初时,创业板指已经涨了接近两倍。在2015年上半年的成长股盛宴中,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更是远超沪深300指数。

  在投资的“道”与“术”中,“道”为大,“术”为小。“道”选对了,“术”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当我们选择了成长型投资之“道”,那剩下的区别就在于如何选择适合各自风格的股票。在具体的投资之“术”的选择上,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相关研究表明,从行业角度出发,潜在市场容量大的行业优于市场容量小的行业;从公司角度出发,具有良好的销售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企业自然优于成本居高不下、销售乏善可陈的企业。

  此外,投资成长股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企业的管理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的因素。拥有高瞻远瞩、以及具备坚定执行力的管理层,往往是一家好企业必不可少的因素。这就如同打牌,手里有一副好牌固然重要,但如果打牌的人牌技不好,好牌也可能被浪费。

  市场的魅力在于未知,每个投资者都希望自己成为战胜市场的那一个人。做A股投资,选择成长股是大“道”,“道”已定,勤修于“术”,则成功终可期。

  作者:申万菱信基金孙琳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7/3852467.htm report 1439 股市如同江湖,各种投资理念门派繁多,花样层出不穷。如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价值派、投机派、长线、短线……可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在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