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行、投研业绩现压力 委外定制基金苦果初尝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下半年,委外定制基金发行井喷,债券基金因委外机构资金的注入规模大增,但潜在的同质化发行风险也备受诟病。日前,监管层向部分基金公司下达了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也意味着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被提上日程。除了委外基金监管趋严外,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令委外定制基金在发行、投研业绩上也出现压力。

  日前业内盛传监管层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了委外基金监管新规,北京商报记者对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核实,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已经收到委外基金监管新规,不过仍有部分公司表示还未收到。根据文件要求,基金公司在基金申报时需要针对委外定制基金上报情况,重点就产品机构合作情况、投资决策独立性以及中小投资者保护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最核心是基金公司需要出具承诺函,对机构定制基金可能存在的风险、与机构合作的情况等问题进行说明。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将委外定制基金明确出来,意味着将“机构版”和“大众版”区别管理,更利于监管层对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

  事实上,证监会对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意图早已显现。据悉,监管层曾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规定,为防止“空壳”基金产品积压,要求基金公司一个月内上报基金产品数量不得超过10只。“一些基金公司认为他们有可能谈下委外一些资金,就充分利用注册制的便利预先申报并获批了一批产品。反正业内之前的批而不发状况对于监管层方面而言几乎是没有违约成本的。”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不多于10只上报数量这一规定,也将那些为委外机构“备壳”的现象阻挡在门外。

  除了对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趋严,或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机构定制基金的发行数量外,债券市场近期走势震荡下行也让偏好低风险的委外机构望而却步。步入10月后,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整体呈现高位震荡趋势,债券型基金发行情况受债市波动的影响出现阵阵寒意,多只债券型基金产品延长募集时间,如鹏华永盛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万家恒景18个月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等。此外,临近年末,银行等机构资金回流需求强烈,市场上资金普遍趋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委外定制基金的发行。

  另外,部分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实委外也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好做,竞争白热化非常激烈,而且想要做委外定制基金需要有一些机构人脉资源,公司的管理理念还需要与机构客户相匹配,由于机构客户话语权比较大,难免会出现一些干预基金经理投资的现象,这点也让基金公司犯难,因此后续投资难度也会很大。

  部分专家表示,对委外定制基金的区分监管,将有利于基金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不过目前仍存在部分问题待解。王群航建议,既然是委外定制基金,很多特征十分显著,在名称中加上“委外”或“定制”两个字将更便于投资者区分。

  此外,委外定制基金不再适合满足投资者必须达到200户的要求,一旦委外定制方资金回撤,那么面对留下的零头资金,根本无法有效运作;对于僵尸基金,事先设定好清盘机制也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由于委外定制基金资金大规模回撤造成存留的基金份额次日净值大幅度波动,扰乱主动管理基金业绩排名等一系列问题也有待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王晗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09/n475354085.shtml report 1465 今年下半年,委外定制基金发行井喷,债券基金因委外机构资金的注入规模大增,但潜在的同质化发行风险也备受诟病。日前,监管层向部分基金公司下达了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