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商品期货基金重新开闸 基金公司全方位备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陆慧婧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江月

  新年伊始,基金公司产品部传来好消息,停滞一年有余的商品期货基金迎来了开闸的信号。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接到监管层窗口指导,补充商品基金审批材料,这也意味着停滞已久的商品期货基金审批流程开始推进。补充材料要求基金经理具备两年期货从业经验是业内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部分期货品种市场容量有限,如何应对相关基金大额申赎,也是目前基金公司正在准备的方案之一。

  业内人士均表示无法预计商品期货基金正式获批时间。商品期货基金除了可以丰富基金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选择之外,在FOF基金即将面世前夕,择机推进商品期货基金进程,也可以丰富FOF基金底层资产配置选择。

  基金经理须具备期货经验

  商品期货基金重新开闸使得筹备此事多时的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为之振奋。“商品期货基金有新的进展了。”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兴奋地表示。春节前,证监会给上报过商品期货基金的基金公司出了窗口指导,要求补充商品期货基金上报材料,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将优先获得批文。

  随后,多家基金公司亦反馈已接到要求商品期货基金补充材料的窗口指导。上海某基金公司称已接到相关事宜的传真,华南某基金公司也表示正在按监管层要求准备产品材料。“窗口指导中最核心的是要求是商品期货基金经理须具备两年商品期货从业经验。”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称,按照业内理解,管理过商品期货专户的投资经理也符合任职资格,这一要求也意味着不符合条件的拟任基金经理或许面临调换。

  2014年1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2015年7月,第一只商品期货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面世,此后基金公司上报的商品期货基金无一获批。

  “这类产品此前也没有明确说暂停上报,但从一些环节可以看出迹象。由于基金公司上报商品类基金(基本都是上市交易的基金),需要先获得商品交易所及证券交易所的无异议函,才能上报证监会,无异议函的授权时间明显延长了。”华南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加上去年期货市场部分品种行情火爆,使得股指期货及商品期货基金等产品暂时停滞。近期,在白糖和豆粕期权即将上市、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也将择机退出的大环境下,商品期货基金得以推进。

  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2015年10月至今,已有包括华泰柏瑞东证大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宝兴业铜期货基金和国投瑞银有色金属等21只商品期货基金待批,涵盖了白银、铜、铁矿石、农产品和饲料豆粕等期货标的。从审批进度上看,该类基金全部停在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市场容量、展期成本诸多不同

  商品期货基金与传统的股票债券基金存在诸多差异。首先,商品期货市场容量有限,基金公司需要据此制定相关期货基金的大额申赎方案;此外,期货合约的换约操作将使得商品期货基金产生交易成本,这也是这一类基金固有的现象。

  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告诉理财不二牛,不同于股票市场,公募基金投资商品期货市场还需要考虑市场容量的问题,基金建仓和日常申购赎回规模不能在期货市场占比太大或突破期货市场成交量,这就需要各家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和未来基金管理中制定规模管控及风险应急方案。“选择哪类商品去做商品期货基金,各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有些品种可能由于交易所的限仓或其他原因,例如农产品中的小麦,即使投资者很熟悉,但考虑到市场容量,就不太适合做公募基金。”

  “假设一只公募基金规模为20亿元,需要5天建仓完毕,每天购买4个亿,比如风控要求每天成交占比不能超过市场的15%,否则会有市场冲击,这就可以反推某个商品期货品种可以容纳的公募基金规模。”上海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举例称。

  跟踪单一品种的商品期货基金与综合指数型商品期货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各有优劣势。

  “公募基金跟踪单个期货品种首先需要市场容量足够大,否则碰到涨跌停,投资运作上不好处理。此外,指数本身也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例如农产品中每个细分产品规模都很小,可以考虑做成指数,而铜期货市场容量很大,可以设计成单品种的基金。“上述ETF基金经理称。

  “跟踪单一品种的期货基金,投资者理解起来比较容易,综合指数类商品期货基金波动相对较小,更适合做中长期配置。不过,从市场结构来看,若是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不能参与商品基金,散户投资者对商品期货基金的中长期配置需求仍有待观察。”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如此分析。

  除此之外,商品期货基金特有的展期成本也不能忽视。“期货价格不同于现货价格,期货合约有到期日,必须得强制展仓,展期可能有损失,也可能有收益,操作过程中可能发生亏损,投资者也需要考虑这类基金特有的属性。”上述ETF基金经理表示。

  “除了黄金,其他商品目前没有标准化的现货市场,公募基金无法投资,只能开发期货品种。基金跟踪误差有很多原因造成,对于商品期货基金,展期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这也是这类产品的特质,不同商品品种不同时期展期成本又不一样,贴水时展期有收益,升水时会产生成本,有些投资者对期货不熟悉,误认为和现货价格一致,没有考虑到展期成本,这需要后期投资者教育逐步跟上。”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指出。

  丰富大类资产配置选择

  华夏基金表示,股票、债券、商品可以形成互补与轮动,商品基金的推出可以完善基金公司的产品线。在股票、债券市场不景气时,为投资人提供新的投资渠道与标的。同时,由于商品和传统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或负相关性,可以被作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商品基金的推出也打通了证券和商品两个市场,有利于在商品市场引入多样化的参与主体。

  海富通基金认为,商品作为一种独立的资产类别,主要起到抗通胀的作用。同时,商品的风险收益有别于股票和债券,并且与传统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特别是贵金属还有避险的功能,这些特性决定了商品类基金具有良好的资产配置价值。

  数据显示,2016年传统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11.88%、-9.07%和0.02%;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建行商品指数年内开于896.06,收于1557.77,涨幅达72.18%。各板块普遍上涨,煤炭、钢矿板块全年上涨123.45%,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有色板块上涨28.16%,农产品板块上涨17.33%,贵金属板块上涨18.16%。

  不过,基金业人士并不着眼于商品期货基金短期市场前景。“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目前规模6个多亿,规模并不是特别大,相比其他商品,白银已经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品种,因此,商品期货基金推出初期,市场需求或不会特别大,这个市场还需要慢慢培养。例如黄金ETF过往几年规模都很小,去年在行情配合下才迎来规模业绩双丰收。”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15/n480745902.shtml report 3662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陆慧婧每日经济新闻编辑江月新年伊始,基金公司产品部传来好消息,停滞一年有余的商品期货基金迎来了开闸的信号。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接到监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