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17年1月阳光私募九大策略排行榜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格上理财
  • 手机看新闻
排名标准:

1. 股票策略、债券策略:私募管理人需在基金业协会有备案数据,且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

2. 相对价值策略、量化复合策略、期货策略、宏观对冲策略和组合基金:私募管理人需在基金业协会有备案数据,且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

据格上理财统计,阳光私募行业今年以来平均收益-0.50%,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5%,创业板指数下跌4.09%。依据不同投资策略,格上理财对阳光私募基金今年表现进行排名,主要包括股票策略、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量化复合策略、债券策略、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宏观对冲和组合基金等九大策略。

股票策略

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0.34%,其中,前1/4的平均收益为3.31%,整体业绩二八分化特征依旧。在本次排名前十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征金资本的“恒升30号”摘得冠军。据格上理财了解,征金资本成立于2012年,公司信奉价值投资并致力于在优质项目挖掘及拟投项目价值研究。“恒升30”和“恒升36号”两只产品一月份重点配置了盈利景气向上的周期性蓝筹股,自去年12月末以来,基本满仓运作,两只产品的收益完全来自资产配置和投资标的选择。截至2017年1月,“恒升30”和“恒升36号”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分别为18.76%和18.68%。值得注意的是,高毅资产、景林资产在本次排名中均有3只产品上榜。

相对价值策略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月份阿尔法策略的平均收益为-1.11%,套利策略的平均收益达-0.58%。其中盛冠达旗下的“盛冠达量化种子1号”以7.14%的收益位居相对价值策略榜首。据格上理财了解,该产品1月份主要收益来源为贵金属T+D现货和期货价差的收敛所产生的套利收益,其中黄金的期现价差在2016年12月中下旬出现了历史最大值,之后在1月中旬左右收敛,为产品提供了收益空间。

此外,正前方金融管理的“正前方机器虎量化对冲2号”以单月2.26%的收益位居阿尔法策略榜首。据格上理财了解,正前方金融旗下涵盖量化、债券等多条产品线,公司在量化领域的产品采用市场中性的纯阿尔法策略。目前公司的阿尔法策略中涵盖了10多个因子,1月份贡献比较多的因子主要为价值因子、股息率因子、动量因子、市值因子等,组合中一般持有的个股数在50只左右,1月份换仓频率较高,单月换手超过6倍。

  

量化复合策略

1月份,量化复合策略前十名的平均收益率为4.24%,其中雅柏宝资本旗下“雅柏宝量化五号”以11.91%的收益夺得该策略冠军,且旗下3只产品包揽榜单前三。据格上理财了解,这三只产品策略类似,均为量化多策略,投资范围涵盖了期权、商品、ETF等多个品种,1月份业绩贡献主要来源于期权策略,其中交易基差贡献较多。此外,衍盛资产旗下也有五只产品上榜。

  

管理期货策略

2017年1月初商品市场快速反弹,走出一波单边行情,月中又大幅震荡,最终,南华商品指数上涨7.83%。具体来看,黑色、能化、农产等板块均有所上涨。其中,黑色系表现最为强劲,铁矿石涨幅达20.43%,螺纹钢上涨17.51%。尽管市场表现强势,但由于商品市场当月波动大,变化较快,使得不少期货产品受到了宽幅震荡的影响,收益不佳。据格上理财统计,2017年1月程序化期货策略平均收益为-1.12%,而主观期货策略平均收益为-1.84%。

在本次排行榜中,主观期货策略业绩整体高于程序化期货策略。其中,鸿凯投资旗下的产品“鸿凯40号”以及“鸿凯激进7号”分别以17.23%与13.46%的收益夺得1月期货策略排行冠亚军。据格上理财了解,鸿凯投资旗下产品当月收益主要来源于橡胶的趋势性多头行情。

  

  

债券策略

  2017年1月份债券市场呈现先抑后扬态势,由于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带来的流动性收紧预期,使得债券市场出现下跌,但随后央行出面为其行为定性,使得市场情绪从恐慌中回复,市场走势有所反弹。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以来私募债券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0.14%,是唯一取得正收益的投资策略。在排名中,千为投资旗下产品“千为前轩强债贰号”通过精选个券创造了5.89%的收益,摘得债券策略今年1月份收益冠军。

  

宏观对冲策略

1月份各大市场并不平静。股票市场先是月初因中小盘股票出现大跌使市场承压,随后在月中止跌企稳后又出现了一波稳步上涨行情;商品期货结束了去年12月的下跌行情,在1月上旬出现了快速短暂的单边上涨行情,南华商品指数在短短的6天便反弹约10%,下旬又出现大幅震荡;债市也是先抑后扬。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月份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以-0.16%的平均收益位列各策略第二名。

据格上理财统计,久期投资旗下的3只基金占据了宏观对冲策略前三把交椅。据格上理财了解,久期投资在年初时认为2017一季度宏观趋势仍然向好,黑色商品贴水又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因此其在商品市场上重点配置黑色品种里强弱配对、钢厂利润、月间正套等交易策略把握住获利机会;同时在权益市场上,其也重点配置了周期行业偏上游的股票,并获取了较好的回报。未来,据格上理财了解,久期投资将密切跟踪金融去杠杆、社会融资、制造业和地产补库等情况。

  

组合策略

2017年1月,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组合基金本月表现并不理想,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组合基金平均收益-0.66%。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精选FOF”以5.48%的收益夺得组合基金冠军宝座。据格上理财了解,该基金为内部FOF,成立于2016年3月,主要投向高毅资产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格上理财旗下的“格上安胜定增基金1期”也以1.27%的月度收益跻身组合基金前十行列。

  

  特别说明:

格上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是以基金过往业绩为基础的定量评价,仅为格上理财研究使用,排名结果只陈述过去,不预测未来,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不应以业绩排名作为基金购买或赎回的指引,由此带来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24/n481598674.shtml report 4569 排名标准:1.股票策略、债券策略:私募管理人需在基金业协会有备案数据,且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2.相对价值策略、量化复合策略、期货策略、宏观对冲策略和组合基金: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