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今年新基金审批放缓 货币基金仅1只获批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相较2016年1150只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破万亿的辉煌,今年新基金审批速度明显放缓,货币基金更是仅有1只获批。有人士认为,目前监管思路似乎是重点先处理存量基金。

  相较2016年1150只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破万亿的辉煌,2017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变数骤增。中国基金报记者日前发现,今年新基金审批速度明显放缓,货币基金更是仅有1只获批。

  业内传出消息称,货币基金从1月份就已经暂缓审批,部分“库存基金”较多的公司今年几乎没有或仅少量新基金获批。有人士认为,目前监管思路似乎是重点先处理存量基金。

  货币基金审批或暂缓

  日前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获得的反馈是货币基金暂缓审批,要等开放式基金流动性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才会“放行”,而且据他了解,暂缓审批已经一两个月了。

  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也表示,货币基金审批应该是从今年1月份就暂缓,主要原因可能是出于流动性风险的考虑,“我们公司也上报了货币基金,但一直没有批复,补充了材料”。另外,此前传闻监管层召集多家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讨论关于开放式基金流动性管理的意见。

  也有受访人士表示,近期没有上报货币基金,不知道相关情况。

  上周五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简易程序2017)显示,截至3月17日,最后一只获批的货币基金为1月13日获批的华富天盈货币市场基金,这也是今年以来唯一获批的货币基金。不过,在3月10日还有博时合晶货币基金、鹏华天大货币基金上报,目前有28只货币基金正在走审批流程。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底爆发的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引起监管层关注,因此,业内盛传开放式基金流动性管理办法中不少思路专门针对货币基金,如加强对逆回购交易对手的管理、货币基金根据前10大持有人的客户集中度分类限制组合剩余期限、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的200倍为管理规模上限等。该人士表示,国内外都出现过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确实需要对这块进行规范和加强监管,业内普遍较为支持。

  新基金审批速度放缓

  从今年新基金获批速度来看,较去年明显放缓。有人士认为,目前监管思路似乎是重点先处理完存量基金。

  Wind数据显示,去年获得批文的新基金合计达到1562只,平均每个月有130.17只新基金获批。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合计仅62只新基金获批,较去年单月平均130只差距甚大,而且,去年同期也有151只新基金获批,今年获批数量锐减。

  上周五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简易程序2017)显示,3月份仅有7只新基金获得批文,而且,3月6日两只基金获得批文后,直到3月17日都未有新基金获批。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普遍感到新基金审批趋严。“我们公司今年没有一只新基金获批,目前还有多只基金等待批文。”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业内也传出先“去库存”的消息,加上委外基金的新政,可能会有更多基金公司选择变更老基金的注册申请。

  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一直暂缓审批,其他类型基金审批也有趋严态势,目前大致分两种情况,一是针对基金存量不高的公司,对于符合新规、出具不影响投资者利益和风险补偿承诺函的还在放行;二是针对新基金库存较高的基金公司,主要还是以“去库存”为主。

  “今年新基金审批明显比去年困难些,估计这是在倒逼基金公司想办法消化存量,但已批准注册的那些公募产品有相当一部分已过时了,难以发行,也很头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允许一家基金公司每月可申请一只存量产品的变更注册,目前该公司主要处理“库存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超期未募集的新基金大约有405只,若算上获得批文且未超期的新基金,“去库存”压力巨大。目前基本保持百只以上新基金的同时发行,但各类型新基金均非常难发,估计“去库存”过程会较长。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327/n484943997.shtml report 1784 相较2016年1150只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破万亿的辉煌,今年新基金审批速度明显放缓,货币基金更是仅有1只获批。有人士认为,目前监管思路似乎是重点先处理存量基金。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