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5月9000亿资金到期 货基平均收益创22个月新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麦穗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虽然已经度过月末、季末,但资金面并没有变得很宽松。接二连三的逆回购叠加MLF到期,金融机构交易员在“跪求”资金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统计,整个5月有9095亿元资金到期,“如果央行继续保持4月份的公开投放节奏,后期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容乐观。”有交易员如是表示。

  本周4700亿资金到期

  流动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5月开局第一周就有4700亿逆回购加MLF到期,其中逆回购本周二到期700亿元,周三到期600亿,周四到期500亿,周五到期600亿。另外,周三有2300亿元MLF到期。整个5月的资金面都难以宽松,根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统计,5月份内的4周资金分别将到期4700亿、1100亿、2495亿以及800亿元。据此计算,5月整个月份有9095亿元资金到期。

  资金面越收越紧,回购利率也是一路狂奔。5月2日,本周首个交易日,上交所2天期国债回购(GC002)当日大涨241.08%,盘中年化利率最高达到4.3%;上交所3天期国债回购(GC003)表现得最为激烈,全天上涨524.85%,收报5.155%,最高达到5.5%。

  深交所的情况也如出一辙,除了182天的国债回购(R-182)收绿之外,其余期限的品种全线收红,3天的国债回购)表现最为惊人,当日达到4.5%,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24900%。

  “3天期的国债回购涨幅最大,主要是源于五一小长假,导致上一个交易日的回购利率很低,比如5月2日深交所的3天的国债回购(R-003)涨幅超过2000倍,其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仅为0.002%,由于基数低,所以5月2日的涨幅很惊人。”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在资金面偏紧,银行的同业负债成本也水涨船高。目前1个月AAA同业存单的发行利已经飙升至4.0%以上的水平,3个月和6个月AAA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则回升到了4.5%,有些甚至突破了5%。

  对于目前的资金局面,多数机构并不乐观,认为这种情况会贯穿全年。“今天下午,又有机构投资者急着借钱,如果央行继续保持4月份的公开投放节奏,后期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容乐观。特别是随着二季度成为金融监管政策集中落地,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态势难以放缓,到期可能仍会有小的机构借不到钱,有违约的可能。”一位珠三角地区农商行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货币基金规模大涨

  不过在机构投资者借钱忙的时候,手头有钱的投资者则过得十分惬意。资金不宽松带来了货币基金收益的高企。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5月2日,嘉合货币B、农银汇理7天理财债券B等4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5%,此外,195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截至5月2日,全市场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均值为4.03%,为自2015年6月以来22个月中的最高值。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货币基金收益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所持资产到期兑现、大额赎回等等。就近期货币基金收益走高的原因,和资金阶段性紧张、市场利率逐步上行不无关系。“金融监管趋严,央行对银行机构进行指标考核,银监会出台各项检查规定,目的是要银行降杠杆,减少资金套利行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会严控货币市场资金面,货币基金受益,收益率会维持高位。”

  收益高涨,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实现大扩容。基金业协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9.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高达4.03万亿,几乎撑起总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以1656亿美元规模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至少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高收益水平还将持续。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70503/n491625526.shtml report 1942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虽然已经度过月末、季末,但资金面并没有变得很宽松。接二连三的逆回购叠加MLF到期,金融机构交易员在“跪求”资金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据央行公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