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委外规模到底有多少?多家券商说:10万亿左右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储泽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储泽

  最近债市和股市接连下跌,委外资金的撤离已经成为市场性话题。那么委外的规模到底有多少呢?多家券商根据各自的测算给出了一个大概数字——10万亿左右。

  1、委外规模大多估算在10万亿左右

  天风证券采用了两种测算方式,根据资管角度测算,2016年的银行委外规模大概在12.4万亿,而从银行角度摸底测算出来的结果,2016年,委外规模大概9.4万亿。天风证券认为,银行的口径可能更为全面,因此估算委外规模在10万亿左右。

  兴业证券对委外规模也同样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在大起底的报告中,他们表示,他们通过测算包括信托类、资管类等各类资管产品年及各机构年报中披露的信息,估算下来银行委外规模约为9.36万亿。

  华泰证券不仅估算了规模还估算了流入债券市场与流入股市的比例。他们通过三个角度分析了投资规模,一是从受托方角度考察了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券商定向资管计划来来摸底,而是通过委托方即银行表内、表外来估算,三是通过理财资金角度进行微观调研。最终,他们从三个方面得出了大致相同的估算结果,他们认为委外投资规模在10万亿左右,其中10%投资于股票市场,90%投资于债券市场。

  委外的具体数字很难测算精确。兴业证券就此解释,由于各类资管产品之间存在嵌套,中间可能存在重复计算,另外,部分机构资管产品相应变量缺失时,也会导致测算不准,因此券商推测的委外规模与实际值可能有所偏差。

  海通证券的姜超也对委外规模进行了测算,他的测算值较10万亿更小,他也同样表示,他只是粗略地估算,用意主要在于推测出委外的数量级以作参考。

  2、这么多委外为啥要走?

  华泰证券对此有很清晰的原因解释。他们认为,近年来银行同业存单和理财发行规模扩张较快,为委外投资提供了重组的资金支持,今年初是委外投资的规模最高峰。他们认为,当前委外面临赎回的压力主要不是那些还没到期就要赎回的产品,而是有些到期了不续作的产品。

  他们分析主要有两点原因:

  1、在预期政策对债市继续扰动的情况下,银行有意愿赎回委外以避免进一步浮亏。

  2、监管规则趋严,同业存单和银行理财的未来增量受到限制,因此银行有意愿主动压缩其资产端,委外赎回比压缩其他资产端更容易。

  基金君简单解释一下,就是现在政策趋严的情况下,银行的部分委外资金必须得撤。既然大家都知道这一点,债券市场又已经反映出来开始跌了,那很多银行委外更得赶紧撤,赶在别人之前撤。

  所以,他们判断,从去年委外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张来看,未来委外到期的压力还会更大,也会对股票和债券市场形成进一步冲击。

  3、对后面的市场还会有怎样的影响?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认为,委外的撤离在信息发酵的最初期影响最大,因为此刻对市场参与者的心里冲击是最大的。但是随后,主要还是要看市场资金面的整体情况,他认为从总体而言,现在市场上的资金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紧,流动性还是可以的,因此他认为,对股市的影响会比较短期。

  相比之下,对债市的冲击显然更明显。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固收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去年委外资金大规模进入债券市场的时候,一直在抬高债券资产价格,而现在的情况恰相反。由于债券市场流动性限制,大笔资金真的要撤的时候,都只能压着价格往下砸。所以,如果测算起来,去年一窝蜂进来的资金现在再一窝蜂出去的,这些资金在债券市场上基本上都是亏钱的,根本赚不到什么钱。他认为,这种行为的本质“很散户”。“其实,从现在来看,卖出来的绝对数量并不算很大,但是对心理上的影响很大。”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428/n491083662.shtml report 1948 中国基金报记者储泽最近债市和股市接连下跌,委外资金的撤离已经成为市场性话题。那么委外的规模到底有多少呢?多家券商根据各自的测算给出了一个大概数字——10万亿左右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