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收益大幅下滑 新规在即雪上加霜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走弱,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使得保本基金呈现出扎堆发行、募集效率较高、募集资金量较大的现象。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2015年至今共成立106只保本基金,占全部151只保本基金的70.20%。而出于保本产品风险控制和健全相关法规细则的考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公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稿”),拟从产品设立条件、风险控制、投资策略、基金规模和担保机构这五个主要方面,新增监管内容,添加合理限制。这份“意见稿”不仅提高了保本基金发行门槛,更影响到保本基金今后的投资运作,对于保本基金未来发展有重大意义。

  保本基金收益大幅下滑

  保本基金在2015年表现优异,广受投资者认可。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抛去建仓期,2015年具有完整业绩的45只保本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46%,其中净值增长率在10%以上的达到37只,占比82%。2015年保本基金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高的收益源于两方面:其一,多数保本基金参与新股发行,获得高额回报;其二,2015年上半年股市整体走高,使得部分资产投资于二级市场的保本基金有所受益,在此大背景下,各基金公司大力发行保本基金。

  但自2016年以来,打新新规的出台、信用债违约、股市走弱等因素使得保本基金盈利能力大幅下滑。2016年至今保本基金收益惨淡,未能跑过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及纯债基金,具有今年以来完整运作业绩的71只保本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24%,更有部分保本基金产生亏损,同期货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7%,纯债基金为2.22%。

  新规强化“保本属性”

  现在,市场上运作的保本基金多数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并规定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连带责任就是指当担保机构无力赔偿损失时,基金公司会负责赔偿损失,这样的保本保障制度,将使得基金公司可能承担较大风险,这与基金公司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因此,“意见稿”对保本基金的设立条件、风险控制、杠杆比例等皆有细则,从一定意义上降低了保本基金的“违约”风险。具体来看,意见稿主要对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其一,产品设立条件。明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其中保险资管公司为1倍)。同时,规定证券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总金额的20%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其二,风险控制。要求基金管理人实时监测保本基金净值变动,对净值跌破到期日合同约定保本金额超过2%或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到期日合同约定保本金额的,要报送专项报告并采取措施调整。其三,降低杠杆。保本基金投资稳健资产的范围,仅限于银行存款、剩余期限超过剩余保本周期小于一年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且投资稳健资产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剩余保本周期;权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的两倍,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的10倍。其四,适度降低担保机构对外担保规模,将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规模不得超过上一年净资产的25倍降低为20倍。另外,对基金公司挑选担保机构提出更高要求,要对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进行审慎调查。

  重点关注“老保本基金”

  参考以上意见稿,笔者认为,保本基金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呈现两个趋势:其一,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根据测算可知,该项规定使得保本基金发行规模直接受限,过去50亿元巨额发行规模的保本基金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其二,意见稿中强调“权益类资产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安全垫的两倍”,这一举措将有可能降低保本基金“安全垫”的积累速度,从而降低保本基金“杠杆”幅度,使得其收益上限将有所下降。整体来看,投资者如想投资保本基金可多多关注现处于过渡期,或即将开始新运作周期的老保本基金。

fund.sohu.com false 金融界 https://fund.jrj.com.cn/2016/08/20090121345418.shtml report 2276 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走弱,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使得保本基金呈现出扎堆发行、募集效率较高、募集资金量较大的现象。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2015年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