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子公司被念“紧箍咒” 信托业偷着乐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子公司被念“紧箍咒” 信托业偷着乐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经过近四个月的征求意见后,证监会关于基金子公司的两项规定近日终于正式落地,规定确定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引导基金子公司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子公司新规定出台,意味着基金子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正式去通道化,向主动管理转型。在监管趋严背景之下,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受限,对信托通道的需求大幅提升,信托业短期内已成为资管行业中的大赢家。

  基金子公司受约束

  今年8月12日,证监会向社会公布基金子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12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这意味着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正式出台。

  两部法规文件披露了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全新的监管框架,意在解决此前存在的资本约束机制缺失、风控和合规管理薄弱等问题。

  “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总体偏低,加之没有资本约束,近年来快速发展,野蛮生长,承担了很多通道业务。”一家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通过净资本约束其杠杆水平和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可避免过于粗放发展。”上述规定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新规要求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净资产不得低于负债的20%。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新规下基金子公司净资本消耗显著增加,加大经营压力,直接带来基金子公司的增资需求与通道费率提升。

  信托成大赢家

  业内人士认为,在泛资产管理格局变化和近年来行业监管趋严之下,信托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短期内将大幅提升通道业务。

  一家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出现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金融去杠杆加速,理财和银行表外业务监管政策趋严,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等通道业务受限,银行和理财等被迫转向信托通道的需求大幅上升。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横向同业对比来看,第三季度基金专户和子公司、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新增量分别为0.92万亿元、0.77万亿元和0.27万亿元,合计1.96万亿元,相比第二季度新增3.97万亿元的扩张总量呈现断崖式下降,环比跌幅50.7%。而信托管理资产规模三季度逆势加速扩张,更多反映了在监管趋严环境下非标通道的转换。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受限,只能走信托公司通道,通道费用率短期内提升以及业务量增多,都将有利于信托公司,也为信托公司进一步转型提供支撑。

  作者:胡飞军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911111.htm report 1415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经过近四个月的征求意见后,证监会关于基金子公司的两项规定近日终于正式落地,规定确定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引导基金子公司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