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消费升级推动医药长期成长 短期低吸机会已现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网
  • 手机看新闻

  医药板块在2016年12月随大盘震荡调整。不过,随着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医药板块再次得到卖方研究的重视,多家券商对该板块给出“强于大市”、“增持”或“买入”的评级。跟踪医药卫生行业的指数基金——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联接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三医联动”改革框架确定 利好医药板块

  《规划》主要部署今后五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多家券商研究员对此给出了积极正面的解读。

  华安证券认为,以医保、医药、医疗为核心的“三医联动”式改革框架已经确定,通过对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药品质量、药品流通、公立医院改制等手段,以达到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目标。投资上,可关注连锁药店、第三方服务、慢病管理、民营医院等概念。华安证券还对医药生物行业给出“增持”评级。

  中泰证券同样对该板块给出“增持”评级,认为,《规划》首要强调基层首诊导向,2017年在85%以上的地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试点,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和诊疗资源下沉力度进一步加大,明年医药政策关注的重点是“分级诊疗”、“医保目录调整和医保支付价”、“一致性评价”对行业游戏规则带来的变化。临近年底,市场动荡,应该重点关注业绩、估值、确定性,建议重点布局明年全年的品种。

  天风证券对该板块给出“强于大市”评级,2017年主要看好受益医药政策的高端仿制药、创新药龙头和研发平台公司,受益分级诊疗的慢病、化学放光、专科医疗及第三方服务,以及妇婴板块等。

  东兴证券近日发布医药行业2017年度投资策略认为,现阶段药品板块估值溢价已达历史低点,悲观预期已经过度反应,同时明年药品板块将会有行业增速有望小幅回升(板块内分化:龙头增速更好)、医保目录调整、优先审评高效推进、招标推进新品放量四大潜在的催化剂持续催化。此外,看好商业、国际化、血制品、妇儿大健康、中药配方颗粒、IVD等板块,并梳理了定增、员工持股计划等安全价格倒挂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也被券商看好。东兴证券认为,行业刚需及消费升级的需求是推动医药行业发展的长逻辑,而支付端医保每年筹资增速按照10-15%缓慢扩容是长趋势,新医改深化解决以药养医和医保从被动支付转向逐步拥有支付主动权亦是大势所趋。

  医药板块低吸机会已现

  显然,《规划》的通过,为医药板块长期走强奠定了政策基础,也为医药主题基金的未来成长性提供了想象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经历12月份的调整后,医药上市公司股东正纷纷增持公司股份,近期就有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复星医药、迦南科技、乐普医疗、广生堂等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表达对公司未来的信心。联讯证券分析认为,实控人和股东等内部人增持是考量上市公司价值的良好尺度,而且医药历来是牛股辈出、投资常青树的行业,市场下跌正是给投资人一个相比前价更好的低吸机会,逢低吸纳优质公司。

  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的指数为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代码:000991),涵盖沪深两市中优秀的医药卫生行业上市公司。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共有158只成份股,总市值为25301.17亿元,是众多医药行业指数中覆盖面最广的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等行业,其中,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这三大行业占指数权重比例达80%。数据显示,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近2年收益率为27.40%。

  看好医药卫生板块长期走势的场外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联接C类,而交易经验丰富的场内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来赚取波段收益。相较传统基金,ETF具有三重优势。首先,管理费和托管费相较其他权益类基金更低,买卖和申购赎回ETF免印花税,分红免缴所得税;其次,可15秒实现净值计算,在交易时间可以连续交易;第三,存在申购赎回的套利机制,实现较传统基金更为丰富的投资策略。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04/n477716636.shtml report 1928 医药板块在2016年12月随大盘震荡调整。不过,随着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医药板块再次得到卖方研究的重视,多家券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