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转股高调预热 主题基金最高收益超过6%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债转股指数自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上涨10.6%。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银行股、周期行业龙头股、AMC概念股等迎来主题投资机会。一些公募机构对此持谨慎态度,相关主题基金则表现抢眼。

  债转股分批次推进

  一位国开行高层曾透露,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分批次进行。不过,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则认为,此次债转股规模将有所压缩,预计每年债转股规模1000亿-2000亿元左右。

  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马文祥认为,债转股对于公司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宏观经济的产业带动、投资拉动也会有很大的溢出效应,资本市场对此必然会给出正面的反馈。”马文祥说。

  按照流程,债转股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将股权退出变现。有分析称,不管是新三板转板转到创业板,还是注册制,长远来看都是需要到二级市场也就是A股来实现股权变现后退出,而这有赖于A股中长期实现慢牛走势。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如果能够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实现一万亿规模的债转股,对转股企业和股市会产生双重利好。对企业而言,完成债转股一方面可提高负债能力,另一方面可改善企业信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对股市而言,上万亿规模债转股可有效提振股市投资情绪,减轻投资者担忧,减少多空分歧。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在围绕相关领域布局投资。以债基为例,有基金经理表示,债转股后会降低高负债企业的杠杆率,短期内利好信用债。但是就长期而言,债转股一般无法改善企业经营效益,企业的信用风险也很难真正化解,只是延后。所以债转股对债市的价格影响总体中性。

  债转股主题基金抢眼

  市场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处于震荡行情,债转股推进的进度比预期快,成为继PPP之后市场的又一热点。

  尽管公募基金三季度报告仍未公布,但从二季报数据中可知,有部分基金重仓持有债转股概念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布局债转股概念最多,其中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同时重仓海德股份和陕国投A两只股票,占基金总净值超过10%,还重仓大量同样受益于债转股概念的银行股。

  与此同时,近期也有相关“债转股”主题基金收益抢眼。据和讯梳理出来多只债转股主题基金来看,近六个月时间,招商中证银行指数分级收益为6.66%,易方达银行分级收益为6.55%,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收益达6.08%,中融中证银行指数分级收益达到5.26%,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为4.99%。

  对此,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表示,市场板块波动主要是短期资金参与,而政策改变的是中长期的问题,债转股将为下一步行情的演绎提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马文祥认为,债转股直接的作用就是降低企业财务压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对于缓解市场对信用风险扩散的担忧是有利的。但是债转股最重要的地方在于防范企业恶意逃废债、防止暗箱操作,同时有关部门也明确表示僵尸企业不在债转股的考虑之内,市场化的原则也意味着会把包括违约风险造成的潜在损失计算在转股价当中,亦即潜在损失显性化。

  因此,对单个的发债主体而言,资质优劣对债转股的方案影响巨大,优质企业更易操作;如果已存在较高的违约可能,当前情况下其最终能够实施债转股的概率反而是降低的,大面积铺开还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积累、成熟的过程。

  机构低仓位布局

  从上一轮债转股的经验来看,债转股对股市而言是一大利好,有观点认为,将有利于市场形成流动性宽松的乐观预期,缓解信用债风险。但作为主题投资,公募基金管理人对“债转股”主题的看法仍喜忧参半,并表示将谨慎对待,低仓位参与。

  深圳某基金经理说,债转股具体方案是由参与主体自主协商确定的,不同方案意味着不同的风险收益格局,效果会在股市上以个案影响反映出来,个别行业或上市公司可能会短期内出现股价波动。

  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马文祥建议,公募基金在这一过程中还是要避免仓促上马,重视提前布局、长期投入。择尔裕首席讲师刘佳也表示,债转股直接利好债务高、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水泥、多晶硅、电解铝等。“由于周期板块盈利向下,不符合基金转型逻辑,预计基金将会低仓位布局。”刘佳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推动债转股是为了提振市场环境,从近期相关个股的涨势也说明,大家炒作“债转股”主题有利可图。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应该抓住二级市场的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将为国内股市带来主题投资机会。债转股政策的推出,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更具主题投资价值。

  虽然债转股作为国家去杠杆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具体的推进细节仍需要各部委出台详细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银行也需要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成熟的模式和经验。有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谨慎。“相关个股前期涨幅过大,其隐含的风险不容小觑”他说。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021/n470879516.shtml report 2616 本报实习记者任飞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债转股指数自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上涨10.6%。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银行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