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仓位降至一年低位 投资总监看淡年末排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谢丹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同于去年此时,今年年末可能不会有大的行情,策略上不倾向押注高仓位;另一方面,考虑到指数下探空间有限,也不会轻易收缩战线]

  A股市场在3000点附近整固3月有余,股指始终未见有效突破。此时,手握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的一举一动,极有可能左右短期市场行情。

  11月3日,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大涨行情,基建、券商等板块表现强势引领沪指上涨0.84%。短期的上涨行情时常会激发投资者一时的做多热情,会让他们有理由相信市场还会有精彩表现。眼下,投资者正在憧憬“接下来”的利好:公募极有可能重演去年争排名加仓一幕。去年年末,公募基金担当做多主力军,尤其在距排名收尾“一公里”,众多绩优基金奋力加仓。沪港通行情推动了低估值蓝筹暴动,深港通或许也可能会让沉寂近半年的中小创重新焕发活动。

  然而,从《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及副总、私募基金管理人处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眼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同于去年此时,今年年末可能不会有大的行情,策略上不倾向押注高仓位;另一方面,考虑到指数下探空间较为有限,也不会轻易收缩战线。

  “流动性盛宴造就了房地产、商品、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行情。股市因为缺乏赚钱效应,吸金能力有限。但机会一旦来临,A股可能也会大涨,尤其是成长股可能会随之爆发;但短期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机会,尤其是通胀会有反弹,货币政策不会放得太松。但话说回来,我又不能保持太低的仓位,因为一旦行情真的来了,自己就会被行业大幅超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如是说。

  基金年末看淡排名之争

  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上演强势反弹行情,上证综指涨幅高达16%。其间,公募基金纷纷加仓,尤其是一些表现优异的基金更是把仓位加到了九成以上。激进策略换来的是不错的年度排名,但很快也让这些基金也遭遇“熔断机制”下的流动性困境,尝到了2016年开年后净值暴跌的后果。

  如今,距离2016年收官不足两月,今年的基金排名战似乎亦将如期上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当前这些机构普遍觉得今年年末不会有类似去年的大行情,市场可能还是在3000点附近波动;操作策略上,机构普遍弱化指数点位的参考意义,主要精力放在精选个股上。

  从股票仓位来看,当前基金整体上趋向谨慎。从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来看,虽然大盘上涨2.56%推动了基金权益类持仓市值的增长,但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降至了最近四个季度末的新低。据Wind统计,按照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截至9月末,117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6.88%、81.89%和49.18%,整体仓位66.99%,不仅低于二季度末的69.24%,也低于一季度末68.04%和去年四季度67.64%的整体仓位。

  众多周知,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以跟踪、复制指数为目标,仓位始终保持在90%以上,有时甚至接近100%;股债平衡和债券型基金则债券投资占比过高。相较而言,标准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三类基金更能体现公募行业对A股市场的真正认知和判断,它们在这些基金运作上的投资策略也更具指示意义。

  公募低仓位一方面显示了基金行业对于市场的谨慎看法,同时也预示着它们囤积了加仓的筹码。但眼下,基金经理似乎并不愿意选择激进策略。在近日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举行的四季度策略会上,该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夏元(化名)表示,看淡短期市场波动。他认为,虽然3000点的市场估值并不高,创业板市盈率已低于历史均值,在流动性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背景下,A股应该还是价值洼地,但从未来半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在这轮价值股估值普遍修复的行情过后,几乎很难找到有确定性增长的结构性机会,总体对当前策略趋向保守。

  蓝筹与主题“觥筹交错”

  今年以来,尽管A股上证综指涨幅不足1%,但价值股修复行情与主题投资轮动行情联袂上演。

  以银行股为例,中证银行指数从3月初的4975.9点,反弹至8月中旬指数攀升至5962.89点,其间涨幅接近20%。主题概念方面,PPP模式指数(880940)1月末还低至487.72点,到了10月下旬已上涨至661.63点,涨幅约35%。周期性板块同样表现不俗,中证煤炭指数(399998)从6月中旬的1289.48点,短短4个月,到10月下旬上涨到了1824.84点,涨幅超过40%。消费股中白酒股走势则更加凶猛,中证白酒指数(399997)从1月末的2295.13点,在半年上涨逾60%,最高涨至3760.17点。板块指数如此,强势个股尤其是行业龙头则出现了爆发式的上涨。

  传统价值蓝筹在经历估值修复行情之后,在很多机构投资者眼中,如今的估值似乎已经并不廉价。有迹象显示,证金公司已经在减持银行股和白酒股。据三季报数据,截至9月末,证金公司分别减持了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13只银行股份,相较二季度末的持股市值累计减少了43.4亿元。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还在减持白酒股,分别减持了313.207万股贵州茅台、284.1109万股五粮液、259.6285万股山西汾酒,三季度末的持仓市值较此前一季度分别减少了7.24亿元、3409.65万元、1.18亿元。

  “就如同大众的市场投资行为,涨多了,获利了结,很正常。”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张辉(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证金减持的依据可能基于银行股的基本面来看,盈利前景有恶化,当前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它们的价值;白酒股也确实涨得比较多了。

  与张辉观点类似,在业内其他多位投资总监眼中,在A股市场于3000点附近震荡之际,指数出现较大幅度重心下移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同时认为,长期而言当前的市场估值难言便宜。

  夏元表示,当前是防守策略,配置了贵金属、医药等防御品种。“但其实,很多蓝筹股在估值修复之后,也并不便宜。而在主题投资上,PPP过去一段时间是个热门品种,但经历过两拨行情之后,短期不太可能会有第三波行情,至少大概率来看,今年不会有行情了。”

  本报记者从国内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拿到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A股结构性高估值仍然存在,全部A股估值为21.5倍。其中,沪深300指数估值(TTM)为13.1倍,略高于历史均值11.9倍;中小板估值34.7倍,略高于历史均值31.64倍。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当前市盈率47.2倍已低于56.3倍的历史均值水平。

  夏元是典型选股型基金经理,过去几年,他曾经成功捕获10倍牛股而被业内津津乐道。但今年以来,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走势明显弱于价值股。夏元称,今年的年度业绩排名相比过去两年会出现下滑。“尽管不愿意接受成长股低迷的现实,但今年最后两个月、明年一季度中小创的"春天"可能还不会来到。”

  深港通行情或难上演

  11月3日,在A股市场反弹中,券商股一度成为领涨板块。结合深港通即将开闸的预期,市场人士预期,深港通极有可能在短期推出。面对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在股灾以来经历股价大幅调整,整体估值低于历史均值的情况,深港通会否复制去年沪港通模式引领中小创满血复活?这也成为很大一部分股民的疑惑。

  “可能性不大。”上海一家大型公募投资副总监蒋兴(化名)对本报称,“中国市场有个特色,就是创新产品第一单通常会引起大的反响。沪港通既然已经推过了,市场很难再对深港通抱有太大的期望。”

  相反,在夏元看来,最后两个月市场上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也是他采取保守策略的几点考量。从外围因素来看,美联储有FOMC会议、意大利大选、美国大选等,这些因素将极有可能左右短期外汇市场及外围股票市场的波动。

  从国内因素来看,今年最后两个月将是解禁高潮期,12月更是全年解禁最高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11月份的解禁股数为134.87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为2286.80亿元;12月份的解禁股数超过304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为3642.50亿元。

  “从年末行情来看,A股市场大跌概率不大,但下跌的概率可能略微比上涨的概率大点。”蒋兴称,“指数涨了几百点,市场情绪刚刚上来不久,一些大机构就部分减仓了。市场短期没有赚钱效应,投机气氛可能高过价值投资的成分,次新股、高转送等题材股可能还将成为游资炒作的良好标的。”

  尽管如此,各家公募基金对行情并不悲观。上海一家外资公募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我看来,现在是熊市的末期,市场短期可能稍微调整,但总体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精力应该放在精选个股上。换句话说,行情虽然一时不会来到,但现在如果减仓的话,一旦行情起来,极有可能就此错过。”

  蒋兴称,实际上,公募基金有最低的股票仓位限制,以股票型基金为例,要保持80%的最低仓位,行情波动中腾挪的空间并不大。个人擅长是自下而上选股策略,通过对个股价值、基本面的认知及企业管理治理等多方面综合的判断,来精选个股,仓位长期变动幅度并不大。

  张辉的看法基本与蒋兴一致。虽然他管理的基金多数是混合型基金,没有80%仓位的严苛要求,但他称很少会对仓位进行大幅调整,个人更看重的是长期投资业绩,而不是短期波动。“说实话,我现在根本看不懂这个市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精选个股,长期持有。”张辉称,作为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个人更擅长的是在接近3000只股票中筛选出有真正投资价值的股票,长期持有。“市场不会因为个人看法而运行的。但我也不会盲从短期市场波动。”

  若依以上各位公募大佬所言,在2016年最后两个月A股市场仍然将维持3000点附近的震荡行情。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104/n472252715.shtml report 4992 谢丹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同于去年此时,今年年末可能不会有大的行情,策略上不倾向押注高仓位;另一方面,考虑到指数下探空间有限,也不会轻易收缩战线]A股市场在3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