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在底部保持一定股票仓位才不会错过大行情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前海开源 杨德龙
  • 手机看新闻

  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普涨的行情,上证指数也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一带一路、水泥等板块均出现比较大的拉升,推高了指数。应该说大盘已经确定走出了调整,而出现比较好的反弹。而这一周A股的走势还是比较强的。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美股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港股也出现了调整。但是A股基本上在盘中就完成了调整,到尾盘的时候基本上都收回来了。这就说明A股已经是人心思涨,跌无可跌了。A股也逐渐的脱离了底部,开始上攻。

  在去年春节之后A股通过三轮的大跌,探明了2638点的底部,前海开源基金结束了长达九个月的空仓期,开始全面空翻多,把股票仓位从接近空仓加到接近满仓,重点加沪深300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当时我提出了A股见了历史大底,将有千点级别反弹的观点。当时认可的人比较少,而现在认可的人越来越多。在去年下半年我进一步提出,大盘站上3000点之后,已经逐步地从反弹走向了慢牛。对于慢牛行情的提法,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慢牛行情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大盘指数涨得比较慢,市场更多的体现了一种结构性的机会。

  从去年大盘见底之后到现在,我重点推荐大家去关注蓝筹股。在去年四月份我指出,价值股的投资春天来临。蓝筹股从去年春节见底之后,到现在涨幅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我重点推荐的一些行业板块,取得比较好的收益。比方说白酒、一带一路,还有今年春节之后的水泥等等,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应该说在慢牛行情之下,逢低布局一些优质蓝筹股,抓住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是主要的操作策略。

  而很多投资者从去年大盘见底之后到现在仍然亏钱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在方向上没有把握优质蓝筹股,去选择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或者是绩差股,继续出现了亏损。第二点就是操作方法不对。在去年六月份我提出慢牛行情之后,我提倡的操作方法就是逢低布局一些优质的股票,然后通过买入并持有的策略,来获得收益,不要频繁操作。而很多投资者就是因为频繁操作导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未来的一到两年我认为都属于慢牛行情,大家一定要坚持逢低买入一些优质蓝筹股并持有的策略,以时间换空间,这样逐渐的累积收益。在投资上要坚持业绩为王,一些业绩突出的蓝筹股仍然会不断的创出新高。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题材股可能要继续调整。业绩好和业绩差的股价的表现会继续分化。

  股灾其实对投资者来说是对投资者的一个重大的洗礼,经过股灾之后大家会发现一些好的公司股价会继续创新高。而一些垃圾股的股价会进一步的下跌,和高点相比,有些垃圾股甚至跌了80%以上。股灾给大家的教训是比较深刻的,很多人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从股灾之后,市场的风格就转向了业绩为王。一些业绩增长比较稳定,估值较低的股票获得了比较好的涨幅。特别是前段时间,某央企大比例分红带动了高股息率板块的上涨。这再一次的表明高股息率的股票,仍然具备比较大的吸引力。做长线的投资者以及追求低风险低收益的大资金对高股息率的股票是比较感兴趣的。

  现在A股已经逐渐的脱离底部开始向上抬升,大盘冲过前期反弹的高点3300点也只是时间问题。大家对于估值什么时候起来,或者是涨幅多大有一些分歧,但是对于3000点附近是历史大底没有多大的分歧。这种情况之下,大家要选择在底部来逐渐得布局一些优质蓝筹股。在现在的底部区域买入,牺牲的只是时间,但是不会亏钱。这时候布局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位置。在市场底部的时候要保持一个相对高的仓位,比如70%以上,然后在七成到九成之间可以做一些短期的波段。但是仓位不要清空,要保留最低70%的仓位,这样就可以在市场不断的上涨行情中获得收益。大盘什么时候走牛,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未来大盘走牛是必然的。只要我们保持70%以上的仓位,配置一些好的股票,那么在下一个牛市来的时候,我们就不会错过。如果做一些短期上的操作,或者做一些仓位上的大的调整,就可能为了获得短期的收益,而错过下一轮牛市,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位置可以保持大概70%左右的仓位,进可攻退可守。

  近期北京的楼市又出现个别楼盘价格上涨,引发了政府更严厉的调控。这个也验证了我去年九月份发表的观点,就是建议投资者远离疯狂的楼市,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因为股票经过三轮的下跌已经完成了去杠杆的过程,而楼市的去杠杆刚刚开始。楼价的上涨已经成为社会性的问题,引发了公众对于政府政策的不满。通过对楼市的调控,可以适当控制楼市不断上涨的预期,真正的遏制住房价过快上涨,也避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可以想象现在楼市已经出现了大幅的量跌,之后就是价跌。在楼市调整的趋势一旦确立之后,部分资金会从楼市中退出,流入股市。楼市和股市之间的跷跷板,再一次倾向于股市。所以我觉得现在应该将一些一线城市的投资性住房抛掉,然后去抄底一些优质蓝筹股,等待下一轮牛市结束之后,再获利了结,投资于楼市。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投资节奏。但对于刚需的房子就没必要去做波段了,也没必要去卖。确实楼价的狂热上涨,导致很多优秀的人才无法留在一线城市,甚至有逃离北上广的趋势,现在社会关注度也比较高。对于投资者来说,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现在应该更倾向于去配置一些优质蓝筹股,而不是再去追涨楼市。

  而债市还在调整当中,预计今年还有两轮调整。这使得资金也会不断的流出,进入到股市。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央行的利率政策发生了变化。从之前的不断的减息,变为小幅的加息。利率的拐点就意味着债市的拐点,债市的牛市也已经终结进入调整期。所以对于债市,我觉得现在仍然是不容乐观。其实现在从各方面的变化来看,对于股市的行情启动都是有利的,现在可以适当的来增加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那现阶段买哪些股票最合适呢?我觉得大家还是要从一些优质的蓝筹股里面来找机会。去年属于灾后第一年,投资者重点挖掘的都是一些低估值高分红的大盘蓝筹股。现在已经进入股灾后的第二年,投资者信心也在不断的恢复。根据统计,最近新增股票账户的数量在增加,这就说明投资者信心也在不断的恢复。在投资者投资的时候就可以适当得去买一些二线蓝筹股,一些二线蓝筹股在今年可能会表现得更加突出。

  现在还不到去抄底小盘股的时候。可能个别的板块表现比较突出,比方说像人工智能,业绩增长相对比较确定,同时估值也相对合理,在近期有比较好的表现。从去年四月份阿尔法狗刚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发行了人工智能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业绩排名靠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人工智能可能是创业板里面表现相对较好的一个板块。但是大多数的小盘股,估值仍然偏高,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所以大家还是要从主板来找比较好的机会。

  二线蓝筹就是一些,估值合理甚至偏低,而盘子也介于大盘蓝筹和小盘股之间的股票,市值一般是在两百亿到五百亿之间。比较好的二线蓝筹板块,比方说像白酒、医药、家电、汽车零部件、水泥、建材等等。对于一些大的板块里面的小盘股也可以看作二线蓝筹,比方说中小券商,盘子相对来说比较小,也算二线蓝筹。

  除了二线蓝筹之外,大家还可以关注新兴蓝筹板块,就是在中小创里面估值还算比较合理的,业绩增长比较好的一些板块,比方说给大家提到的人工智能,就属于新兴蓝筹,或者叫成长蓝筹。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27/n484950774.shtml report 3457 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普涨的行情,上证指数也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一带一路、水泥等板块均出现比较大的拉升,推高了指数。应该说大盘已经确定走出了调整,而出现比较好的反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