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定制基金成趋势 散户跟“庄”陷惊魂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当机构委外业务成为潮流时,机构定制基金也成为了一种趋势。

  “目前机构投资形式主要是两种:申购公募和专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相对于不公开的专户产品,机构定制型基金更引人注目。

  8月30日,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介绍:“一方面,相较于专户基金,按照相关规定,投资公募基金可以免税,并且投资专户需要承担较高的管理费以及业绩提成;另一方面,专户信披不透明、封闭期较长、专户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存在;此外,公募业务汇集的一批优秀基金经理,但由于防火墙机制存在,公募基金经理不能兼做专户投资经理。因此,部分机构更愿意走定制型基金的。”

  天相投顾对基金半年报的统计显示,公募基金6月底总规模为7.48万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4万亿份,公募基金机构占比为53.67%。

  然而,机构定制基金却也避不开风险,常常让跟随的散户面临惊魂一幕。

  定制基金成趋势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的日子很不好过,但机构定制基金却现出一抹亮色。

  近三个月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大量基金具有疑似机构定制基金的特征:规模金额数字为亿元后面跟一个零头;投资者户数较少,常为200多户;发行期较短,多在一周以内,常为一两天。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近一个月共有383只新基金(A、B、C、E类分开统计)成立,其中,有152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在400户以下,占比四成,为39.69%。此外,有104只基金认购户数在300户以下,占比27.15%。

  据记者统计,近3月成立的新基金中,满足上述“机构定制基金”特征的基金数量就有86只。

  衷亚成告诉记者,机构定制基金具有几大特征:募集周期短、认购户数不多但基金规模大,大额申赎被限制、产品运行稳定性高,回撤小。

  天相投顾对基金半年报的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仍是机构占比最高的基金类别,债券型基金规模为8768亿份,机构占比高达73.91%,比去年底上升2.32%。不过,在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中,机构资金持有份额达到24770亿份,占比接近60%,此外,机构持有分级基金和传统封基的份额也超过了50%。

  从机构定制基金的趋势看,机构在今年上半年减持了货币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减持规模分别为2437亿份、2047亿份,却增持了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增持规模分别为2061.96亿份、427.83亿份、145.32亿份。

  “庄”基金的风险

  不过,机构巨额赎回定制基金,导致净值缩水,留守小散户不时经历惊魂一幕。

  1月29日,打新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由于净值计算方法的原因,在巨额赎回后单日暴跌67.56%,创下非杠杆基金最大单日跌幅纪录。2月1日,公司修复净值后,又暴涨了208%,堪比神话。

  事实上,由于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其一致行动带来的影响都对基金的规模和净值产生较大冲击,类似于股市里的“庄家”,有人把这类基金称为“庄”基金。

  衷亚成告诉记者:“定制型基金风险在于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及政策性风险。”

  “总的来说,机构投资者比散户理性。但当市场发生变化时,机构的相关性很高,大家一认为这个债券不行了就都一起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4月,当中铁物质168亿债券暂停交易,央企债券出现违约风险的时候,机构联手大量抛售债券基金。

  “由于属于内幕信息,有风控,我们没办法告诉客户公司有没有持有该债券,因此导致客户先跑了再说,所以我们的客户一下子就跑掉了很多。”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市场上债券基金出现一波机构的巨额赎回,互相踩踏。

  机构的一举一动甚至影响到被认为风险很低的货币基金,近期一度出现了基金行业史上罕见的负收益。据媒体报道,兴业基金旗下兴业鑫天盈货币A(001925)在7月18日每万份收益为-6.0608元,与此对应的7月18日至7月24日这7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为负值。

  兴业基金方面的解释是,2016年7月18日,兴业鑫天盈货币A级有大额赎回。

  有业内人士指,由于该基金正收益累积不够,机构客户突然大额赎回,被迫提前支付,所以出现负收益。

  如何应付这种情况呢?一位基金公司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要足够多,量足够大,基金波动此消彼涨,就能平滑收益波动。还有一个经验,如果你管理过很多的货币基金,遇到过很多次这种情况,你的胆子就会很小,收益率就不会做得很高,会把流动性安排得更好。我们现在就是收益率中等,宁愿收益率不高,也把流动性放在最前面。”

  此外,“除了货币以外,其他的基金都有赎回费,赎回费会计入基金资产,它的一个理念就是赎回对我有冲击,所以你要出一部分钱去补偿没走的客户。”上述机构负责人表示。

  那么,对散户来说,跟随机构定制买基金,到底好不好?

  衷亚成表示,现阶段,散户因为搭上了机构的“便车”,短期内能获取稳健的收益,但收益一般不会太高,因此追求较高回报的投资者不适合投资定制型基金。同时,散户和机构在流动性、风险偏好等方面也存有差异。此外,机构和散户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机构往往在博弈中占优。因此,建议散户投资者宜谨慎参与。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8/3888716.htm report 2601 当机构委外业务成为潮流时,机构定制基金也成为了一种趋势。“目前机构投资形式主要是两种:申购公募和专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不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