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市场持续萎靡不振 股基恐遭遇跨年寒冬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萎靡不振,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到投资环境不佳影响,基金公司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热情不高,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也多持观望态度。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同比减少70%。此外,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也十分惨淡。业内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四季度股市行情将依然维持震荡走势,股票型基金恐遭遇跨年度寒冬。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萎靡不振,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到投资环境不佳影响,基金公司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热情不高,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也多持观望态度。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同比减少70%。此外,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也十分惨淡。业内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四季度股市行情将依然维持震荡走势,股票型基金恐遭遇跨年度寒冬。

  发行量锐减70%

  A股市场经历年初熔断后大盘走势持续低迷,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到12.85%、14.85%和19.19%。由此,投资于股市的股票型基金无论是成立数量还是成立规模都较去年同比大幅下降,基金公司的发行热情持续降低,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申购欲也并不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为78只(A/B/C份额分开计算) ,而2015年同期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数量为263只,今年以来新成立股票型基金数量不足往年1/3,同比下降70.34%。此外,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场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为7197.5亿元,而去年末基金规模7657.13亿元,减少了459.63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也持续低迷,7、8、9三个月首募规模分别为175.28亿份、33.78亿份和61.94亿份,股票基金单月首募规模还不及部分单只债基,如今年9月28日成立的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债基,发行份额高达280亿份。

  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等待审批的基金名单中,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9月30日,目前有642只基金排在审批队伍中等候发行审批,其中股票型基金却仅有8只。

  “股票型基金今年确实非常难卖,连销售力较强的银行渠道都无能为力,毕竟惨淡的市场环境摆在眼前,投资者不愿意买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目前虽然也在申报一只行业主题股基,但也仅是出于布局的思路,并不着急发行,我们也是在观望,等到合适的市场契机再推出。”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仍有部分大型基金公司选择逆流而上,选择发行股票型基金,且取得了不错的募集规模。如9月7日成立的华夏创新前沿股基,成立规模达到13.24亿份,9月7日成立的嘉实文体娱乐股基发行总份额也达到9.06亿份。另外,7月28日成立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的成立规模更是高达152.2亿份。然而,纵观上述发行不错的股基,均是渠道优势强劲的大型基金公司,而上海国企ETF之所以获得如此大的发行规模也是凭借多家上海国有企业参与认购所致。

  九成股基亏损

  风水轮流转,去年牛市中收益率不断攀升的股票型基金,今年却风光不再,股票型基金经理们也感叹,不求获取超额收益,今年做到不亏钱就是万幸。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的581只股票型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共有多达529只出现亏损,占比总股票基金数量的91.05%,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达到274只,占比总股基数量的47.16%。而在股票型基金大范围亏损的环境下,该类基金的平均收益自然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5%,而2015年同期和2014年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则分别高达13.2%和9.39%。

  从股票型基金的绩优股基业绩榜单来看,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产品是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型基金,但该基金也仅有21.92%的涨幅,而去年同期的业绩第一名富国城镇发展股基收益率已经高达71.06%。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的股基仅有9只,除了工银文体产业股基外,还有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嘉实环保低碳股基、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基金、泓徳战略转型股基、中欧时代先锋股基、招商中证白酒、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和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

  去年傲视群雄的绩优股基,在今年的熊市环境下也率先败下阵来,如去年排名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全年涨幅高达104.58%的富国城镇发展股基,今年以来却亏损12.04%,跑输同类平均收益水平。另外 ,去年业绩排名前10名的建信中小盘股基、添富移动互联股基、融通创业板,今年以来也出现10%以上的亏损,亏损幅度分别达到14.4%、21.73%和17.6%。

  事实上,股票型基金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与其最低80%的股票仓位,受到股市环境影响较大不无关系。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仓位灵活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也没能取得较好的业绩,抗跌性并不理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的120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就有721只出现亏损,占比达60%,且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也亏损了5.5%。其中,亏损幅度较大的有大成消费混合、国联安主题驱动、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灵活配置、长盛同鑫配置混合和平安大华智慧中,今年以来亏损幅度均超35%。

  恐遭跨年寒冬

  那么在股票型基金发行持续遇冷,收益率又不及投资者预期的状况下,今年四季度股市行情是否还有转机,也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不过,从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观点来看,四季度股市难有趋势性上涨的机会,股基发行热度降低还将持续。

  在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看来,外围事件对A股走势的影响不可小觑,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在不断高涨,再叠加意大利公投、英国退欧等政治事件,这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而言,压力不小。国内监管政策趋严, “去杠杆”、“脱虚向实”大方向不断强化,国家正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但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消化。总体来说,A股短期之内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需要严防再度探底的风险。持仓比例不低于80%的股票型基金与A股走势息息相关,所以年前持续遇冷的概率较大。

  另一方面,受累于仓位限制的股票型基金相比于混合型基金具有操作不够灵活的先天缺陷,未来股票型基金热度再降也属情理之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股市走势低迷,大盘刚刚从股市底部走出来,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导致股票型基金发行量较小,但是现在市场开始逐渐回暖,特别是在国家调控的背景之下,楼市有见顶迹象,很多地方楼市量价齐跌,从楼市流出的资金很可能流入股市,股市增量资金会增加,再加上目前货币属于超发状态,实体经济本身没有太大机会,这种情况下流入股市的资金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略有增加。不过,股基在明年初销量可能还是偏低的。

  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董承非认为,A股市场大概率依旧呈现牛皮市行情态势,指数性行情机会不大。他解释称,A股市场四季度面临的风险因素相比之前更多,比如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加速的担忧、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以及国际市场宽松货币政策能否延续等,都让四季度的A股市场难以呈现出较大的指数性行情。“但也无需太过悲观,”董承非强调称,“更大的可能性就是维持一种震荡行情。”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王晗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021/n470880383.shtml report 3905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萎靡不振,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到投资环境不佳影响,基金公司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热情不高,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也多持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