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王喆:下半年A股表现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目前看好航空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金鹰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多点开花、收获颇丰。凭借长期优异的业绩表现,风格偏成长价值型的金鹰稳健成长,一举将“金牛奖”、“金基金奖”收入囊中;追求绝对收益的金鹰红利价值,连续第三年夺得“金基金奖”的同时,获评“五年持续回报平衡混合型明星基金奖”;金鹰成份股优选以2.35%的净值增长,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名第9;金鹰灵活配置、金鹰技术领先业绩排名也均位居前列。

  “金鹰基金采用基金经理负责制,在统一的研究平台上,提倡投资风格的多样化,便于各基金经理即能取长补短,又能各展所长。”金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王喆表示,2016年的市场风格呈现多样化,基金经理根据各自特点及风格,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品种,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拥有近20年投资经验的王喆,长期坚守绝对收益,其管理的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改革红利、金鹰成份股优选,截至2016年底,管理期业绩均取得了正收益,表现稳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金鹰红利价值自其2015年1月15日管理以来,连续两年实现正收益,截至2017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达60.48%,同期沪深300下跌1.32%。

  而在今年4月以来的大盘下跌中,王喆的回撤控制能力再次得到验证,其管理的产品5月以来业绩稳步提升。据银河证券数据,金鹰成份股优选5月录得正收益,排名同类前10;金鹰红利价值净值增长率和同类排名也较4月明显回升,位居同类前1/4。

  “无风险利率水平的提升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构成较大压力,不断出台的监管政策也严重打击了市场风险偏好,抑制市场的炒作热情,并导致4月以来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王喆认为,从严监管将是今年政策的主基调,在此条件下,年内市场难以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不过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也限制了市场下行空间。因此,市场今年下半年很大程度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变化,目前更看好航空业。

  18年投资磨砺 坚守绝对收益

  英国著名的投资大师、顶级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认为,长期而言,要想比别人挣更多的钱,关键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赔得比别人少。王喆对此非常认同,他反复强调,投资是长期的过程,成功与否取决与投资生涯的整体回报,而不是某一天、某一周的收益,因此,一定要有风险意识,追求风险收益的平衡。

  王喆1999年便进入证券行业,一路风风雨雨已近20年。长期在券商自营和资管部门的投资经验,也让他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坚持价值投资,整体的投资风格比较稳健。一方面能够站在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合理的配置各类证券资产;另一方面,从企业价值出发,在追求收益的同时注重控制风险,注重保持风险收益间的均衡。

  王喆所坚守的绝对收益的风格,在其选股和仓位控制上均有明显体现。“长期来看,企业长期盈利能力是企业价值的核心,业绩不断增长的优秀企业未来一定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在合理的价格基础上,长期持有此类公司也将会取得更好的收益。”王喆说,选股时,他更看重盈利的确定性,30%盈利的不确定的公司和仅盈利10%较为确定的公司相比较,他更钟意后者。

  但他也同时强调,由于各公司所属行业不同,其成长周期及增长潜力存在较大差异。需要根据各细分行业的特征及企业自身竞争优势等方面综合判断,并且在投资过程中持续的跟踪和印证。

  对于热点题材,王喆直言,并非其短期配置的重点。“我们更看重长期价值研究,找并挖掘未来价值不断成长的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介入并长期持有。”其管理产品的十大重仓股持有情况亦如是,据季报披露数据来看,持仓个股虽历次均有调整,但其长期看好的股票,持有周期多在1年以上。

  另外,王喆认为,控制系统性风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合理的持仓比例。在2015、2016年市场大幅调整中,王喆根据市场整体风险水平,不断调整持股比例,均有效控制住了投资组合风险。

  2015年,A股经历过山车行情,全年巨幅震荡。在上半年市场快速上行时,王喆判断风险已在不断累积,果断在二季度降低股票持仓比例,并调整股票持仓结构,重点配置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型品种,保住了胜利果实,管理的产品2015年下半年几乎全部录得正收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金鹰成份股优选2015年净值增长38.77%,金鹰红利价值2015年净值增长46.26%。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基金,2015年6月份建仓时,市场看涨声一片,而王喆觉得很难找到有安全边际品种,只是极少量建仓,所选的股票也来自于医药、农业等偏防御一类的品种。这也让这只基金躲过市场大跌,最大回撤不足5%,领先于当时成立的新基金。

  而在2016年初熔断中,王喆在操作上保持股票仓位的弹性,回避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准确把握住了煤炭、钢铁等周期股行情。2016上半年,其管理的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改革红利、金鹰技术领先也均获得了正收益,同类排名居前。

  中期看基本面 当下看好航空股

  王喆展望2017年更多用的是“震荡”解读,机遇正孕育在震荡格局之中。

  谈及市场,王喆表示,当前宏观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上市公司盈利也在持续好转,有利于市场预期的提升;但同时国家经济政策出现明显的转向,防范金融风险、引导金融体系去杠杆。无风险利率水平的提升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构成较大压力,不断出台的监管政策也严重打击了市场风险偏好,抑制市场的炒作热情,并导致四月以来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预计从严监管将是今年政策的主基调,在此条件下,年内市场难以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不过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也限制了市场下行空间。因此,市场今年上半年有望呈现震荡格局,下半年很大程度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变化。”王喆直言。

  他尤其谈到,当前影响A市场最重要的因素是金融监管政策,未来市场最大变量在于宏观经济的阶段性波动。通常情况,严格的调控政策将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今年市场出现的“白马蓝筹风”、中国版“漂亮50”现象,王喆认为,这表明市场的偏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于过去几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到更为关注当前确定性的盈利。同时也表明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业绩为主导的估值体系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而对于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已下跌11.9%的创业板,王喆认为,经过2015年以来的调整,虽然风险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但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高,长期来看,创业板的走势还是取决于基本面能否持续增长。

  目前,王喆表示较为看好航空业。在已披露的基金2017年一季报中,其管理的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部分航空股,而近期航空股也受多重因素影响,持续走强。

  “受益经济持续复苏,同时受限于核心城市及部分重点城市航班时刻的短缺,行业客座率持续提高。即使在二季度相对淡季,我们仍然发现高客座率向票价传导的迹象,部分航线票价明显提升。随着旺季的到来,预计国内航空市场逐渐进入快速上行周期。”王喆认为。

  投资团队风格多元 回归投资本源

  “金鹰采用基金经理负责制,在统一的研究平台上,提倡投资风格的多样化。便于各基金经理即能取长补短,又能各展所长。”王喆介绍。

  比如“金牛基金”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经理陈颖,擅长挖掘成长型个股,且持股周期相对较长,投资风格偏成长价值型;银河“四星”金鹰行业优势混合基金经理倪超,擅长从上至下行业选股,并结合市场环境灵活调整持仓结构和仓位。

  同时,金鹰基金为鼓励多元化的投资风格,还将其与考核目标绑定。通过产品策略和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相匹配、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与具体的考核目标相匹配,来确保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不同投资者需求的匹配,满足投资者的不同投资需求。

  王喆介绍,金鹰基金基金经理以自主培养为主、审慎外部吸纳为辅。几乎每位基金经理都经历了从行业研究员到研究小组组长,再到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成长过程,且投研团队多有复合专业背景,不仅为投资提供了统一的支持平台,也成为投研梯队建设的重要基础。

  “2015年市场风格偏向成长股,研究部门加大对通信、计算机、电子、传媒等TMT相关领域研究力度,通过纵向挖掘和横向比较,为基金经理提供基本面研究支持。”王喆表示,而在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经理根据各自特点及风格,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品种,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金鹰基金2016年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在基金公司中排名前40%,远超市场平均,旗下多只权益类产品表现优异。良好的投资业绩也推动了金鹰基金规模的持续增长。自2016年到今年一季度,仅15个月时间,金鹰基金实现了规模从百亿到近400亿的飞跃。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各统计口径规模排名中,也均首次跻身行业前1/2。

  据了解,金鹰基金在2014年完成了新管理团队的组建,通过合伙人机制的设立和“开放、包容、多元、自主”创业平台的搭建,以及对投资本源的回归和工匠精神的坚守,在严格风控的前提下,实现了业绩和规模的持续稳健增长。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605/n495695111.shtml report 4330 2016年,金鹰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多点开花、收获颇丰。凭借长期优异的业绩表现,风格偏成长价值型的金鹰稳健成长,一举将“金牛奖”、“金基金奖”收入囊中;追求绝对收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