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初私募产品发行骤减 跳槽奔公人才难留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在市场持续不景气、私募产品发行再创新低的情况下,一些私募圈人士熬不住了,想要另谋高就转会到别的私募,或者干脆离开私募行业,奔向公募、券商等相对稳定的工作。今年1、2月份私募产品发行量再创新低,私募着急向渠道“自我推销”,但资金方对主动管理的股票私募难说爱,量化、债券产品成了过冬首选。

  部分私募熬不住

  回流公募时有发生“市场很难拓展,而且老板给的待遇也不好,我想换工作,有没有哪些公司团队、机制、待遇比较好的?”最近北京某大型私募营销总监向记者表示,当初从券商出来挑战私募销售,没想到光景却不好,收入和付出严重不匹配,去年拿的钱还没有某些资管公司的前台多,所以他想离开。

  这种情况如今在私募圈里并不少见,在持续将近两年的熊市里,私募基金艰难过冬。一些当初冲着高薪水、怀揣着创业理想的私募人士纷纷熬不住了,有的直接离开私募,奔向公募、券商等相对稳定的工作,有的则跳到其他待遇好的私募机构。

  北京某中型私募的市场经理在今年2月初就加入了某家新锐公募基金,最近全国各地跑渠道、发产品,忙得不亦乐乎。据他透露,基金公司年初给新来的员工都发了年终奖,今年他们公司吸纳了不少人才,给的薪水待遇也不错。

  一家中型私募的市场总监也在今年3月进入某老十家基金公司,专门跑机构业务。她说,虽然在私募跑市场已多年,但终究没有得到系统的锻炼和学习,如今想去公募平台修炼后再考虑创业。

  而北京另一家中型私募的投资经理最近也在打听哪些基金公司招人,想要“奔公募”;另外,北京一家小型私募的总经理当初跟着董事长从公募“奔私募”,后来却在熊市中又回到了公募,因为公募更有安全感。

  同时,一些业绩一般、规模又不大的中小私募在熊市中团队“分崩离析”,艰难度日。北京某中型私募市场人士透露,由于老板不肯给股权,原先的两个投资经理纷纷离职,一位自主创业,一位去了外资银行。北京另一家小型私募原是三人合伙,但股灾来临时产品回撤巨大,一个合伙人也选择离开。

  资金方不愿代销

  主动管理私募遇销售难题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私募基金产品的发行量不容乐观,1月发行了979只,2月则为744只,创近一年私募产品发行量新低。从近3年的私募发行情况来看,年初1、2月份发行量在各月中处于较低水平。

  基金业协会数据也显示,今年1、2月份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增长较慢,总共仅增长了353亿元,而去年同期证券私募基金规模总共增长了1280亿元,差距较大。

  在市场持续不景气情况下,记者发现不少私募机构、资金方都遇上了产品发行的困难。一方面,私募四处找钱,但资金方对主动管理的股票产品接受度不高。另一方面,资金方有大量资金想要投出去,但市场不好不敢多投权益类产品,量化、债券产品更受青睐。

  北京某中型私募市场人士最近四处找券商“自我推销”、求合作,但资金方目前普遍对主动管理型的股票私募产品不感冒,“现在资金方都喜欢量化产品,股票产品想找券商代销很难,尤其像我们回撤相对较大。目前谈下来只能先放个盘子在券商那边跑,等市场好起来再说。”

  北京某百亿私募营销总监也表示,今年一些银行渠道纷纷要求5%~20%的安全垫才愿意代销私募资金,但这让他们很为难,想要找委外资金却迟迟难以突破,“我本来想找城商行、农商行,但目前业内都比较谨慎,即使有钱也只是投债券私募,没有听说几家愿意给权益类私募钱的,我跑了一两个月没有进展。”

  对于资金方来说,在熊市中对股票私募难说爱,“我们前两年给一家大私募发的产品,但股灾以来到现在,大部分都清盘了,实在不靠谱。所以我们暂时不太会接受一些主动管理的私募,还是选几家量化的优秀投顾比较好。"华东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表示。

  深圳某大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现,今年代销的资金量很大,但需要投顾进行跟投,首发要求10%左右跟投规模,除非是特别优秀的私募,不然不愿放松条件。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320/n483878261.shtml report 1946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在市场持续不景气、私募产品发行再创新低的情况下,一些私募圈人士熬不住了,想要另谋高就转会到别的私募,或者干脆离开私募行业,奔向公募、券商等相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