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洪磊:养老金第三支柱渐行渐近 公募基金应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据证券时报报道,为积极推动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基础、各类金融机构均可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制度,明确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内涵,发挥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作用,由中国基金业协会主办、协会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单位华夏基金协办的“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昨日在京举办。

  与会嘉宾积极探索基金行业服务第三支柱的发展路径,提倡公募基金行业主动融入国家养老金体系改革历史进程,并为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养老金体系主要指的是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为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三支柱养老金模式成为多数国家的普遍选择,而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和居民财富积累,建立由政府提供税收激励、个人自愿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已是迫在眉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指出,养老金制度是维系现代社会运转的基本制度之一,既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也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在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之外,构建以个人自主养老为基础的第三支柱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整个养老体系的重塑提供战略空间。

  洪磊认为,从养老体系自身看,需要建设一个与第一支柱互补的改善型第三支柱;从居民储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看,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是改善家庭资产配置、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途径。

  中国基金业协会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也表示,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是我国养老金体系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我国正逐步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已成为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现实和紧迫的问题,关系百姓养老福祉,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的第三支柱设计能够优化我国养老金体系结构,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显著改善国民自我养老保障能力。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的高管认为,公募基金应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第三支柱中扮演重要角色。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灵活高效的个人账户制度是第三支柱体系的核心,而顾问服务机制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发挥公募基金优势,为个人养老金提供基础资产池。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称,养老金的本质是金融问题,特别是第三支柱。鼓励养老投资的税优体系是基金行业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可为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服务。

  中国政法大学胡继晔教授也认为,从长期来看,养老金将成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业应当在管理养老金中成为主力军,核心是守住作为受托人忠实义务的底线。

  此外,来自富达、罗素、贝莱德、先锋领航等全球领先的基金公司代表分享了境外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经验及基金公司发挥的作用。

  富达国际高级顾问陈清表示,美国的养老储蓄投资者偏爱公募基金,把基金作为最佳的资产配置工具,这是因为基金有专业的投资团队,能够利用规模优势,降低交易成本,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透明度和安全性都很高,选择和购买基金也非常便捷。

  除了公募基金扮演的重要角色外,建设一个怎样的第三支柱养老金也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

  在洪磊看来,应当搭建一个无歧视的、有税收优惠激励的个人账户平台,充分尊重个人选择权,推动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在公平的税优激励和个人选择权约束下充分竞争,最终通过具体的投资组合,让每个人的风险与收益得到恰当权衡,符合个体的生命周期需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表示,社保基金是免税的,所有的投资收益可以不断地累积,这对讨论第三支柱的税收政策具有启示意义。如果个人账户有税收优惠,不管是免还是延,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总体上看,在我国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一枝独大,第二支柱是短板,第三支柱还比较薄弱。我国必须要按照国际上养老保障发展的规律,构建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积极促进第三支柱建设,把目前第三支柱主要是依靠一些市场机构自发推进,变成政府主动、积极地推进。

  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表示,从国际经验和趋势看,第三支柱制度设计一般有三大核心特征:一是政府强有力的税收递延政策支持是第三支柱发展根本动力;二是建立以账户为基础的制度设计,税收递延优惠在账户层面实施;三是多渠道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允许参加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投资于基金、保险、理财、存款等多种养老金融产品。

  而具体到产品层面,汤晓东建议,应建立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线,为社会公众提供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养老属性鲜明的基金产品。特别是能够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匹配参加者风险收益特征、降低业绩波动、穿越经济周期的FOF产品,比如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等。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居民财富积累,建立由政府提供税收激励、个人自愿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已是迫在眉睫。昨日,“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讨论会在北京举办。业界呼吁,应当搭建一个无歧视的、有税收优惠激励的个人账户平台,推动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充分竞争。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509/n492344166.shtml report 2401 据证券时报报道,为积极推动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基础、各类金融机构均可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制度,明确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内涵,发挥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作用,由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