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限购VS迷你 QDII遭遇冰火两重天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稿件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人民币持续贬值令QDII基金持续受捧,近来又有多只QDII基金宣布暂停申购业务,闭门谢客,目前已经有近半数QDII发布了“限购令”。嘉实、华安、国泰、广发等公司旗下QDII基金已经快要全线限购了。不过,由于今年以来没有增量外汇额度下放,QDII整体规模增长有限。同时,QDII基金繁荣之下也有多达40只QDII基金规模处于清盘下之下,占总数的比例达到32%以上。

  近半数QDII限制申购

  近期,多只QDII基金宣布暂停申购及定投业务。12月8日嘉实黄金宣布,自当日起暂停申购和定投业务,12月7日,又有嘉实美股、嘉实全球、嘉实新兴市场、(070012,基金吧)暂停申购及定投业务,至此,嘉实旗下7只QDII基金中,仅有两只仍然开放申购。12月3日,华夏海外债暂停申购。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最近一个月以来,有12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扣除因境外市场节日暂停申购因素,下同),有6只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而QDII暂停申购的原因,基金公司多表示是因受外汇额度限制,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事实上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国内财富出海意愿有所加强,尤其是配置美元资产以对冲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尽管QDII基金费率通常较A股权益类基金更高,但10月、11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了1.5%、1.7%,相比之下,已经足以覆盖高出的费率部分。

  截止目前,全市场124只QDII基金中,共有35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22只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定期定额大额申购,这意味着已经有近半QDII基金限制购买。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不少QDII产品线较全、投资实力较强的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基金几乎快全部暂停申购了。

  以国泰基金为例,旗下6只QDII基金,仅有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暂停大额申购,其余5只全部暂停申购,华安基金与之类似,旗下8只QDII基金,有6只暂停申购,另外2只暂停大额申购,广发旗下8只QDII基金,有6只暂停申购,另有两只开放,上述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也是其中一例。

  19只QDII规模小于5000万

  根据国家外汇局网站显示的数据,截止今年11月28日,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总额度为899.93亿元,全部为2016年以前审批的,最近一次额度下放在去年12月,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但也只有3.5亿元,其前一笔下放则是在去年3月。也就是说2016年并没有新增QDII外汇额度。

  正是因为受限于外汇额度,今年下半年以来尽管人民币持续贬值,但QDII基金的总规模增长有限。截止10月末QDII基金资产规模为955.76亿元,较今年6月末增长了53.56亿元,增幅仅为5.9%。

  另一方面,QDII基金的资产规模两极分化悬殊。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QDII共有25只,而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的则达到40只。其中,主投亚太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QDII基金规模整体较大。例如易方达恒生H股ETF资产规模为90.35亿元,排名同类第1,其余基金规模均在70亿以下。银华恒生H股次之,为69.99亿元,嘉实海外(070012,基金吧)中国股票、华夏全球精选(000041,基金吧)两只规模超过50亿元,(377016,基金吧)、南方全球则在40亿元以上。

  就业绩来看,今年QDII基金整体表现好于投资资A股市场的基金。截止12月5日,年内QDII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5.96%。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三只基金 领 跑 , 收 益 率 为 47.98%、46.46%、45.92%。

  但是在繁荣之下,也有些QDII基金受到市场的冷遇,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信诚金砖四国、信诚全球商品、建信全球资源、建信全球机遇、长信标普100、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等权重等19只QDII基金处于清盘线以下,规模小于5000万元。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09/n475352713.shtml report 2124 稿件本报记者刘庆华人民币持续贬值令QDII基金持续受捧,近来又有多只QDII基金宣布暂停申购业务,闭门谢客,目前已经有近半数QDII发布了“限购令”。嘉实、华安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