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9月债基规模再创新高 二级债基或有优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震荡市下,债券基金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规模急速增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债券型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1471.1亿元,创历史新高,较8月末的9866.18亿元增长1604.92亿元,增幅达16.27%。发行方面,9月共38只债基发行,亦逼近历史峰值。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债基业绩也可圈可点。海通证券(600837)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债基实现了1.94%的正回报,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11.44%、6.06%。

  不过,有基金经理指出,债市短期或仍将延续震荡格局,四季度债基面临信用风险和收益下滑的考验。业内人士建议,在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背景下,参与以打新股为增强策略的二级债基,或是较好的选择。

  债市或延续震荡模式

  对于未来债市走向,正在发行的东方永兴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仆表示,债市短期仍将保持震荡格局,年底或调整到位,明年一季度有望再度走强。

  “债市目前只是窄幅震荡,并没有出现恐慌性下跌,短期风险不大。”李仆表示,今年楼市的过度火爆透支了未来经济的增长活力,明年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撑力度或减弱,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明年面临政治局换届,政策维稳意愿较强,整体来看,基本面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大概率呈现L型走势。总而言之,债市短期震荡,中期走强;但受制于债券收益率绝对值较低、下行速度过快、信用利差补偿不足等因素,债券收益率的波动将加大,下行的空间有限。

  不过,金鹰基金固收总监刘丽娟认为,债市投资的信用风险尚未实质消失,四季度产能过剩行业债券的到期量大,且均以发行短融或者超短融来偿还之前发行的债券,“去产能”政策性改善较为有限,持续性值得关注。同时,房地产调控对上下游产业带来冲击,提高了整个市场的信用风险。

  对于四季度债券市场走势,刘丽娟认为,从基本面、供需格局来看,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将维持区间震荡行情,可短期择机在利率上升过程中适当布局。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收益率向下存在支撑,中长期牛市可期。

  “信用债的配置应该优中选优,一些城投债信用资质边际变化不大,可以作为较好的配置标的。”刘丽娟表示,债券中相对安全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城投品种将继续受到资金青睐,具有利差保护且具备政府明确兜底意愿的过剩产能龙头类债券也可以适当关注。

  二级债基或有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债市利率下行的速度和幅度减缓的背景下,多数债基的收益率预计将大幅下行,投资者需适当降低对债基的收益率预期。

  事实上,今年以来,长期纯债基金的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行,截至10月18日,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3.54%,预计年化率亦不足5%,与前几年动辄7%—8%的收益率不可同日而语。

  某券商资深基金研究员表示,虽然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仍然为正,但收益率明显降低。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1.94%,说明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大牛市后,债市收益率水平正在降低,单纯投资债市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保值增值的投资理财目的。在当前股市震荡,债市收益率水平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选择可以投资股债两市,能够及时把握两市投资机会的二级债基,在稳健的基础上博取更高的收益水平。

  数据显示,在股债双轮驱动下,二级债基长期业绩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过去三年、五年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6.82%和39.74%。而根据同源同期数据,二级债基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37.41%和58.43%。

  针对未来股债两市的市场走势,正在发行的前海联合添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雅洁表示,股市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去产能、去杠杆短期内可能对经济增速造成冲击,但长期来看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股市中的长牛行业,如医药、消费行业等,在过去的多轮牛熊市中,表现始终优于其他板块,抗风险能力较高,值得重点关注。债市方面,张雅洁认为,长牛格局不变。首先,当前经济基本面走弱及通胀处于较低水平,是债券市场长牛的基础。其次,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偏中性、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在低位,也是未来债券牛市能持续维持的保证。

  不过,在选择具体二级债基时,财通证券资管总经理助理周志远建议,投资者应注意基金规模,“特别是参与打新的债券基金,在新股申购策略改变后,规模太大会稀释收益,目前来看,规模在6—8亿元左右较为合适。”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025/n471219413.shtml report 2370 震荡市下,债券型基金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规模急速增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债券型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