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杨德龙:是时候认真跟巴菲特学价值投资了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杨德龙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创业板指数大幅杀跌,屡创一年多来新低,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却逆势上涨,大小盘分化愈演愈烈。去年4月份,我就明确提出一个观点,价值观投资春天来临,建议大家一定要加仓有价值的蓝筹股,而不要再炒一些讲故事的题材股、小盘股,这近一年的大盘走势与我的预计不谋而合。

  去年五一,我赴奥马哈参加巴菲特年会,全世界五万投资者像朝圣一样到美国中部一个小城,为什么?就是为了见巴菲特。其实投资做得好的人不止巴菲特一个,但是他是全世界唯一一个100强富人里面做股票的,其他99位都是做实业的。第二个与众不同的点,巴菲特赚的钱是价值投资赚的钱,是赚公司成长的钱,而不是割韭菜的钱。索罗斯赚的钱都是别人亏的钱,无论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阻击泰铢、港币,还是去年阻击人民币,他赚钱都是别人亏的钱。用A股的话就是割韭菜赚的钱,所以不受人尊重,但是巴菲特受到各种投资理念的投资人尊重。

  巴菲特能取得巨大的成功,第一个条件是因为他生活在美国。美国过去40年确实是一个长牛,美国经济也是长牛。如果他出生在日本,可能就没有这个奇迹了。第二,生活在美国的投资人也是成千上万,为什么只有巴菲特一个人通过价值投资获得巨大的成功?我认为还是有一套比较好的投资理念,他真的能够贯彻价值投资。大家看一下巴菲特从来不在牛市买股票,他只在股灾的时候买股票。08年金融危机他买了50亿美元高盛、50亿美元通用电气,这些都是在市场下跌到大家不能容忍的时候去买的。而07年大牛市的时候,他当时不仅没有买股票,还把中石油卖掉了。他认为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投资者应该喜欢股灾,应该拥抱股灾。而很多人没有真正克服恐惧贪婪的心理,没有在低点买一些好的股票。

  在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年会期间,我当时写了七篇关于价值投资的文章,我认为现在就是到了提倡价值投资的时候,真正去买一些好的股票。很多人都质疑价值投资在中国是否适应。有的人就举出一些例子,比如07年中石油上市的时候买了中石油,到现在还没有解套。其实价值投资要正确理解,价值投资并不是你买了不卖就是价值投资。而是说当一个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时候你买入。等公司泡沫已经很大,贵得离谱的时候你要卖出。这三种行为都不是价值投资。第一,买入价格远远高于价值,比如中石油上市的时候48元买了中石油,很多年可能都解不了套。第二,你在一个股票贵得离谱的时候不卖也不是价值投资。去年5100点的时候,当时很多股票甚至超过400多元,已经是属于脱离了人类想象空间的超级贵,这个时候不卖还买,就不是价值投资。在泡沫大的时候一定要卖。

  大家想一下07年当时巴菲特为什么把中石油卖掉,他并不是说中石油不是一个好公司,而是价格太离谱了。他说当年90年代买中石油的时候,中石油市值大概在全球排在第十左右,当时国际油价20美元一桶,07年中石油市值已经超过了美孚,成为市值第一大。当时国际油价已经涨到150元/桶。这个时候明显就是油价没有上涨空间,中石油市值已经世界第一了,这个时候不卖更待何时。

  第三,明知道一些公司基本面在恶化你还坚定持有,那你就不是价值投资。我们讲A股价值投资经常举一个例子,万科在上市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自然人刘先生买了后一直持有到现在,现在涨了大概1000多倍,已经是最大的个人流通股东。当然这是成功的例子,但是如果当时买的不是万科,万科代码是000002,还有一个代码是000003,和万科同期上市的另一个地产股市,现在这个代码没有了。如果买的是000003最后就血本无归。所以要选择好的股票长期持有,而不能选择垃圾股长期持有,大家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在中国同样适用,关键是要正确的价值投资,而不是错误的价值投资。

  回到A股,创业板最近大幅杀跌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就是小盘股的估值偏高,很多小盘股的市盈率超过60倍,而香港的很多小盘股可能只有十几倍的市盈率,深港通开通后,沪港深三地已经实现完全互通互投,这样就会导致市盈率偏高的小盘股估值压缩。第二是最近新股发行使得市场扩容较大,基本上每天都有新股发行,而新股几乎都是小盘股对小盘股的影响就比较大。

  短期内市场已经探底回升,有了反弹的迹象。但是考虑到小盘股的估值偏高,后市小盘股的走势仍然不乐观,建议投资者继续增持蓝筹股,等待春季攻势的到来,尽量远离小盘股和绩差股。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7/n478912211.shtml report 2203 近期,创业板指数大幅杀跌,屡创一年多来新低,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却逆势上涨,大小盘分化愈演愈烈。去年4月份,我就明确提出一个观点,价值观投资春天来临,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