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QDII基金走俏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16日正式发行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汇率波动及美元加息预期,令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剧增。然而,普通投资者可合法可规进行海外投资的优质工具——QDII基金,却因外汇额度限制而日渐紧俏。

  为满足广大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投资需求,广发基金推出一只跟踪于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的QDII指数基金(QDII-LOF,以下简称道琼斯石油指数)。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为数不多的几只QDII基金之一。公告显示,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发售日期为1月16日至2月17日,代销渠道为中国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官网、天天基金销售平台等。

  外汇额度紧缺 QDII基金走俏

  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开资料显示,QDII投资额度自2016年以来即没有再放开审批,目前累计获批额度仍为899.93亿美元。而这些QDII额度早已几乎用尽。2016年初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基金因外汇额度限制而暂停申购,市场上新发行的QDII基金更是少之又少。

  Wind数据显示,包括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在内,目前在售的QDII基金仅有三只。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想通过合法渠道配置海外资产,则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广发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A类:162719,C类:004243)的发售日期为1月16日至2月17日,该基金还限定了2.5亿元人民币的发行规模上限,超过2.5亿元即启动末日比例配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中外汇额度的紧张和QDII基金的稀缺性。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共有3只QDII石油指数股票型基金,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是唯一一只由中国银行托管的海外石油指数基金。该基金投资于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的公募基金、上市交易型基金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资料显示,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所选择跟踪的道琼斯石油指数,发布于2006年4月28日,主要衡量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行业的公司股票表现,涵盖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从事油气勘探、钻井、生产、精炼和供给的优质公司,走势与WTI原油期货(季)价格呈现高度相关性。2016年,该指数以美元计价上涨了25.84%。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余昊表示,选择跟踪这一石油产业链上游的指数,主要原因就是看好未来油价上涨,其预计2017年原油供需结构逐步改善,油价走势或将超出预期。

  原油或延续震荡向上趋势

  原油在全球现货贸易中举足轻重,价格走势常受到供需平衡、地缘政治、美元强弱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自2014年夏季开始走低,在2016年一季度创出30美元左右的低价后反弹至50美元以上。展望2017年油价走势,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2016年11月30日,欧佩克(OPEC)达成近八年以来的首个减产协议,14个OPEC主要产油国一致同意,将日产量减少 120 万桶,自2017年1月1日生效。1月21-22日,OPEC将召开委员会会议,讨论如何督察执行减产协议和就“最终监督减产机制”达成一致。不过,已经有一些“先锋”将减产协议落实在行动上。

  据媒体报道,沙特在第一时间落实本国减产份额,将原油产量削减至1005.8万桶/天,降幅达到48.6万桶/天,是OPEC减产份额最大和减产行动最快的成员国。而沙特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17年预算中,2017年原油销售收入预计将达4800亿里亚尔(约合1280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46%,可见沙特政府对于2017年油价走势信心十足。欧佩克秘书长称沙特是原油减产最多的国家之一。阿联酋石油部长也称,已经与客户进行了沟通,减产已经开始。

  彭博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计算得出,欧佩克国家若完全贯彻减产协议,意味着 2017年OPEC的原油供应比需求少40万桶/日,预计全球原油平衡点不久将会出现,原油价格有望延续震荡向上趋势。

  余昊也认为,每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比较稳定,即使欧佩克(OPEC)不减产,在2017年下半年全球石油的供需也会达到平衡,这也是石油最近上涨的重要逻辑;而在减产的情况下,油价将会更快地迈过供需平衡点,所以全球石油供需可能在今年一二季度就会变为供不应求,一旦供需跨过平衡点,石油价格的弹性会非常大。在此判断下,道琼斯石油指数也将有可观的涨幅。

  广发基金在海外投资领域具有长期领先优势,目前共管理15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9只QDII指数基金。2016 年,9只QDII指数基金平均跟踪误差仅为0.64%,所有产品跟踪误差均小于1%。展现出广发基金优秀的海外指数产品管理能力。

  在广发基金看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海外市场已成为境内投资者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的发行和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广发基金旗下QDII基金产品线布局,帮助投资者分散风险,实现全球范围各类资产的配置,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2/n478531793.shtml report 2487 人民币汇率波动及美元加息预期,令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剧增。然而,普通投资者可合法可规进行海外投资的优质工具——QDII基金,却因外汇额度限制而日渐紧俏。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