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油气资源主题QDII短期业绩下滑 仍是资产配置重要一环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 自去年年初以来,QDII基金一直是国内市场中的“宠儿”,多只QDII基金去年全年收益在30%以上,是去年当之无愧的基金业绩冠军,其中多只油气资源主题QDII基金业绩集体领先,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而今年3月份以来国际油价连续暴跌,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每桶,创造新年最低价,跌破重要心里关口。油气资源主题基金受其影响净值也出现大幅回落。

  面对油气资源主题QDII净值起伏,投资者何去何从?有去年以来跟风油气资源主题基金的投资者选择赎回,更有投资者犹豫是否为入场最佳时机。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依然是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对于油价的预期,配置一直好的油气资源主题基金。

  国际油价暴跌 油气资源主题基金短期业绩下滑

  今年前两个月国际油价振幅微弱,波澜不惊。但3月8日以来国际油价暴跌,近日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跌破重要心里关口,国际原油市场上利空因素占据上风,国际油价重启跌势。

  油气资源主题QDII基金净值也应声下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多只油气资源主题QDII业绩集体回撤。其中华宝油气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3.89%,在所有QDII基金中跌幅最大,华宝油气美元、国泰大宗商品两只基金跌幅均超10%,此外,工银国际原油LOF、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石油指数、易方达原油指数等多只油气资源主题QDII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均在4%以上。

  不过,若将收益区间拉长,可见华宝油气2016年全年收益高达44.24%,是去年当之无愧的业绩冠军,其他油气资源主题QDII基金去年全年收益均在30%以上。此外,近一年来华宝油气收益依然有21.74%,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石油指数近一年来收益依然在15%以上,长期收益依然为正。

  国际油价不会无限制下跌 投资者仍可适当配置

  2015年后国内股市持续震荡,国内各类型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同时港股领涨全球,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和美股表现优异,海外资产成为投资者资产组合中不和或缺的一环。受追捧的沪港深主题基金纷纷暂停大额申购,此外,由于QDII额度紧张,多数基金公司QDII额度都已用完,暂停产品申购的情况屡见不鲜,油气资源主题QDII基金短期业绩下滑,不少投资者开始犹豫是否赎回,更有投资者认为该类基金短期业绩下滑是最好入场时机。

  对于国际油价,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原油的回撤主要是OPEC减产效果不及预期,非OPEC国家趁机增产,美国页岩油产量和钻井数上升以及库存增加(同时开工输油管道),几方面叠加的作用结果。随着中国、印度需求增量的逐渐释放,判断原油价格将会重新震荡上行,今年大概率在40-60美元的区间。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刘庆连认为,短期内,原油的国际需求并不会显著增长,因为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转型升级,对原油需求并不会显著增加。前几天,沙特国王访问三个亚洲国家,分别是印尼、日本和中国。这三个国家都是亚洲的人口大国,都是石油消费大国,80多岁的国王主动外出推销石油,可见原油供大于求的现象较为严重。

  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也不会无限制的下跌,不太可能跌破40美元每桶。原油价格太低,美国页岩油企业面临破产,利益大损,而特朗普代表美国的石油集团利益,不可能让这种事情发生。最近“萨德”入韩已尘埃落定,美国的重心很可能移到中东,叙利亚和也门的战事很可能升级,一旦战争局面扩大,直接威胁到中东石油的输出。美国既能卖武器,又能高价卖石油。此时,国际油价即有可能上升到70美元以上或者更高。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认为,华宝油气是一只很好的跟踪国际油价的产品,对于油气资源主题QDII基金,是否购买、持有多长时间,完全在于投资者自己对于油价的预期,或者是基金净值走势的预期。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24/n484531438.shtml report 1756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张明江)自去年年初以来,QDII基金一直是国内市场中的“宠儿”,多只QDII基金去年全年收益在30%以上,是去年当之无愧的基金业绩冠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