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政策助推打开市场空间 2017年关注环保景气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在一系列重磅政策的推动下,环保产业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新风口。

  12月5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肯定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指出其仍然为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目标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当日,国家能源局同时印发《生物质能“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约1960 亿元。

  在利好政策推动下,A股环保板块也走出独立上涨行情。12月7日,中证环保指数上涨1.15%。拉长时间来看,自今年2月1日市场反弹至12月7日,中证环保指数涨幅超过21%。而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A(001064)单位净值在此区间的涨幅达到23.36%。

  受益政策利好,环保行业保持高增长

  近年来,环保产业频频获得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各类机构的青睐。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环保行业累计完成并购57起,金额近300亿元,并购方式包括跨域进入环保产业、调整战略布局、拓展细分领域、产业链深耕、海外并购等。

  各类机构对环保行业的青睐,源于国家对于环保的越加重视。“十二五”期间,政府加大了生态环境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新环保法》,明确了“大气十条”、“水十条”等环境监测指标和考核目标。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环保投资达3.4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62%,占到GDP的3.5%。

  据环保部规划院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社会环保总投资额有望超过17万亿元。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其中有不少属于环保公用领域。预计上述投资将产生万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PPP模式的应用存在巨大空间。

  作为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在多重政策利好推动下,A股市场的节能环保公司今年也实现较高的盈利增长。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过亿的企业数量达到59家,另有3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是同方股份(51亿元)、深圳能源(13.4亿元)、三聚环保(12.2亿元)。

  在利好政策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双重推动下,A股环保板块走出独立上涨行情。自今年2月1日市场反弹至12月7日,中证环保指数涨势喜人,指数涨幅超过21%。而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A(001064)单位净值在此区间亦上涨23.36%。

  中证环保指数具备良好成长性

  在一系列重磅政策的推动下,环保产业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新风口。多家券商对于环保行业的长期趋势都给出了乐观预期。

  华安证券认为,从陆续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来看,国家将重拳整治环境污染,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与环保相关的指导意见不再由环保部单独发布,其他部委独立或者联合发布已成常态化,这表明环保政策的落实需要各方的协同与配合。无论从环保目标设定还是各部委联合执法下文,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空前提高,这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PPP是环保产业当前及未来最大投资主题。

  方正证券同样认为,PPP是近几年来环保行业最大的主题,深刻影响着行业格局,在央企大量转型环保的背景下,看好有政府资源、资金优势或技术优势的企业,PPP订单的获取将以这些企业为主。除PPP带来的整体性投资机会,2017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各项规划开始实施落实,环境监测、危废、环卫、汽车拆解、碳减排等细分行业将继续景气。

  在这一布局明年行情的重要时点,广发基金即将再推一只专注于投资环保板块的指数基金——广发中证环保ETF,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杰。

  该ETF同样跟踪中证环保指数。广发中证环保ETF拟任基金经理刘杰介绍,整体来看,中证环保指数呈现中小盘股特征,其平均市值与平均流通市值仅为242亿元和99亿元,结合行业趋势来看,其具备了良好的成长性,中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刘杰表示,中证环保指数采取等权重加权方式,既保证了整体行业的长期代表性,也兼顾到发展潜力较强的公司,更有利于捕捉行业动态。

  广发中证环保ETF成立后,将与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A/C一起,成为投资者投资环保行业的优质工具。看好环保行业阶段性行情的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通过ETF实现波段操作;拥有中证环保指数成份股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换购ETF,将个股转换为行业性配置,从而提高投资的流动性和稳定性。而场外投资者则可以关注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A/C。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1209/n475367391.shtml report 2263 在一系列重磅政策的推动下,环保产业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新风口。12月5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肯定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指出其仍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