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借定增增厚固收业绩 定开债+定增基金渐走俏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6月初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一度触及2.6%,利率中枢下移使得固收产品收益走低,通过定增增厚定开债收益的“跨界”产品受到追捧。目前,除了博时基金发行成立了的两只定开债+定增产品,另有多家公司产品设计人士也表示正在设计或者规划此类产品。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人士称,一方面,利率中枢下移,使得固收产品需要寻找一些类绝对收益的亮点来增厚收益,定增的折价具有相对的安全垫,可以吸引绝对收益投资者,其锁定期刚好可以匹配定开债的封闭期;另外一方面,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定增项目行情看涨,定增基金很难满仓,空闲的仓位可能就持有三四成左右的债券,如果设计成定开债+定增的产品,在固收大类产品中收益或许会比较抢眼。

  借定增增厚固收业绩

  公开信息显示,博时基金7月4日发行了首只定开债+定增的公募产品——博时弘盈,第二只定开债+定增的产品博时弘裕也于8月1日发行。以弘盈为例,在18个月封闭期内,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30%,其中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股票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博时弘盈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每18个月封闭期结束后开放申赎,不仅充分考虑了定增项目的建仓、锁定以及退出的时间周期,而且可覆盖完整会计年度,有益于债券择时的把握。

  博时弘盈基金经理陈鹏扬表示,基金成立后将买入与封闭期相匹配的债券,并持有到期,力争提高产品收益率。尤其在A股市场处于低位震荡的环境下,定增投资优势较为明显,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定增发行价较正股价平均折价率为18.61%。他认为,“定增+固定”,是投资者在当下时点进行“安全垫”投资的较好选择。

  现有定增基金积极投债

  据了解,除了已经发行了定开债+定增的博时基金,另有数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也表示正在设计或者规划此类产品。

  事实上,不仅公募基金有此打算,一些券商资管部门也看到了其中的市场机会。有资深券商固收投资人士称,目前公司委外规模已经不小,但是随着利率走低,产品收益可能会达不到一些银行资金的要求,尤其又面临潜在的信用风险,如果客户有需要,他们会寻找参与定增的机会,增厚产品收益。定开债+定增产品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和投资者结构出现的变化有关系,近两年来,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高,对绝对收益的追求和相对稳定的资金期限,使得定开债+定增产品颇受欢迎。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人士称,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定增项目行情看涨,定增基金很难满仓,空闲的仓位只能配置债券或者现金,债券持有比例高的多达三四成,如果设计成定开债+定增的产品,在固收大类产品中收益或许会比较抢眼。

  从多只定增增基金的二季报来看,有些保持了较高的债券投资比例。成立于今年4月15日的博时瑞远因为成立不久,债券持有比例为40.83%,不过,该基金将在建仓期结束后将定增发股票资产的比例提高到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另外,成立于2015年2月5日的国投瑞银瑞利定增基金持有的债券资产占比31.47%,股票占比35.02%。

  当然,也有多只定增基金股票仓位较高且参与定增项目不少,比如,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成立于2015年8月14日的九泰锐智定增基金已经完成对赣锋锂业、安控科技、天赐材料、柳州医药等8个定增项目的投资,其股票仓位高达73.92%。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825/n465866035.shtml report 2350 6月初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一度触及2.6%,利率中枢下移使得固收产品收益走低,通过定增增厚定开债收益的“跨界”产品受到追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