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王小罡:如何寻觅最具价值的定增项目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广发基金 王小罡
  •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经济发展、经济环境定下了“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广发鑫瑞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小罡表示,受2016年末资金面紧张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影响,A股在去年底走势疲弱,但随着市场逐渐消化负面因素的影响,市场将恢复往日生机。因此,从中期(一年)来看,2017年股市可能会是一个“上有去杠杆控泡沫,下有经济基本面支撑”的区间交易。在此背景之下,参与定向增发,仍然是获取稳健收益的重要来源。

  参与定增的回报依然可观

  在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不管是理财债券、地产的出租回报率还是股票的分红回报率等大类资产的回报率都比三年前大幅下降。而定增投资凭借其37%的年度平均收益,成为资金争相流入的投资领域。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定增公司数量与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自2016年年初至12月12日,定增募集资金规模达1.22万亿元,全年估计1.3万亿元,占A股再融资98%、占A股总融资89%、占社会融资规模之股权融资的比例达到60%以上。定增融资规模不断增长,而参与定增的长期收益亦领先其他资产。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十年,A股定增的年度收益率均值为37%,远超沪深300指数的平均收益。

  王小罡指出:“定增37%年度收益均值中,其中14%来自于定增的折价,7.5%来自于整个市场的上涨(即贝塔回报),而剩余的15.5%的年度收益则来自定增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重大改善带来的超额收益(即阿尔法回报)。”数据显示,历史上一年期定增的平均折价为14%,2016年折价收窄至10%左右。王小罡认为,虽然定增折价收窄,但基于定增收益的三大来源,即定增折价、贝塔回报以及阿尔法回报,未来一年参与定增的回报依然可观。

  据其测算,假设未来一年,定增折价进一步下降到6%,定增项目仍有望实现25%的预期收益,即6%折价+7%贝塔回报+12%阿尔法回报。考虑到一年期定增项目从参与到退出全过程需要一年半左右时间,因此,未来A股一年期定增年化收益预期约为17%。

  展望2017年,机构普遍认为股市行情或依旧以震荡为主。平衡市环境中,定增成为最佳投资方向之一。广发鑫瑞采用“固收+定增”的投资策略,构建双层安全垫,适合风格稳健的投资者。

  360度寻觅最具投资价值的定增项目

  据王小罡介绍,广发鑫瑞混合基金将通过固收、定增两大策略进行投资。其中,7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市,通过优选久期在3年以内、AA评级以上的信用债,获得稳定的票息收益,为定增投资积累安全垫。同时,将30%的基金资产参与定增投资,定增折价为该基金提供了又一重安全垫。双重安全垫保驾护航,力争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收益。

  具体到定增项目的挑选,王小罡称其目标是寻找市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定增项目而非最热门的项目。“热门项目的二级市场股价往往比较充分地反应了利好预期,定增折价也较低,整体而言预期回报率并不高。如果项目进展符合预期,未来会获得稳健的回报;但若出现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情形,就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定增市场,真正爆发力强的定增项目更多是市场认知不充分、存在预期差的项目。”王小罡解释道。

  “除了秉承稳健投资策略外,广发基金投研团队每两周将对市场上所有的定增项目进行全面考量,从中筛选优质标的,并保持密切跟踪,有效规避风险,提升定增收益。”王小罡指出,筛选定增项目时,可从企业性质、定增项目类型(项目融资或并购重组)、大股东是否参与、公司市值规模、财务特征、行业属性等多维度进行筛选判断,只看某一个方面很难确定某个定增项目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历史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在定增领域有着优秀的投资业绩。据统计,自2006年至2015年年底,广发基金参与定增项目平均回报率为66.2%,年度平均收益率53.5%,明显高于A股定增项目37%的年度平均收益率水平。这份优秀的业绩表现,与广发基金投研团队的深入研究密不可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05/n477814392.shtml report 198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经济发展、经济环境定下了“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广发鑫瑞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小罡表示,受2016年末资金面紧张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