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透视基金一季报:货基崛起 牢抓风控命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7年基金一季报新鲜出炉,总体来看,总规模上涨趋势下,各公司表现却呈现分化,其中,夺得冠亚军的天弘基金、工银瑞信成为行业增长最大“功臣”。

  数据显玄机:货币基金撑起公募总规模“半壁江山”

  一季报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以12026亿的资产规模排名第一,其次是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7016亿、4010亿。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除天弘基金和工银瑞信规模大幅增长外,其余全线下挫。

  此外,基金业协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9.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高达4.03万亿,撑起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规模优势之外,来看看货币基金的盈利能力。

  对比数据发现,去年四季度,547只货币基金合计获得利润273.8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这些货币基金的利润额增长至331.8亿元。由此看来,货币基金俨然已成为今年一季度基金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品种之一。

  缘何王者归来?“冷货币”政策下货基迎“暖春”

  从宏观环境来看,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017年开年,金融严监管、去杠杆背景下,业内预测货币政策易紧难松。

  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货币政策经多年QE,全球已到达周期尾部,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宽松。而从去年开始控制M2同比增速,到今年几次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货币政策的表述从“稳健”变成“稳健中性”,可见,2017年货币政策趋紧将是常态。

  此外,全球货币政策正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流动性或将呈现边际收紧。受“冷货币”政策影响,货币基金逐渐迎来“暖春行情”。

  从全球范围来看,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已是大势所趋。根据投资美国公司协会(ICI)最新发布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中国、爱尔兰、法国等国家货币基金发展迅速,其中,美国货币基金规模已高达2.73万亿美元,相较美国,中国的货币基金规模仍有上升空间。

  牢抓货基命脉:风控管理是成败关键

  由此,“得货币者得天下”,成为2017年基金行业的一个共识。然而,货币基金也并非毫无风险,其最大的风险是大额赎回,那么,如何保证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进行有效的风控管理,对于基金公司则是一个必须攻克,牢抓在手的命脉武器。

  此前,南方基金夏晨曦表示,运作货币基金,要永远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其认为,基金公司必须有一套完整严格的风控流程,才能在货币基金投资中尽可能规避“黑天鹅”。

  在此方面,作为公募基金标杆企业的天弘基金已走在前列。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3.590, 0.01, 0.28%)(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分析,余额宝屡次在货基流动性紧张局面下,能够经受住考验,不仅没有集中赎回,还能实现规模持续增长,这都是基于其“风险控制为组合管理的第一要务”的理念。

  郭田勇分析称,天弘基金从公司高层到执行团队,都不单纯追求收益率,比较注重流动性风险管理和持续稳定性回报。对外也不刻意宣传收益排名,对内则实行风险控制一票否决制。

  据了解,天弘基金对风险控制表现极度的重视和谨慎。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曾透露,天弘基金不片面追求高收益,而把流动性放在首位,利用大数据方 法和云计算平台的技术手段,对海量客户数据对客户行为、业务特征进行深度分析,构建投资者申购赎回的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0、T+1、T+30的预 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

  “全球货币基金发展经验也表明,零售型货币市场基金比结构型货币市场基金更稳定,尤其是余额宝与消费场景的连接更紧密,资金申赎更具有稳定性。天弘基金对余额宝的管理,不单纯追求收益率,而是注重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管理经验,对市场不乏有启示意义。”郭田勇表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70427/n490922354.shtml report 196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2017年基金一季报新鲜出炉,总体来看,总规模上涨趋势下,各公司表现却呈现分化,其中,夺得冠亚军的天弘基金、工银瑞信成为行业增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