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猛人”辛宇:投资需做到“你舍我取”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5000点清仓离场、3000点满仓抄底,股灾之后,神州牧基金创始人辛宇——被市场称作“私募猛人”的80后私募基金经理写下又一个私募江湖的“传说”。市场说,这是押准了趋势,业内却说,这是战胜了人性。究竟是什么让其如此杀伐决断、尽得风云,“传说”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经历两轮反弹后,市场再度进入3000点附近的箱体运动。但截止到9月初,辛宇旗下产品大部分净值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市场方向未明的环境下,他是否还是满仓状态?辛宇笑言,“有减仓,但都是为了调仓。这个点位我仍然坚定。目前的杠杆率约在10%左右,若系统性机会出现后会再提高杠杆。”

  发现规模顺应规律,知行合一

  相比“私募教父”赵丹阳2004年入场、2007年清仓,除了相同的果断外,这位正处盛年的“私募猛人”对于趋势的把握更达到了“精准”的地步。不仅是躲过了股灾,还拿到了最后一个苹果,而在股灾之后的反弹之际,又断然在2800点附近“all in(押上全部筹码)”。

  听上去像一个江湖传说。不过,辛宇告诉记者,任何投资都有着其自身的规律性,发现规律、顺应规律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牛熊交替’是其必然规律。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片狂热,但其实是积累了2013年来的巨大涨幅,资产价高则风险较大,而政策面也出现‘去杠杆’的转变,这是明显的防守信号。股灾发生时市场一片绝望,破位3000点后,结合经济、政策及市场环境看,安全边际较高,向下空间有限,同时从长期趋势上看,市场仍有着向上的较大空间。于是,我选择了在2800点附近满仓进入。”

  知易行难,尤其是在欲望博弈的资本市场。实际上,很多私募、公募等专业人士在去年高位之时提出过风险高企的言论,但在市场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真正清仓离场者甚少。

  当然,性格并非全部的答案。在采访中,辛宇透露其大学修的便是证券专业。而这样一个科班出身的投资人,其对勤奋的要求绝不亚于任何行业的成功者。在他看来,研究需要持之以恒,没有捷径。他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早上5点起床后把2800多只股票从头到尾翻一遍,再去上班。

  “研究创造价值,只有当知识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建立有效且包容的研判体系,且对宏观、微观环境变化及时掌握,吃透企业,才能将信息转换为有效的策略逻辑、投资模型。才能对研判有信心,从而敢于坚持自己的思路。”辛宇笑言,读书期间,总觉得上市标的太少根本不够记。

  市场总说,投资需得在狂热中防守,在绝望中贪婪,但却鲜有人做到。在辛宇看来,发现投资市场的规律需要勤学习,海纳百川地融会贯通;而顺应规律、创造价值,则需要知行合一。

  七成仓位押壳资源,不集中持有

  面对3000点仍在持续的箱体运动,辛宇又将如何操作,以壮大业绩果实?

  据辛宇判断,目前的箱体运动还会持续,但下行幅度小,不会超过数百点,长期看有较大上涨空间。此时需要用战略加战术的眼光来看待。之于前者,机会大于风险,可进;结合后者,微观选股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风险比,可守。

  具体而言,辛宇的选股策略重在“两头”,一头是自下而上选择基本面优秀的标的。市值在300亿元及其以上区间,但不会超过1000亿元,即业绩具有成长预期差的潜在蓝筹。另一头则是基本面上看较差但具备重组机会的公司,即“壳资源”。“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尤其是并购重组相关政令修订和注册制推迟的情况,我们相信其具有制度红利的投资价值。”辛宇表示。

  目前,辛宇仓位分布中,三到四成在业绩股中,而六到七成的“大头”则集中在壳标的。这与热衷于押注重组股的王亚伟有异曲同工之处。不过今年他押注的一汽系公司的“黑天鹅”事件,导致浮亏严重,那么辛宇如何在壳股中找到安全边际呢?

  “我们主要以壳的交易成本来判断其风险区间。一般而言,30亿元市值及以下值得考虑,因为目前普遍的重组成本约在这一水平。还会判断该公司的基本面,规避其他风险,例如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最好是净壳。同时,在操作策略上做到不集中持仓,将仓位分散在四五十只标的上。此外,遵守监管政策,避免‘瓜田李下’(指避免受到内幕消息等质疑)。”

  虽然仍有不少业内对于壳股的投资价值态度不明,尤其担心受政策影响。但辛宇表示,今年以来上述提及的宏观政策已较明朗,具体来看,监管层加强了投资者保护,“大股东在选择重组标的时,受到监管要求,需寻找切实可靠的优质标的。这对投资者是好事。”

  据悉,辛宇旗下产品均是他本人亲任基金经理,产品都是同一策略复制,他也正在梳理旗下品牌,“未来将主要围绕神州牧进行品牌力构建,这样更有识别度。”

  除了调整品牌外,辛宇还开启了国际化战略。相比不少私募在国内募资再投向海外市场,或者以进入香港市场谋求的“国际化”有所区别,辛宇凭借其海外投资经验,直接筹备的是在海外募资并以海外市场为主要投向的基金,目标锁定美国为主的交易市场,下个月,辛宇执掌的首只海外基金将在香港启动发行。

  鲜有境内私募有此举措,当问及为何有此大胆之举,辛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有关他的“金融梦”,无论有怎样的困难他也一定会坚持,“确实,华人面孔一直在海外主流投资市场不被认可,但这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实际上,即便是海外二级市场,依然有其自身规律,分析掌握规律、了解交易对手的行为学模式,中国人同样能够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眼下,中国正在加速国际化的进程,境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是必然趋势,所以,与其被动等待那一刻的到来,倒不如主动出击。”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925/n469123021.shtml report 2533 5000点清仓离场、3000点满仓抄底,股灾之后,神州牧基金创始人辛宇——被市场称作“私募猛人”的80后私募基金经理写下又一个私募江湖的“传说”。市场说,这是押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