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市场再现“暴涨基” 银行委外赎回现状的报告说明了问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孔山而 明子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孔山而、明子

  周一,又有一只基金净值翻倍,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公募基金产品。随着机构赎回的加码,未来这种“翻倍基”会不会越来越多?

  市场再现“暴涨基”

  昨日,中融新经济A单日涨幅113.7%,毫无疑问,这又是基金因出现了大比例赎回的“赎回费”以及卖债获得的收益为基金净值做出的巨大“贡献”。

  查看中融新经济A的2016年年报,截至去年底,该基金份额为2亿份,和成立初期的份额相比几无变化。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超过99%,个人持有者仅持有基金份额23247份。从投资范围上看,这只基金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债投资比例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五分之一,买入的返售资产(逆回购)比例占将近一半,综合看来,该基金比较符合委外基金的特点。

  基金君只想说,那几位为了基金达到户数成立线而去凑份子的业内人士,你们真的有了好报。

  一份关于银行委外赎回现状的报告

  近期,出现了关于银行计划赎回千亿委外的说法,实际情况真如传言的那般恐怖吗?

  基金君收到了一份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的跟踪研究,里面关于银行委外赎回的现状介绍的比较详细,可信度较高。

  工商银行:表内(同业端)委外量很少,去年下半年刚设立同业业务二级部,刚起步,只做了几单。1季度末表外理财端委外规模不到2000亿,穿透看以债为主。理财整体规模2.6-2.7万亿,原计划委外占比10%,达2600-2700亿,但目前看来会调整。近期应该有赎回,量不知道,上限也就是刚才说的不到2000亿。

  建设银行:表内自有资金部分委外量较大,没有赎回。表外理财委外占比8%,不清楚是否赎回。

  招商银行:招行委外规模约3000亿,整体理财规模2.38万亿,委外占比约为12%。一般银行对委外机构一年招标一次,应该不会有短期调整。全年委外收益率不达标,委外机构自担风险,并且不能参与收益分配。

  另一股份银行:近期委外赎回大量货基,包括同业端和理财端。主要由于:1、收益也低,去年投的产生亏损;2、上周46号文出来觉得货基主要投银行负债存单类,不符合投向实体要求,有套利嫌疑。

  同业整体规模不再扩张,保本类理财到期不续作,改投ABS、票据等资产。

  总结:以银行同业说法,工行与某股份制银行委外赎回量较大。某股份行已确认赎回货基。

  银行正在这样做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的一系列“文”出台之后,委外未来猛增的势头将会得到有效的遏制,机构出现幅度较大的赎回之前还是会多加考虑。委外基本以固收为主,投向很大一部分是信用债,然而信用债的流动性不是太好,在债市弱市环境下,一口气卖掉上百亿规模,市场较难承受。“市场没这么大的流动性,他们有意向赎回,但是具体还是要看市场的流动性支撑情况。”北京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称,监管愈加严格,银行如果一定要赎回一部分,可能会选择流动性好的,以及盈利的基金产品进行赎回。如果赎回亏损的委外,会表现在银行的表内账户上。

  据了解,某行在去年10月份投了上千亿的委外,结果遇到债市调整,目前已经亏损二三十亿元。银行委外投向大部分是债券型基金,现在利率上行,债市走熊,债券基金甚至可能出现亏损,这也是委外被陆续赎回的重要原因。

  央行降杠杆,资金紧张,利率上行,债券基金的管理难度加大,委外业务的市场份额将会向优质管理人集中。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机构部人士称,某四大行之一追加了该司债券专户几十亿的资金。感觉银行选择管理人数量在缩减,会选择性的赎回,但是投资仍在继续,只是在投资上更加谨慎了。

  市场激烈博弈中

  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称,前几天,一级市场出现了多家公司发债流标,一方面可能是收益要的太高,另一方面是现在大家买债的意愿不强。“市场的博弈已经到了很激烈的程度,单日的发行流标比12月份还要多。”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某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债市熊市只走了一半,未来还得有一次调整。美联储缩表,债券供给增大,收益率会持续往上,中国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行。“现在10年期国债收益3.4%,我的预期是到4%。”他说。

  深圳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美国持续加息,上半年对债市的看法不太乐观,因此在投资上,不加杠杆,买短久期券种,保持流动性。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421/n489941328.shtml report 2181 中国基金报记者孔山而、明子周一,又有一只基金净值翻倍,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公募基金产品。随着机构赎回的加码,未来这种“翻倍基”会不会越来越多?市场再现“暴涨基”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