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规模失守九万亿 股基和QDII逆势增长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任飞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业协会2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净值计算,截至2017年1月31日,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3%,但较2016年12月份的9.16万亿元下降了0.8万亿元,降幅为8.7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9万亿元大关后的首次下降。

  货基规模降幅最大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公募基金2017年1月份数据,以净值规模统计,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货币基金的规模为4.28万亿元,到2017年1月31日,该规模已骤降至3.61万亿元,下降了0.67万亿元,占整个公募基金规模下降的83.75%。可见,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的下降主要源于货币基金规模的缩水。

  通过营销货币基金是火速“增肥”基金公司规模的最好方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货币基金历年来都有年底冲规模的情况,2016年也不例外。深圳某基金人士透露,在2016年12月中上旬,尽管一些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遭遇赎回,但还是积极寻找增量以弥补,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去年底,市场短端利率突然飙升,一些短期资金立即扎进货币基金博取短期收益。

  而对于今年货币基金规模下降的原因,王群航则表示,“帮忙资金完成任务了,是时候回去了。”

  股基和QDII规模逆势上升

  在公布的数据中,股票基金和QDII基金成为贡献增量资金的主角。数据显示,以净值规模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股票基金的规模为0.71万亿元,到2017年1月31日,该规模已增至0.72万亿元,增长0.01万亿元。QDII基金规模也呈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类型基金规模为0.1024万亿元,到2017年1月31日,该规模已升至0.1046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机构资金或正在加大股市投资。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近期的走势强劲,也加速了QDII基金对相关标的的投资。

  对于后市,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A股将维持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很难跌破3000点,重心将逐步上移,当前可以考虑逐步建仓潜力板块和标的。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曲扬表示,目前港股正处于历史底部,正是布局港股的好时机。港股估值水平目前在全球股票市场中处于低位,仅比俄罗斯指数略高,较其他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估值低很多。尽管估值低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涨,但意味着大概率不会跌。(任飞)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23/n481508568.shtml report 1308 中国基金业协会2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净值计算,截至2017年1月31日,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3%,但较2016年12月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