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熊军:像机构一样管理家庭金融资产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千龙网
  •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2017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国际论坛于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机遇与创新”,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出席会议并发言。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观点摘要:

  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财富迅速增长。《中国金融》杂志2016年3月份的一篇文章测算了家庭金融资产的结构,占比最高是存款,高达51%,存款加上现金占56%以上;总体来看,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结构上偏保守,不愿意承担太多风险。

  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A股市场投资者五千多万,机构投资才6.5万,差不多0.1%的水平,散户特征明显,投资者的结构可以说明市场上的金融产品还不能满足家庭管理金融资产的需求,至少是说不能较好地满足家庭的需求。

  比较机构投资模式和个人投资模式,我们通常认为机构比散户具有优势,机构有专业人才,更讲究风险控制等。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个人投资模式与机构投资模式的区别,关键在于流程不一样。个人投资模式是从资金直接到金融产品,个人有钱想投资,通常是找一个熟悉的、可以得到的金融产品投出去,很少对资金进行总体规划,很少从管理风险的角度对投资的产品进行规划。机构投资者比个人投资者多一个环节,从资金到投资产品中间有一个资产配置环节,通过资产配置把波动风险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内。

  当然,大家都希望投资收益高,风险低。长期来看,要求收益高风险小,那么收益主要来源就只能是超额回报阿尔法。但是长期收益的主要来源是承担风险的回报,超额回报对长期收益的贡献是有限且难得的,不足以支撑投资者对较高收益率的要求。

  既然投资回报主要是承担风险的回报,那么家庭在管理金融资产时就要把管理风险水平排在首位。但是普通个人投资者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有不少困难,金融机构有义务去帮助大家。我提两个思路,有待实践检验。第一个思路是用目标风险基金和伞形基金为工具,目标风险基金是按照风险水平的要求来管理基金组合,明确规定基金的风险目标,以满足基金投资人的要求。风险水平可以是净值最大回撤,也可以波动率,也可以是各类资产风险敞口范围等,基金经理的任务是在既定风险水平上战胜指数基准。产品是伞形基金,包含多个不同风险水平的目标风险基金,投资者可以几次免费转换目标风险基金,以适应市场风险水平和自身风险偏好的变化,避免调仓增加申赎费用。每一个目标风险基金都是FOF架构,底层资产相同,通过资产配置反映目标风险的差异。理论上,基金公司只需要为数不多的几个基础组合,就可以构建出任何风险水平的目标风险基金,来满足投资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其中,基础基金可以是增强型指数基金,也可以是进行主动风险控制的主动管理基金。

  另一个思路是机构投资者模式简洁版。机构投资者模式实践了那么多年,总体来看非常有效,应该植入到家庭金融资产管理之中。具体想法就是,基金公司不仅提供基金产品,也提供资产配置咨询服务,先明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将风险承受能力转化为中长期的各类资产的平均风险敞口。基金公司根据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账户资金的风险敞口中枢、调整幅度和调整规则,并统一提供各类资产的底层资产,底层资产可以采用“核心-卫星”模式。尽管这种方式没有像大型专业机构一样在每个产品里追求阿尔法,但是可以把承担风险的回报拿到手,而且把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可以接受的水平内,管理成本总体也是低廉的。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19/n479100073.shtml report 1521 1月15日,2017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国际论坛于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机遇与创新”,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