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门心思抢筹定增?这类个股却早被机构暗中买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进入第四季度,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上下徘徊,这样的横盘行情也让不少投资者心灰意冷。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周(9月26日~9月30日),自然人投资者中,期末已开立A股账户的有1.13亿户,但持有A股的却仅剩4947.17万户,不及已开立A股账户总数一半,且环比呈下滑趋势。

  虽然个人投资者炒股热情不高,但《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研究员(以下简称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员)注意到,不少机构投资者却忙得不亦乐乎,甚至不少定增个股更被公募机构疯抢,平价或溢价成交的案例屡见不鲜。

  其实,除了好的定增标的,还有一些个股同样让机构投资者爱不释手,不管行情如何演变,依然将其买到不能再买,才肯罢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个股在短时间的表现甚至“秒杀”大盘涨幅。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类股票呢?

  顶配股涨幅“秒杀”大盘

  所谓机构投资者,其实主要分为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券商和保险等几大类。其中,和普通投资者最为接近、信息披露较为全面的就得数公募基金了。且公募基金在投研实力、市场信息收集等方面,也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比拟的,这也使得每当公募定期报告披露时,总有不少投资者要去研究其重仓股,更对明星基金经理的十大重仓股重点关注。

  在这其中,尤其不能被忽视的,就是那些基本被基金买到不能再买的个股。众所周知,由于“双十”规定限制,一只公募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而有些基金就总是喜欢把某些个股买到接近10%的最高限额。

  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员统计发现,今年一季报时,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持有公允价值占基金净值9%以上的个股,即顶配股,达128只;在半年报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顶配股也有125只。

  公募基金一季报和半年报的持股数据披露后,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员就对这些基金的顶配股展开研究,并及时推出资讯产品——《股市荒野猎人》和《上半年基金顶配股全揭秘》,以供投资者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顶配股中,有不少个股的表现与同期大盘相比,可谓完全“秒杀”大盘涨幅。

  基金一季报披露后,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员此前梳理顶配股的时间来看,艾比森4月25日~6月3日的区间涨幅达到34.74%;中航机电4月21日~7月6日的区间涨幅达到40.97%;海兰信4月26日~7月4日的区间涨幅更是高达54.05%。

  此外,在基金半年报披露后,同样根据梳理顶配股的时间来看,欣旺达7月26日~10月11日的区间涨幅为29.72%,且8月15日~10月11日的区间涨幅更是达到42.04%;大亚圣象7月27日~10月14日的区间涨幅为29.75%;中金环境7月28日~ 10月13日的区间涨幅为18.8%。

  不难发现,这些顶配股的区间涨幅都轻松超过同期沪指涨幅。所以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与其听信各路消息,随机买入一只个股博取短线收益,还不如仔细研究机构已精挑细选且重仓持有的个股。

  同样需要有效甄别和筛选

  据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员了解,基金公司一般对可供选择的股票有普通股票池和核心股票池之分。只有属于核心股票池的个股,才能买入基金净资产2%以上,持股超过5%以上的往往还需向其投委会专门申请。因此,这些基金敢于如此“顶配”持有,显然是对那只个股非常看好。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私募对一只股票的重仓,完全不像有些普通投资者直接拍脑袋就决定,机构往往经过反复调研、请教行业专家,且内部多次讨论后才决定买入,之后还会密切跟踪。所以,基金经理敢于用近10%的资金重仓一只股票,说明了他对该个股的熟悉、了解程度都相当高。

  不过,是不是任何基金的顶配股都值得拥有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其中同样存在很大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员注意到,对于顶配股,虽然基金公司都非常看好,但投资者还是应该区别看待。比如,有些个股是在三季度被基金经理慢慢加仓至“顶配”;有些则是长时间停牌,属于被动维持在“顶配”;还有些则是从没有任何持仓到直接买至“顶配”。

  因此,顶配股同样需要进行有效的甄别和筛选。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024/n471094316.shtml report 2967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黄小聪进入第四季度,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上下徘徊,这样的横盘行情也让不少投资者心灰意冷。中登公司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周(9月26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