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以时间换空间 偏股基金有限封闭期运作之风渐起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开放式基金大行其道的今天,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也崭露头角。创新封基充分运用封闭的优势进行特色投资,在传统封基的基础上让封基重新焕发活力,也为投资者增添新型基金投资品种。

  例如,一只名为“鹏华增瑞”的创新封基就将于明日在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基金为灵活配置型的混合型基金,成立后将进行2年的封闭运作,封闭期结束后将转型为普通的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由于两年内封闭运作,该基金封闭期仓位可以在0~100%间灵活运作,充分运用成长策略、主题策略和定增策略。

  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封闭运作的基金是冲着定增策略而来。近几年,定增市场的井喷使得大量公募基金通过封闭运作方式介入定增市场。去年2月份,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率先发行瑞利定增基金,封闭期为18个月。九泰、财通、银华、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跟进,封闭式运作的偏股基金不断增多。

  由于定增通常具有一年或三年的封闭期,传统的开放式基金参与定增往往面临申购赎回的流动性压力。深圳一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开放式基金可以每天申购赎回,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流动性安排,但从基金投资运作而言,每天应对申购赎回确实对投资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公募基金行业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如果封闭式运作,基金经理可以不用考虑份额的申赎变动,安心进行投资。

  作为券商系的公募基金,东方证券资管公司是业内股票型创新封基的坚定实践者。该公司自2014年9月成立东方红睿丰,目前已发行5只创新封基,每只基金的封闭期均为3年。封闭运作的策略在基金业绩上也得到体现,东方红睿丰基金最新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756元,运作期已进行两次分红,每单位份额合计分红达0.569元。

  除了普通偏股基金,一些另类投资的基金也会封闭式运作,如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认购的嘉实元和基金、投资万科REITs的鹏华前海基金等,封闭运作为这些基金的特殊投资提供了便利。

  当然,封闭运作缓解了基金投资面对的申赎流动性压力,但对投资者而言,申赎的便利性缺失了。于是,封闭式基金基本在成立后都会挂牌上市,有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份额,费率相对申购赎回也便宜不少。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928/n469310836.shtml report 1060 证券时报记者刘明开放式基金大行其道的今天,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也崭露头角。创新封基充分运用封闭的优势进行特色投资,在传统封基的基础上让封基重新焕发活力,也为投资者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