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昔日黑马东方基金走下坡路 陷“内讧门”后遗症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曾经人才济济的东方基金,自2010年“内讧门”事件后便走向了下坡路,深陷人事困局,今年3月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振宇因个人原因出走,日前,担任东方基金四年之久的总经理孙晔伟也宣布离职,高管层再现动荡。近年来,东方基金的发展速度也不进反退,规模排名从2011年的第46位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第51位。

  曾经人才济济的东方基金,自2010年“内讧门”事件后便走向了下坡路,深陷人事困局,今年3月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振宇因个人原因出走,日前,担任东方基金四年之久的总经理孙晔伟也宣布离职,高管层再现动荡。近年来,东方基金的发展速度也不进反退,规模排名从2011年的第46位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第51位。

  高管层动荡

  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公司总经理孙晔伟因个人原因离职,并由崔伟代任总经理一职。据公开资料显示,孙晔伟于2012年9月21日接任东方基金总经理一职,今年已经是孙晔伟在东方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的第四个年头了。

  不过,从孙晔伟担任东方基金总经理期间,东方基金的规模增速上看,虽然总规模在攀升,但行业排名却在步步后退。数据显示,孙晔伟接任总经理的当月,东方基金资产总规模为91.78亿元,在业内排第46名;时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规模为310.61亿元,但行业排名却已下滑至第51位。对于孙晔伟的去向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能与之取得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东方基金总经理出走外,今年3月东方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也因个人原因离职。资料显示,陈振宇除了是东方基金副总经理,还是该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振宇在2014年2月加入东方基金,5月出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上任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仅有两年多的时间。

  半年的时间里,东方基金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的接连离职,也间接反映出该公司管理层出现动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高管层,东方基金投研团队也并不安稳,7月2日,东方基金“一拖五”基金经理张洪建也因个人原因离职。资料显示,张洪建于2012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权益投资部电子、传媒、家用电器、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员,自2014年12月起先后担任东方策略成长、东方龙(400001,基金吧)混合、东方新思路混合、东方创新科技、东方互联网嘉混合基金经理。

  “内讧门”后遗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东方基金高管层及投研团队的人事动荡已不是短期问题,2011年市场曝出的该公司“内讧门”事件就侧面呈现出该公司人事上的隐患和公司内部治理上的漏洞。

  2011年2月,东方基金一份长达3万多字的会议纪要被公开,将管理层之间的斗争内幕公布于众,根据会议纪要,该会议召开于2010年2月2日,距离东方基金原副总经理付勇2月12日正式离职仅10天,而整个会议纲要围绕付勇的离职展开。时任董事长李维雄在会议上与当时的总经理单宇就付勇离职一事产生争执,李维雄直指单宇是付勇离职的幕后黑手,并列举了付勇对管理层失去信心的四件事,但单宇也反驳除批复戴春平担任投委会副委员通知的文件有瑕疵外,一切行为都是依据公司章程行使权利。

  而这一事件的曝出也被市场人士猜测为股东与管理层之间存在矛盾,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东方基金“内讧门”事件后,该公司也开始了频繁的人事变动,“内讧门”的两位主角也没能待长。

  资料显示,付勇在上述“内讧门”会议召开10天后正式离职,加盟长信基金,当年5月东方基金原专户总监钱斌也跟随付勇加入长信基金,2010年8月东方基金原董事长李维雄也宣布离职。此外,当年东方基金还进行了董事会换届,董事会成员几乎进行大换血。2011年3月,东方基金宣布由时任大股东东北证券总裁、副董事长杨树财接任空缺董事长一职。不过,到了2011年12月,该公司董事长再度换帅,杨树财离职,崔伟接替。

  2012年4月,东方基金“内讧门”另一位主角、原总经理单宇也因工作调动原因离职,同月副总仝岩也因个人原因出走,9月公司总经理一职便由孙晔伟接替。进入2013年,人事变动仍未休止,继付勇之后的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东方基金公司原投资总监庞飒在3月离职。资料显示,2011年末,庞飒管理的东方精选(400003,基金吧)业绩出色,与华夏基金前基金经理王亚伟、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原基金经理王卫东角逐业绩冠军,使得东方基金再度赢得业绩黑马的称谓,庞飒的离职再度让东方基金失去一名投研强将。

  近两年里,东方基金的人事一直维持动荡格局。2014年4月,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兴宇也于2014年4月因个人原因离职。2015年东方基金也有多达3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职,分别是于鑫、张岗、呼振翼。

  排名不进反退“基金高管的频繁离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公司管理层的高度压力以及人才流动。而明星基金经理或者管理支柱的离职会对基金公司带来较大影响。比方说基民鉴于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可能会赎回基金进行观望,或者高管的离职会引发内部混乱,人心不稳。”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婷指出。

  事实上,频繁的人事变动除了给东方基金带来人心不稳的因素外,也间接影响到了公司整体的规模发展和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近年来,东方基金整体规模排名出现下滑,规模增速也远不及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2011年末,东方基金规模虽然仅有82.25亿元,但行业规模排名还在第46位,但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东方基金311亿元的规模行业排名却已下滑至第51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同东方基金一样于2004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中银基金、上投摩根、华泰柏瑞、申万菱信等均已将东方基金赶超,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规模分别达到8505亿元、2444亿元、929亿元、877亿元和380亿元。在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东方基金大股东东北证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基金的盈利情况也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64亿元大幅下滑65.37%。

  在张婷看来,基金公司高管和人事变动对于中小公司很可能在公司发展的策略上会有变化,影响会比较大。投资者需警惕的是,由于基金公司内部管理不善或人事纷争导致的高管离职,这类高管变动通常不意味着问题的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公募基金人才失血加剧,基金公司也开始通过相应的激励制度留住人才,试水事业部制、股权激励制度等,然而东方基金却一直没有相应的动作,对此市场分析人士也建议,首先应针对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建立事业部或者实行股权激励,留住高端人才;其次,减少大股东对于公司管理的强势干预;薪资待遇方面,对于业绩突出的奖励要到位。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826/n466077632.shtml report 3994 曾经人才济济的东方基金,自2010年“内讧门”事件后便走向了下坡路,深陷人事困局,今年3月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振宇因个人原因出走,日前,担任东方基金四年之久的总经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