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子公司转型趋势报告:从野蛮生长到路口急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编辑 杨颖桦
  • 手机看新闻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李维 北京报道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李维 北京报道

  “基金子公司”这一概念在诞生四年多后的今天,终于走到了政策上的急转路口。

  12月2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并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下称两规),从净资本约束、股东控股比例、业务隔离等多个要素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边界进行重新梳理与勾勒(下称12·2新政)。

  虽然在征求意见阶段,曾有多家机构和一些行业公会以管束过于严格提出宽限建议,但最终落地版的12·2新政仍然延续甚至强化了监管层此前对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从严、收紧的一贯思路。

  监管层严管基金子公司的决心仍然与此前四年中其规模不受管束、形态过于灵活多变进而给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隐患有关;而此次证监会的“出手”,也体现出2016年以来一行三会着力于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下称MPA)构建的有效性。

  对行业生态而言,12·2新政的落地,显然将让基金子公司的业务逻辑较此前定位和职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即基金子公司正在从“类信托机构”退化回到基金公司传统专户业务的外延,即虽然投资方向可以投向场外资产,但业务形态上将更加趋近于普通的私募基金。

  在12·2新政提出的净资本约束下,基金子公司过往的规模增速不但无以为继,且工具性价值也将会大打折扣——即基金子公司的通道、融资、结构化安排和持股等多重功能将面临更高昂资本代价的考验。

  新政为行业留出的长达18个月的过渡期,可视为监管层在行业整顿过程中提供的一种带有审慎、呵护色彩的渐近节奏;但眼下基金子公司的转型需求显然已经刻不容缓。

  因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推出基金子公司转型趋势报告,从基金子公司定位变化、监管倾向、转型目标、过渡手段等维度,全面剖析这个行业的未来趋势。( 编辑 杨颖桦)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209/n475352681.shtml report 1148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北京报道“基金子公司”这一概念在诞生四年多后的今天,终于走到了政策上的急转路口。12月2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并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