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港股2017年涨势如虹 多位基金经理为你诊断后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目前恒生指数PE为13倍左右,股息回报率仍然在3.5%以上。虽然港股ROE在全球主要市场之中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并且保持上升状态,但平均市盈率一直是全球最低。港股仍处于估值洼地中。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受益于多方面因素利好,鸡年港股热闹开市,成为全世界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之一,究竟港股后市还有没有潜力?哪些行业更受益?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布局港股?港股基金该如何选?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黄亮、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海富通大中华混合(QDII)基金经理卜正伦、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基金经理王浩宇,请他们谈谈对港股的看法。

  综合来看,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港股后市还有空间,但后续要精选个股。基金经理也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港股要做好功课,一定尽力回避A股炒市值“炒概念”的投资方法。

  看好2017年港股

  首先从资金面看,“我对香港市场2017年全年的走势持较为积极的观点。”黄亮表示,首先从资金层面讲,国内资金加大海外资产配置比例的趋势十分显著;其次,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的占比提升能够改善香港投资者的多样性,提升市场的活跃程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香港市场一贯存在的流动性折价等问题。卜正伦也表示,随着深港通取消总额度限制后,南下资金可以重新进行长期资金的配置计划,大幅增加南下投资意愿,由此年初以来南下资金持续涌入,推动恒生国企指数创下近年高点。白海峰也表示,因为深港通影响深远,它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开放了新的标的,进一步推动了内地香港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

  其次,从估值和投资回报率看,余昊表示,目前港股市盈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在全球均处于较低水平。另外,基本面好转、估值跟随ROE(净资产收益率)止跌回升共同构成今年港股的投资逻辑。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基金经理王浩宇对港股长期看好,他认为,港股估值全球最低。目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2倍,低于美股标普500、A股上证指数等主流指数的市盈率。伴随着资金流入港股,A股-H股溢价将持续收窄,港股今年或将跑赢A股。

  港股上涨后仍有优势

  A股、港股,哪个市场投资价值更大?多位基金经理选择了港股。

  余昊表示,从自上而下全球资产配置范围看,当前的港股是权益类资产较好的配置选择。首先,从基本面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预计2017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小阳春出现概率大,企业盈利和ROE水平显著回升,有利于港股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扩张。其次,港股由于多年以来企业ROE下滑,绝对估值水平较低。即使港股最近表现强势,仍然没有改变其绝对估值偏低的状态。目前恒生指数PE为13倍左右,股息回报率仍然在3.5%以上。虽然港股ROE在全球主要市场之中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并且保持上升状态,但平均市盈率一直是全球最低。港股仍处于估值洼地中。

  黄亮认为,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港股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A股,在海外市场的估值比较中也有明显的优势。A股过去大部分时间相对港股都处于溢价状态,即使经历了年初以来的大幅上涨之后,截止至2月15日恒生AH溢价指数仍然高达118.07,也就是说两地上市的企业中A股份额的平均溢价接近20%。除了银行、保险、食品饮料这几个行业,多数行业的溢价率超过40%。此外,由于港股市场中很多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多以资产配置为主要目的,对中小市值的公司缺乏关注,因此有不少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市值公司值得投资。

  利空因素不可忽略

  “从过往经验来看,影响港股走势的因素非常多,A股市场的表现、美股市场的表现、利率、汇率、市场情绪等诸多因素都影响着港股的走势。”黄亮表示,就当下而言,中国经济数据稳健、全球再通胀预期上升、人民币汇率启稳、大宗商品价格复苏、企业微观层面盈利改善等将成为港股市场的利好因素。国内资金的“南下”也将是推动港股市场流动性折价修复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利空因素主要来自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加息风险、欧洲大选、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等利空因素。

  卜正伦表示,港股的利空部分,主要跟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关。首先2017年香港进行特首选举,社会氛围的不确定性可能造成某些时点市场的压力。其次,地产板块发展及市场资金流动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影响到投资人的信心。

  精选个股的一年

  2017年哪些港股更有机会?“2017年港股市场将演绎分化的逻辑,主要投资机会来自于盈利改善的低估值周期性行业以及估值合理、稳健增长的中小市值个股。”黄亮表示,很多机会将出现在原材料、可选消费、金融、工业和科技板块。

  余昊则表示,本轮港股行情将与去年行情有着本质的区别,去年港股赚的是贝塔,今年将是个股阿尔法年。2017年港股投资将更加考验投资者在基本面选股的能力。具体到投资策略,以精选个股阿尔法为主,兼顾贝塔收益。首先,经济基本面回暖,工业企业的估值较低,PEG小于1,可以从景气度处于低点行业中精选估值合理、质地优秀的龙头企业,分享未来行业景气回升时带来的企业盈利和估值的双升。其次,从贝塔的角度做一些平衡配置的操作,相对看好的领域是钢铁、有色、煤炭、造纸、石油石化,结合基本面进行避险择时操作。第三,重视TMT行业,特别是龙头互联网企业经过一轮调整后,今年有望贡献较好的绝对收益。目前互联网龙头企业的估值指标PEG已经小于1,即净利润增速超过市盈率,股价相对低估。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大数据等领域的低估龙头公司,正在迎来新一轮买入机会。

  白海峰则看好港股中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标的,他认为,遵循价值投资的原则和逻辑,选择主营业务清晰、资本回报稳健、交投活跃、股息率高、现金流充沛、估值合理的标的进行配置,长期将会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

  A-H股折价将逐渐缩小

  随着港股的上升,A-H溢价应声而降。

  黄亮表示,AH股折溢价逐渐缩小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国内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将带来资金的自由流动,资金的自由流动将使同样价值的资产价格长期走势趋于一致。事实上已出现一些迹象:AH股票中同质性最强的银行、保险股票的平均溢价水平已经下降到15%以下;深港通开通以后,根据Bloomberg的数据,恒生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的相关系数提升到了0.73,而过去两者的相关系数在多数时期内不超过0.50。当然,由于港股和内地市场在市场机制和投资者构成上有较大差异,即使未来折溢价逐渐收窄,两个市场走势也有出现短期背离的可能。

  余昊表示,2016年,AH溢价指数由140收窄至120;银行AH接近平价,简单直观的AH价差机会已大部分填平。目前,港股指数权重股比如中资银行股与A股的估值差异很小,考虑到港股通分红较高的税率,未来这类标的的表现可能更多依赖基本面因素,较难出现同一公司港股大幅跑赢A股的情况。

  “A-H股间的溢价在两地互通、投资者逐渐熟悉后,或将逐步缩小。特别在两地完全互通,又不存在总投资额限制后,长期投资者将两地的配置一并进行考量的机会增加。”卜正伦表示。

  做好功课 远离“讲故事”、“老千股”

  对于普通投资者要自己布局港股,多位基金经理建议要做好功课,一定尽力回避A股炒市值炒概念的投资方法。

  黄亮表示,建议投资者了解港股市场的投资风格,避免盲目将A股市场的投资经验直接运用到港股市场之中。第一,港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是主导力量,企业业绩是股价的核心驱动因素,“讲故事”等炒作行为难以在港股市场中奏效,投资必须基于对公司和产业的深刻理解和判断;第二,港股市场存在成熟的做空机制,并且没有涨跌幅限制,对于“老千股”以及业绩变脸的股票,可能会出现惊人的单日跌幅;第三,港股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全球宏观情况、利率、汇率等因素都直接对港股市场形成影响;第四,港股上市没有A股严格,造成港股的“壳资源”价值低,业绩持续低迷的股票市值会大幅缩水甚至面临退市风险。因此,对于缺乏投资经验以及没有时间对港股进行深入研究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公司代为投资是较为稳妥的方式。

  余昊表示,港股个股的选择逻辑和投资者熟知的A股有着显著的差别。首先,港股投资注重基本面而A股更关注流动性。港股作为以机构为主导的市场,机构在投资时看的核心因素是宏观经济和公司基本面。其次,港股资金偏好大市值蓝筹股票,而A股则是小市值成长股受捧。在港股市场,小市值股票会有一定的估值折价,但在A股可享受估值溢价。再次,两地市场对公司治理的定价不同。此外,监管体系不一样使得港股现在仍然存在老千和庄股,这对初试港股的内地投资者是陷阱。因此,港股是更优的权益类资产的选择,也是新的制度红利,但普通投资者投资港股,扎实前瞻的基本面研究才是正道,需要尽力回避A股炒市值炒概念的投资方法论。

  卜正伦表示,港股外资比重较高,对于公司透明度、财务表现以及基本面的研究要求等也相对较高。投资者在投入港股市场时,可以多关注基本面资讯,研究公司的真实投资价值。在操作上,在港股市场稳健的长期投资常常可以得到较为丰厚的收益。

  按照自身需求选产品

  基金公司提供的港股越来越多,相关产品该如何选?

  黄亮具体分析,港股被动产品比较适合作为短期捕捉市场上涨机会的工具,尤其是在市场快速上涨时期,指数产品的收益相对会更加突出一些。而港股主动基金通过专业机构的投资管理,旨在长期获取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比较适合投资者中长期的投资选择。

  “对于沪港深基金而言,该类基金通过在港股和A股市场中配置,捕捉两个市场中的投资机会,这样的产品能够更加全面反映整体中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这类产品适合于希望在港股和A股进行均衡配置的投资者。”黄亮表示。

  卜正伦则表示,布局港股为主的主动QDII基金或最有机会通过精选股票和主动管理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220/n481152749.shtml report 5027 目前恒生指数PE为13倍左右,股息回报率仍然在3.5%以上。虽然港股ROE在全球主要市场之中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并且保持上升状态,但平均市盈率一直是全球最低。港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