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紧抓中小票不放松 3股基金持股比例超30%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由于近几个月来大盘有明显的风格转换迹象,基金的配置重心也略微向价值股转移。但整体来看,流通盘较小的个股仍然是基金淘金的重要阵地。基金持股比例较高、增减持比例较大的个股仍然以中小票为主。

  3股基金持股比例超30%

  数据显示,截止8月19日,已有87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中报,其机构持股状况显示,公募基金的持仓方向在逐步转向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的同时,流通股本较小的个股仍然是公募基金掘金的重要阵地。

  18日公布中报的恒华科技是基金目前最宠爱的个股。据数据显示,恒华科技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达到了41.46%,是目前已公布中报的公司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也是唯一一只基金持股比例超过4成的个股,相比一季度末,其基金持股比例大幅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以上。

  恒华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8席为公募基金。交银施罗德先锋持有472万股,为第2大流通股东,易方达价值精选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数量为254万股左右,此外,宝盈、华安、嘉实旗下产品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在基金的强势增持之下,二季度恒华科技股价上涨3成。恒华科技面向智能电网,提供信息化服务。

  台海核电的基金持股比例仅次于恒华科技,为36.68%,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席为公募基金所占据,富国基金是持仓主力。富国改革动力持有1090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已经达到9.1%。富国城镇发展、富国天惠、华商新锐产业、华夏领先、长信增利动态策略出现身。除此之外,社保基金一一四和一一五组合也进入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信息技术板块的宜通世纪是基金高度控盘的另一只个股,基金持股比例33.18%,相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4.16%。易方达新丝路和易方达新常态在二季度新进前十大流股东。富国天博则较一季度末为增持。

  以截止8月19日的数据来看,这些个股多数股本不大,市值较小,属于新兴产业。例如台海核电流通股本2.31亿股,流通市值不足120亿元。恒华科技流通盘更小,只有6427万股,流通市值仅26亿元左右。

  12只个股被减持10%以上

  从减持方面来看,12只个股被减持超10%。华信国际成为二季度被基金最“嫌弃”的个股,被大举减持,而汇添富基金则是主要推手。

  华信国际于去年6月12日开始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一停就是10个月,刚好躲过股灾。而彼时,汇添富旗下7只公募基金和2只基金专户现身在华信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几乎包揽了它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额。到了今年4月中旬,华信国际复牌,或许是由于补跌,华信国际股价接连数个跌停。或许就是在打开之际,汇添富旗下的公募产品和专户基金均已出逃。今年二季报显示,华信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1只指数基金。

  不过由于汇添富介入华信国际多是在2014年,部分甚至是在2013年就已持有华信国际,因此,即使华信国际复牌后有数个跌停,汇添富赚钱几乎是肯定的事。

  牧原股份、和晶科技、金雷风电、盛洋科技等个股也被基金大举减持。减持比例在13%至18%之间。牧原股份成为农业股被减持的代表。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其基金持股比例仅有13.1%,相较今年一季度末下降了17.3%。牧原股份受益于上半年猪价高位叠加销量提升,公司营收出现高增长。其股价在一季度明显走高后,二季度出现回落,不过基金们已选择落袋为安。

  与被增持最多的个股相似的是,和晶科技、金雷风电、盛洋科技的盘子均不大,二季度末的流通股东均小于1亿股。这些个股相较一季度末均被减持了13%以上。除金雷风电几乎被清仓以外,另外两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仍然达到15%以上。

  此外,花园生物、普莱柯、厚普股份等小盘股也同样被大幅减仓。

  另外,结合目前基金持股比例在20%以上的17只个股来看,中小盘股仍然是基金淘金的重要阵地。

fund.sohu.com false 金融界 https://fund.jrj.com.cn/2016/08/20085621345408.shtml report 2268 上市公司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由于近几个月来大盘有明显的风格转换迹象,基金的配置重心也略微向价值股转移。但整体来看,流通盘较小的个股仍然是基金淘金的重要阵地。基金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