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避险“风口”再现 黄金主题基金蓄势待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伊始,国际黄金价格重拾升势,从年初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金价上涨超过75美元,收益率近8%。分析人士认为,黄金价格近期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后市或震荡上扬。目前黄金投资的渠道众多,而黄金基金相对于其他黄金产品在费用、渠道和流动性等方面都具明显优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金价利好因素逐渐汇集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14日午间,现货黄金价格为1225.88美元/盎司,上涨0.25%,继续演绎着“金鸡行情”。截至2017年2月13日,黄金概念主题基金近一周的平均收益率为1.08%。2017年以来,黄金概念主题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62%,小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3.51%的涨幅。

  对于近期金价的走势,多数分析人士观点认为,2017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使投资者再度聚焦到黄金这一避险资产上。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ED)谢屹表示,资本市场会以事件驱动的方式将混乱的预期体现在资产价格上,所以今年以来黄金的超预期反弹,或源于前期特朗普效应和财政刺激对黄金负面影响的反转,以及新的贸易政策对黄金正面效应的加入。

  同时,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和黄金脱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和黄金基本上呈现一个“美元见顶、黄金见底”的“替代效应”。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政策能落地多少,对经济能反映多少,都会反映到美元指数的短期波动上,这个波动就会传导至金价的波动。”

  此外,通胀也是影响黄金的重要因素。“通胀一起来,黄金就有投资价值。”谢屹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拐头向下,通货膨胀持续高位,我们会逐渐看到滞胀出现,在资产配置上应该是重新从风险资产回归到避险资产。尤其是抗通胀的避险资产。因为通胀通常会滞后于经济增速下行,对美国而言是3-6个月。这一段时间经常会出现滞胀,黄金类资产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

  黄金主题基金量价齐升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流动性拐点明确,债市中期承压,房市严控风险,限购等调控政策会持续贯彻,加上海外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引发的避险需求,黄金再次成为国内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黄金投资的渠道众多,主要有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期货及黄金基金等。其中,黄金基金相对于其他黄金产品在费用、渠道和流动性等方面都具明显优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黄金价格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回暖,后市或震荡上扬,但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而投资黄金最好的方式仍是定投黄金基金。

  今年以来,随着黄金价格的反弹,黄金主题基金开年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截至2月13日,黄金ETF基金中,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自2017年初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03%、3.93%、4.11%、4.07%。QDII基金中,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30%、5.30%、5.66%、5.08%。

  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2月13日,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已超过22%,分别达22.94%、23.56%、23.31%、22.96%;而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在20%左右,分别为19.17%、20.69%、19.15%、19.58%。而上证指数同期累计下跌9.11%,远不及黄金主题基金的表现。

  随着黄金主题基金的净值持续走高,其规模不断增长,尤其以黄金ETF基金为甚。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2月13日,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规模合计增长31.44亿份,增幅达498%。其中,华安黄金ETF规模由2016年初的3.20亿份大增到目前的27.46亿份,规模增幅高达757%。华安黄金ETF目前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同时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目前该基金的黄金持仓量已超过27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只入选融资融券标的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融资余额自2016年“十一”之后出现加速增长之势,华安黄金ETF融资余额由2016年“十一”之前的5.68亿元大增到2017年2月13日的67.62亿元。仅今年以来华安黄金ETF融资余额增长就超过20亿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黄金ETF的抵押率和ETF一致,以90%来算的话,通过融资,投资者最多可以使用1.9倍的杠杆,即通过融资杠杆取得更高的收益。从黄金ETF融资余额的持续增长可以看出,已有部分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开始加大了对黄金投资的力度。

  黄金ETF行情仍可期

  不过,有些黄金ETF并非以实物黄金作为投资标的,而是选择与黄金相关的股票,这也使得金价的上涨没有对贵金属个股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个别主题基金的收益与同类间存在差异。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解释说,这表明该类基金的投资标的受经济周期和市场交易情绪的影响,当个股估值不看好、交投意愿弱的时候,此类标的的价格自然就不如真金白银的价格波动明显。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金价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其中黄金ETF是最为便利的品种。谢屹表示,2017年应该是黄金渐入佳境、蓄势待发的一年。他说,2016年上半年的上升可能只是预演。在趋势性上升来临之前,黄金可能因为美联储加息回撤,也可能因为特朗普新政而反弹,这些波动都是布局黄金的好时机。从品种的选择上,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配置实物黄金、黄金采掘类股票以及黄金主题基金。

  融通内需驱动(161611,基金吧)基金经理林清源认为,黄金今年以来的走势和2016年年初非常相似,主要原因是欧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促使投资者追求黄金这种防御性资产。黄金走势中长期还是看实际利率,如果通胀超过名义利率,那黄金依然有坚实的支撑。他同时表示,实物黄金持有成本较高,黄金ETF涨跌紧跟黄金价格,并且手续费更低,是个人投资者投资黄金最便利的途径。

  金牛理财网基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黄金近期利好方面主要为:特朗普新政仍具不稳定性,地缘风险上升,黄金避险价值短期凸显;近期央行“变相加息”促进风险偏好下降,从短期来看,通胀处于高位,通胀下适于配置黄金资产。另据金牛理财网统计,近一年黄金基金收益率与股票指数涨幅呈负相关,与债券指数涨幅呈正相关,在近期债市低迷的情况下,可以用部分黄金基金替代债券基金,将黄金基金作为长期资产配置部分,分散整体投资风险。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15/n480745201.shtml report 3394 2017年伊始,国际黄金价格重拾升势,从年初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金价上涨超过75美元,收益率近8%。分析人士认为,黄金价格近期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后市或震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