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难改“靠天吃饭” 上半年公募亏损2327亿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完毕,截至8月31日,国内公募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也浮出水面。《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公募基金业规模已达7.95万亿元。一方面资产规模继续扩容,另一方面A股低迷的行情也让公募基金亏损严重,共计亏损232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1101亿元和1872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则依靠稳定无风险的收益获得净利润589亿元和72亿元,降低了基金产品整体亏损规模。

  “和去年牛市带来的优异成绩相比,今年公募基金半年报业绩表现一般,偏股基金亏损较大。纵观上半年股市,上证指数从3539.18点跌至2929.61点,跌幅17%;创业板指数则从2714.05点跌至2227.79点,跌幅18%。偏股型基金整体很难摆脱靠天吃饭的行情。“9月1日,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受访时坦言。

  冰火两重天

  《华夏时报》梳理公募基金业前6个月业绩发现,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合计亏损2873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上半年利润共增加661亿元,QDII基金上半年也实现逾5亿元盈利。此外,封闭式基金亏损30.36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为-2.36亿元。

  “牛市偏股型基金收益高,熊市固收类基金更稳健,这是一种跷跷板效应。从上半年净收益最高被天弘基金夺去其实就能看出,天弘基金近百亿的净收益都是来自于其债权、货币类基金的贡献,而天弘基金本身权益类产品占比就很小。从净利润率指标看,公募基金依然属于盈利能力诱人的行业,37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平均净利润率达25%,鑫元基金和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净利率最高,分别达49.5%和45.63%。”9月2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基金业分析师受访时指出。

  而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天弘余额宝货币、华夏现金B、工银货币、广发货币B、建信现金添利、华宝添益A、中银货币(163802,基金吧)B、南方增利B、华夏现金A/E、兴全添利宝占据上半年利润排行榜的前10名,均为货币型基金,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币以93.45亿元的利润占据首位。另外今年上半年,机构资金从打新策略混合型基金中撤出,大举涌入债券型基金,持有债券型基金比例为73.87%,同比上升15.3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混合型基金持有比例大幅下滑24.40个百分点,这也显示出,基金公司上半年就一直看淡目前持续震荡的A股走势。

  “上半年基金利润水平的分化,除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之外,也有互联网金融泡沫被挤压、避险情绪增加等因素,因此公募基金中的固定收益类品种重新受到青睐。此外,基金销售摆脱传统银行渠道以来,呈现电商化、直销化趋势,也是基金业绩和规模变化的重要因素。”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表示。

  正是由于固收类基金受热捧以及权益基金大幅亏损,也使得公募基金机构出现规模暴涨暴跌的奇特现象。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包括东兴证券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在内的5家公司旗下公募规模相较年初出现倍增。其中,东兴证券旗下公募规模由年初的4.8亿元增长至45.2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842.5%;金元顺安基金旗下公募规模由年初的13.91亿元增长至117.28亿元,增长743.13%。

  但是,与上述5家基金公司截然不同的是,7家公司旗下公募的规模被狠狠“腰斩”,包括中金基金、华融证券、长安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新沃基金、华宸未来基金、银河基金等。其中,中金基金旗下公募规模由年初的51.43亿元递减至13.53亿元,缩水73.69%;华融证券旗下公募规模由年初的17.14亿元递减至5.2亿元,缩水69.66%。缩水规模令人咂舌。

  基金也调仓

  经历了一轮牛熊转换之后,国内公募基金业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在上半年的基金半年报中尤为明显。过去以低门槛、散户多和零售为主要特点的公募基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持有。

  “在基金半年报中,机构占比小幅下降至52.3%,但仍达50%以上,债券基金机构占比最高,混合基金下滑明显,公募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2007年开始逐渐上升,于2015年超过50%,取代散户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持有者,达到55.7%。其中,债券型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份额中机构均超过一半。”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指出。

  在桑柳玉看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由于收益稳定长期深受机构喜爱,上半年债市相对股市表现出色,机构大举增持债券型基金,使债券型基金的机构占比进一步上升,达到75.6%的历史最高点。

  记者了解到,与2015年底相比,有49家基金公司机构占比上升,另有多家基金公司机构占比出现跃升,其中金元顺安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表现较强劲,2家公司机构占比分别提升了68.30%和61.27%。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机构大幅减持了混合型基金,机构占比从47.7%下滑到37.3%,下降10.4%。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机构总体占比分化较明显,其中有3家公司机构占比在99%以上,分别为嘉合基金、新沃基金和华福基金。在107家基金公司中共有74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机构整体占比超过50%,其中39家管理人机构份额占比超过70%,15家机构占比超过90%。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903/n467477672.shtml report 2923 随着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完毕,截至8月31日,国内公募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也浮出水面。《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公募基金业规模已达7.95万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