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产品发行热度分化 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或将加剧

来源:金融界 作者:财富动力网
  • 手机看新闻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共计发行了40只新产品,成了名副其实的“发行大户”,银行系和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发行数量达到10只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然而,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方面显得有些“冷淡”。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在A股市场未现趋势性行情的背景下,委外资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的必争之地,现在的发行市场可以说是“得委外者得天下”。然而,委外业务“口碑效应”明显,受益于股东背景或自身投研实力出色的基金公司有望“强者恒强”,反之,错失这轮风口的基金公司则可能持续挣扎,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或将进一步加剧。

  基金产品批量发行

  事实上,委外资金借道公募投资并不仅仅局限于公募产品,有些也会选择以专户形式落地。但是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一些机构内部对于投资品种有着明确的限制,有些明确了不能投资于专户,因此只能通过定制公募实现资产配置。此外,如今净值型产品已经逐渐成为银行理财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由于此类产品与基金的运作模式相近,也促使公募基金日渐受到委外资金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出现了“批量”发行的“盛况”。仅在过去一个月间,博时基金就密集发行了8只公募基金产品,招商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发行了7只和6只。在8月2日,华夏基金甚至实现了“四基同发”,除此以外,鹏华、融通和中银基金分别公开发售5只新基金。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基金发行热度分化的现象则更加明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已共计发行了40只新产品,就新发产品的数量而言,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华夏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以21只产品的发行数量紧随其后,南方、华安、鹏华、兴业等8家基金公司也分别发行了10只以上产品。

  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在有产品发行的94家基金公司中,15家基金公司仅发行了1只产品,13家基金公司仅发行了2只。

  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今年整体的新产品计划并不多,未来4个月的工作将以持续营销为主,也会适当布局主题型基金,但批量发行新产品的可能性不大。

  有资深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定制型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成立户数不多,普遍在200户至500户之间,且认购期也不会很长。按此标准推算,今年以来机构定制产品是发行市场中的绝对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定制型产品原先以定开债为主,近期逐步有向混合型基金蔓延的趋势。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即使是混合型基金,其投资策略也仍旧会以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和打新策略为主。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委外资金对于收益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投资中要求以稳健为主,因此一般不会贸然进入股票市场。

  行业马太效应或进一步加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未现趋势性机会,公募基金的发行热度跌至冰点,定制型产品成为公募基金发行的“救命稻草”,机构资金如今可谓令各家基金公司“垂涎”,而在产品布局的力度上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首先是股东背景,银行系和保险系的基金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对于不具备此类背景的基金公司而言,则需要公司整体的投研,尤其是固收方面的投资实力受到资金方的认可。

  其次,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指出,目前新基金审批速度较慢,一只公募基金从上报到获批可能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因此也可能会选择以老基金转型。

  第三,多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如今股、债市场均呈现震荡状态,而委外资金都属于极度风险厌恶型,对于净值回撤要求极高,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想要达到他们的要求并不容易,有些产品在费率上也会被压得很低,因此有时不得已也只能选择放弃。

  “毕竟如今市场中难觅趋势性机会,有些资金甚至可能明确要求不能出现浮亏,这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确实很难做到,所以不如先不接,以后再找机会合作。”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做委外业务“口碑效应”明显,如果做得好,资金会源源不断,反之,对于尚未介入此类业务的基金公司而言,想要“分一杯羹”也并非易事。

  “机构资金现在已经是公募基金最大的金主,如果此类业务持续扩张,可能会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银行系与投研实力突出的基金公司将受益匪浅,加速扩张,而其他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则会大大降低。”上述人士称。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某第三方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各类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需求程度不同,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对于客户的分层依然比较简单,今年以来,大额赎回或短期赎回造成基金净值巨震的情况并不少见,未来如何细化相关条款,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基金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同样指出,委外资金主要来自于有着相同业务性质和相同风控标准的银行,一旦基础市场上有风吹草动,若银行委外资金一起赎回,对于基础市场而言,风险不可忽视。

fund.sohu.com true 金融界 https://fund.sohu.com/20160820/n465147451.shtml report 2425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共计发行了40只新产品,成了名副其实的“发行大户”,银行系和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发行数量达到10只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然而,也有多家基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