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度排行放榜 华宝兴业资源大概率夺冠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度公募基金大考即将放榜。由于年初经历了令人怵目惊心的熔断,因此今年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及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在今年表现较好。此外,由于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的基金也排名领先。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和巨额赎回基金后,华宝兴业资源大概率夺冠。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三类基金“时运”好

  由于2016年行情特殊,尤其是在年初经历了熔断行情对于基金全年的收益具有重大的影响。它使得今年成立的基金和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由于处于建仓期而躲过了年初的大跌而得以在2016年取得更优秀的投资业绩。

  WIND数据显示,剔除因巨额赎回引起的净值异常情况,全市场共有56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今年的收益率超过10%,其中最高收益最高的是国泰大健康,收益率为25.3%,其次是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嘉实智能汽车,收益率分别为24.2%、23.7%、23.5%,这是全市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仅有的4只收益率在20%以上的基金。

  然而这4只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这意味着他们都避免了年初的熔断带来的损失。

  与之类似,在上述56只收益率超10%的基金中,共有30只成立于2016年,成立于2015年4季度的也达到12只,由于在去年4季度成立,在今年年初还处于建仓期,因此这些基金多在年初保持了低仓位,因而得以踩了时运,躲过了熔断而使得他们赢在起跑线上。比如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中欧时代先锋、嘉实环保低碳,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7.77%、15.57%和15.1%。剔除这两种情况之后,只有1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基金的领先是时运使然,且时运起到的作用比人为操作起到的作用更为明显。而另一类基金却因为人为因素受益,收益率明显高涨。代表如国泰浓益C、易方达新益E,两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91.78%和59.2%,这类基金多为打新基金,其C类份额由于遭遇机构巨额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后,造成基金净值猛涨。

  华宝兴业资源大概率夺冠

  不考虑今年成立的基金,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以16.81%的收益率最为领先。虽然熔断之后的A股市场逐步反弹,但整体仍然表现平淡,与大商商品市场上资源品飞涨相同步的是,资源股连续上涨,无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之一,受益于此,作为资源主题基金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成为目前名副其实的年度冠军。

  今年前三季度,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均重仓煤炭股,此外,石化和有色金属也是该基金配置的重点。在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超过89%,接近9成,随着行情走高,二三季度末,该基金仓位降至8成以下。

  截止12月23日,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领先于排在第2名的天弘永定(420003,基金吧)成长约2.5个百分点。如果未来几天中,行情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大概率夺冠。

  天弘永定成长则以14.36%的收益率排在第2位。该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均稳定领先,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配置农业和白酒等消费类个股,二季度在继续持有白酒股的基础上用汽车、航空股等替换了部分农业股,三季度末该基金的持仓行业较为分散,但按基金经理的表述,仍然是“生活资料类”个股,如牧原股份、汇川技术、新筑股份、平安银行等。

  此外,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国投瑞银瑞盈、易方达资源行业的收益率也与天弘永定成长较为接近,分别为14.06%、14.01%、13.98%,未来有望与天弘永定成长一起争夺亚军,季军也将在这四只基金中诞生。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27/n477023871.shtml report 1908 2016年度公募基金大考即将放榜。由于年初经历了令人怵目惊心的熔断,因此今年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及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在今年表现较好。此外,由于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